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我国首次环球海洋综合科学考察首战告捷
2017-09-12 18:33:48 来源: 新华社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新华社青岛9月12日电(记者 张旭东)国家海洋局第一海洋研究所12日发布消息,正在执行我国首次环球海洋综合科学考察的“向阳红01”船近日在印度洋完成了首次定点作业任务,成功布放了7000米级深海气候观测系统――白龙浮标。

  国家海洋局第一海洋研究所相关负责人介绍,亚洲夏季季风系统是影响我国汛期气候的重要因素,印度洋是对亚洲夏季季风产生重要影响的关键区域,在这一区域开展海气关键要素实时监测对提高我国短期气候预测能力、保障汛期防灾减灾至关重要。

  此前,国家海洋局第一海洋研究所在印度洋东南部区域布放了两套其自主研发的白龙浮标。白龙浮标不仅可以观测海表气温、气压、风速风向、相对湿度、雨量、长波和短波辐射等大气要素,还可以利用感应耦合传输技术实时采集海洋表层至深层海水温度、盐度、海流、溶解氧等重要海洋参数。

  据了解,白龙浮标所采集的现场数据可通过铱星实时传输回陆地岸站,系统实时处理,并向全球共享,为改进全球天气和气候预报发挥作用。

  据介绍,布放第三套白龙浮标是“向阳红01”船本航次的第一个定点作业任务,在船舶到达印度洋第二天即开始实施。目前印度洋季风盛行,风大、波浪高、洋流强,现场风力达6级,波高近3米,属于可布放条件的极限情况。科考队员用时7个多小时,成功将白龙浮标布放至印度洋指定站点。

  随船的国家海洋局第一海洋研究所高级工程师宁春林说,这次成功投放白龙浮标,是科学家、工程师和船员密切配合的结果,专业的人干专业的事情,不仅节约了人力,还提高了工作效率。

  “向阳红01”船于8月28日从青岛起航执行我国首次环球海洋综合科学考察,这是我国首次将大洋科考与极地科考整合在一起的环球海洋综合科考,也是“向阳红01”船首次执行中国大洋和极地科考任务。“向阳红01”船预计2018年5月15日返回青岛。

+1
【纠错】 责任编辑: 潘子荻
相关新闻
新闻评论
    加载更多
    飓风过后的迈阿密
    飓风过后的迈阿密
    故宫博物院年度大展即将开幕
    故宫博物院年度大展即将开幕
    一只军犬的述职报告:我凭什么名震犬圈
    一只军犬的述职报告:我凭什么名震犬圈
    瑞士两列火车相撞约30人受伤
    瑞士两列火车相撞约30人受伤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2403112165158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