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9月10日教师节”是怎么来的?
2017-09-10 10:29:49 来源: 北京日报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1985年教师节前,广外马连道北校外活动站的学生到退休老教师陈淑贞、李耀宗家慰问。王宝琴/摄

  ▲1989年北京市庆祝教师节表彰大会上,少先队员向优秀教师和优秀教育工作者代表献花。叶用才/摄

  1985年教师节前夕,朝阳区三里屯三小的学生慰问“故事爷爷”孙敬修。杨金华/摄

  ▲1984年12月16日,《北京日报》1版

  ▲1985年9月5日,《北京日报》1版

  1985年7月10日,《北京日报》1版

  1985年,北京日报社“人民教师奖”获奖教师事迹简介

  ▲2010年9月13日,《北京日报》5版

  ▼1986年教师节前夕,东城区安定门街道举行游船联欢活动,慰问中小学和幼儿园教师。王振民/摄

  ▲2011年9月7日,《北京日报》19版

  2013年9月9日,《北京日报》6版

  今天是我国第33个教师节。从上世纪80年代延续至今,“9月10日教师节”早已深入人心。追溯历史,教师节从提议到正式设立前后经过了四五年。

  政协委员建议设立教师节

  1981年3月,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第五届全国委员会第四次会议上,中国民主促进会的17位政协委员联名提交了一份提案,案由是:建议确定全国教师节日期及活动内容案。

  提案人是徐伯昕、吴贻芳、史念海、李霁野、张明养、叶至善、徐楚波、郑效洵、马力可、霍懋征、葛志成、方明、巫宝三、张景宁、叶圣陶、雷洁琼、柯灵(此为原件签名顺序)。提案理由是:教师担负着培养四化建设人才的重任,应当享有崇高的社会地位……现在儿童有儿童节,青年有青年节,我们认为培养他们成为社会主义宏伟事业接班人的人民教师也应该有教师节……后来,该提案被全国政协编为第170号提案。

  其实,这并非我国第一次提出“教师节”的概念。据本报1985年1月16日1版《何东昌作关于建立“教师节”的说明》一文记载,新中国成立后,1951年教育部和全国教育工会领导人发表书面谈话,宣布“五一国际劳动节”同时为“教师节”。但执行的结果是“教师节”实际上并不存在。

  “文革”中,教师被贬为“臭老九”,社会地位极其低下。党的十一届三中全会后,教师的政治、社会地位开始提高,但尊师重教远没有形成一种社会风气,殴打教师的事件时有发生,教育工作者真正树立以教书育人为终身职业的思想也还不够普遍。

  为此,1981年,17位政协委员联名提交提案,希望以设立教师节的方式,让教师享有崇高的社会地位,受到全社会的尊敬。

  教师节差点定在5月5日?

  教师节定在什么日子最合适?政协委员们听取了很多建议。其中,冰心建议定在每年春暖花开的时候;叶圣陶建议定在每年秋季学生入学的日子,让学生在新学年的开始就记住教师的辛勤和光荣。

  1981年12月,时任中共中央书记处书记的习仲勋接见参加全国中小学工会思想政治工作会议的代表时,了解到设立教师节的事,建议教育部和全国教育工会联合起来写报告请示中央。

  1982年4月,一份“关于恢复‘教师节’的请示报告”送至中央书记处,报告中建议以马克思的诞辰日5月5日为教师节。

  1983年3月,全国政协六届一次会议上,政协委员再次联名提出“为提高教师的社会地位,造成尊师重教的社会风尚,建议恢复教师节案”。同年9月,中宣部办公厅致函教育部办公厅,同意恢复教师节。

  1984年底,北京师范大学校长王梓坤在一次座谈会上发出倡议:由国家确定每年9月在全国开展尊师重教活动,并将该月的一天定为全国教师节。(1984年12月16日《北京日报》1版,《倡议每年九月为尊师重教月》)同月,教育部党组和全国教育工会分党组“关于建立‘教师节’的报告”送中央书记处并报国务院。报告建议确定每年9月10日为教师节,在新学年开始,新生一入学,即开展尊师活动……

  1985年1月,全国人大常委会通过了设立教师节的议案,确定每年的9月10日为教师节。1985年9月10日成为新中国的第一个教师节。

  北京日报社曾设“人民教师奖”

  为繁荣中华民族教育事业,鼓励中小学、幼儿园教师热爱教育工作,积极参加教育体制改革,搞好基础教育,提高民族素质,多出人才,出好人才,1985年,北京日报社曾设立“人民教师奖”,以迎接我国第一个教师节。(1985年7月10日《北京日报》1版,《本报设立人民教师奖》)

  北京日报社“人民教师奖”共设置名额40人,每人奖励300元,并颁发获奖证书和纪念品。据了解,该奖项评奖范围以本市城区、远近郊区中小学、幼教教师为主,包括师范学校、特殊教育和校外教育学校,优秀教职人员可以有适当比例。评选由各区、县教育部门推荐,市教育部门和本报组织评委会评定。

  1985年9月4日,荣获北京日报社“人民教师奖”的40名教师,在当时的中国革命博物馆礼堂登台受奖,领取了镌刻着彭真同志题词“人民教师光荣”的纪念品和奖金。获奖的教师,既有在教育战线辛勤耕耘了几十年的老教师,也有在教育战线做出显著成绩的中青年教师;既有与学生朝夕相处、播种理想之火的优秀班主任,也有在各个学科的教改中取得成效的任课教师;既有锐意改革、开创新局面的校长,也有艰苦奋斗扎根山区的优秀教师;既有从事特殊教育的园丁,也有从事校外教育的优秀辅导员和学校后勤工作者。

  “教师节该不该取消”形成大讨论

  进入新世纪,给老师送礼热引发争议,由此也出现了一场关于“教师节该不该取消”的大讨论。

  本报2010年9月13日5版刊发的《多数网友不赞成取消教师节》一文写道:小学生商量给老师送面膜,中学生给老师送几百元乃至上千元的购物卡,就连两三岁的娃娃都会在父母的指点下给幼儿园里的老师每人一枝康乃馨……教师节刚过,由给老师送礼引发的“教师节该不该取消”的话题在网上引起热议,一条前两年的旧帖——《取消教师节的10个理由》更是在众多知名论坛上热传。

  无论孩子在小学、中学还是幼儿园,几乎所有接受记者采访的家长都给老师送了礼物。由于教师节年年有,礼品年年送,家长和学生们最头疼的是:钢笔、书画、烟酒、水果等几乎都送过了,实在想不出送什么好。教师节送老师什么礼成了令家长劳神费心的事,教师节也渐渐变了味儿,有人因此提出了“取消教师节”的想法。

  但不赞成取消教师节的声音还是大多数。这些人认为,教师应该有一个属于自己的节日,现实中也很需要真正提高教师地位,再说,即使没有教师节,也会有中秋、“十一”、元旦、春节等节日,光靠取消教师节来抑制送礼收礼的风气,难以奏效。

  对此,教育专家也表示,“取消教师节”的提议很荒谬,不应该把个别现象扩大化,用极端情绪否定一切,并呼吁教育管理部门明确提出不允许家长送礼,各类学校也应当联名抵制送礼行为。

  教师节拟调日期引争议

  2013年,国务院法制办公布《教育法律一揽子修订草案(征求意见稿)》,拟将教师节由9月10日调整为9月28日,此举引起热议,社会褒贬不一。

  根据本报2013年9月9日6版《教师节拟调整日期引争议》一文报道,争议的焦点主要集中在两个方面——

  首先,孔子诞辰日尚存疑。有专家认为,教师节应当有文化内涵,延续源远流长的历史传统,建议以孔子诞辰作为教师节日期。经研究推算,孔子诞生于公元前551年的9月28日。但在学界,孔子诞辰日尚存在争议。有专家认为,大家之所以把9月28日看作是孔子诞辰日,是因为民国后第一次祭孔是在这一天,孔子真实的生日还有待考证。

  其次,开学之初是否适合过教师节。有人认为,9月10日正是开学最忙的时候,教师需要忙着安排新生入学、制订教学计划等,老师和学生都没有时间和心思去体会教师节的真正含义。

  反对者认为,9月28日离国庆节放假太近,学生和老师的心思肯定都不在教师节上,更不利于传承教师节的意义。何况9月10日教师节已延续多年,深入人心,更无需更改了。

  对此,业内人士表示,简单更改教师节的日期,是达不到尊师重教的效果的。对于我国的教师来说,最需要解决的问题不是教师节改期,而是怎样切实提高教师的地位。(文字:贾晓燕 历史资料:北京日报图文数据库、新华社、北京师范大学、北晚新视觉网)

 

+1
【纠错】 责任编辑: 郭洁宇
新闻评论
    加载更多
    钱江汹涌“鬼王潮”来袭
    钱江汹涌“鬼王潮”来袭
    美网:斯蒂芬斯女单夺冠
    美网:斯蒂芬斯女单夺冠
    昆明:逾万辆共享单车被丢弃荒地
    昆明:逾万辆共享单车被丢弃荒地
    特岗乡村教师 送知识进大山
    特岗乡村教师 送知识进大山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102112163818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