新华网 正文
@所有人,速速进宫!来看故宫推出的年度重磅大展
2017-09-13 18:11:30 来源: 新华网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新华网北京9月13日电(记者 雷东瑞)九月的故宫,热闹非凡。故宫博物院院长单霁翔表示,故宫在九月将推出七大精品展,包括赵孟頫书画特展、历代青绿山水画特展、故宫藏瑞鹿文物特展、明代御窑瓷器对比展、养心殿主题数字体验展、茜茜公主与匈牙利大展,以及作为戏曲馆常设专馆的畅音阁、阅是楼升级改造后全新开放。

  一位文人,

  历经宋、元两代,

  名满四海,容际五朝,

  书法超迈唐宋,乘续"二王",备极资韵与法度,

  绘画开启了文人画的新时代,

  学生中有《富春山居图》的作者黄公望,

  他,就是赵孟頫。

  赵孟頫,这位横跨宋元两朝的著名画家、书法家,其最大规模的书画特展正在故宫博物院展陈。这是赵孟頫作品最为全面地一次展示。时间是2017年9月6日—12月5日,地点是武英殿书画馆。

  如何读懂这位“全才”艺术家?这几幅作品不得不看。

赵孟頫款行书洛神赋卷(局部)

  此卷笔法飘逸丰润,结字端庄秀媚,字画稍肥,但无臃肿疲软之态,有清利刚劲之姿,最得“二王”神韵。

  《秀石疏林图》此画以飞白用笔画石块轮廓,篆书用笔画树竹,将书法用笔扩展到竹石花卉中。

  红衣罗汉图卷

  图绘菩提树下巨石环立,一罗汉身着红色袈裟,盘膝侧坐红毡之上,赵孟頫的人物画刻意保留唐人法度,袈裟用含蓄秀劲的高古游丝描,颜色鲜艳而厚重,面部墨钩后晕染,栩栩如生。

秋郊饮马图卷(局部)

  这幅作品描绘清秋时节的郊外平原,林木萧疏,奚官牧马。马的线描圆润秀劲,画面敷色浓丽但又保留笔墨韵味,取法唐人又有自家笔意,是赵孟頫晚年鞍马画的典型风貌。

  看完赵孟頫,是不是被他的精湛技艺所折服。接下来还有更厉害的呢。

千里江山图(局部)

  被称为“中国十大传世名画”之一的《千里江山图》已经在故宫准备好了,9月15日到12月14日,就等你去看了。

  《千里江山图》的作者是王希孟,生活在北宋,职业是宫廷画家。十八岁的时候,他就已经成为宋徽宗画院的学生,得到时任校长皇帝宋徽宗的亲授,其后不到半年就以《千里江山图》进献。

  《千里江山图》长达11.9米,表现千里江山壮阔之景,是存世青绿山水画中最具代表性和里程碑意义的作品。很多国外观光团已提出申请,准备组团儿来看《千里江山图》。

  中国古人不仅画画的好,瓷器做的也是世界一流。

  明代御窑瓷器展览旨在通过将明代景德镇陶厂或御器厂遗址出土的落选品(修复件或残片标本)与故宫博物院收藏的传世品以对比的方式进行展示,以较全面地反映明代御窑瓷器所取得的高度艺术成就。展览时间是2017年9月29日到2018年2月28日,地点在斋宫、诚肃殿。

  观赏完这些艺术珍品,您还可以到永昌宫来看看梅花鹿。故宫博物院与承德市文物局9月下旬至2018年2月底在慈宁宫花园引入承德市避暑山庄内的梅花鹿,计划引进9只,其中雄鹿2只,雌鹿5只,子鹿2只。

  同期,永寿宫将举办“天禄永昌——故宫博物院藏瑞鹿文物特展”,展出鹿角椅、青玉衔灵芝卧鹿、鹿头尊等近70件珍贵文物。

  故宫是中国明清皇帝居住的场所。想不想看看国外贵族是怎么生活的?故宫也能满足你。

  匈牙利历史上的杰出女性伊丽莎白•阿玛莉亚•欧根妮公主,又名茜茜公主正漂洋过海来看你。她于1854年嫁入显赫的奥地利哈布斯堡家族,成为弗兰茨•约瑟夫一世的皇后。1955年,奥地利电影《茜茜公主》风靡一时,让世界知道了这位来自巴伐利亚的美丽公主。

  “茜茜公主与匈牙利——17-19世纪的匈牙利贵族生活”将于9月28日在故宫博物院神武门展厅开幕,149件(套)珍贵文物均来自匈牙利国家博物馆,是具有传奇色彩的匈牙利文物首次在故宫博物院展出。

  如果您觉得光看还不过瘾,故宫还给您设置了体验展区,“发现﹒养心殿——主题数字体验展”9月下旬开展。通过虚拟现实(VR)、人工智能(AI)、人机交互等科技技术,您可以模拟“召见大臣”、“批阅奏折”、“鉴藏珍玩”、“走进三希堂”“亲制御膳”“穿搭清装”等等……

  皇帝也不是总工作的,也是需要娱乐的。乾隆时期所建保存至今的唯一一座三层大戏台——畅音阁戏曲馆,即将修缮一新,2017年9月19日向观众开放。

      故宫博物院院长单霁翔表示,精彩纷呈的展览内容将让观众在金秋时节欣赏到更多更好的院藏珍贵文物,了解故宫博物院以及国宝的历史,随着“原状陈列是重点、专馆展览是特点、临时展览是亮点、年度大展是热点”的展览特色的深化,故宫博物院将以更加丰富多元的形式向社会公众传递故宫文化信息。

+1
【纠错】 责任编辑: 雷东瑞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675112164961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