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8月CPI、PPI齐涨 解读:不存在明显通胀压力
2017-09-10 10:02:27 来源: 央广网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据中国之声《新闻纵横》报道,国家统计局昨天(9日)公布,8月居民消费价格指数(CPI)同比上涨1.8%,涨幅比上月扩大0.4个百分点;工业品出厂价格指数(PPI)同比上涨6.3%,涨幅比上月扩大0.8个百分点。物价的持续上行是否意味着通胀压力卷土重来?货币政策又是否会出现变化?

  在山东淄博一处农贸市场,摊主齐女士感叹,最近一个月,鸡蛋一天一个价,最高的时候一天能涨到五六毛钱,一路从7月初的每斤两块五涨到了现在的每斤四块五到五块左右。

  不仅是山东,各地的蛋价都在快速上涨。国家统计局数据显示,8月CPI环比上涨0.4%,涨幅比上月扩大0.3个百分点。食品价格上涨了1.2%,其中,鸡蛋价格上涨16.2%。国务院参事室特约研究员姚景源分析,这主要是季节性因素在发挥作用,“天气太热鸡就不下蛋了,鸡蛋的供给就在减少,需求又在增加,所以鸡蛋价格的上涨影响了我们8月份的CPI。还有一个就是蔬菜,蔬菜也是这样,由于天气的原因导致蔬菜的生产运输都遇到一些影响。”

  8月CPI中,非食品价格环比上涨0.2%,其中,汽油和柴油价格、医疗服务价格、居住类价格继续出现不同程度上涨。交通银行首席经济学家连平分析,8月份CPI环比、同比数据增幅都在扩大,同比上涨1.8%,涨幅比上月扩大0.4个百分点,创下自今年2月份以来的新高。物价的这种上升符合市场预期,未来CPI同比涨幅超过2%的可能性不大。

  连平预测,“目前CPI虽然在1点多上下波动,这个波动短期来看,受到蔬菜等食品价格波动的影响,同时也受到翘尾因素逐渐回落的影响,所以未来几个月,随着翘尾因素的回落,以及天气可能会逐渐走向平稳,CPI应该也会保持一个比较平稳的态势,不会出现价格大幅上升的情况。”

  不过,值得关注的是,8月包括猪肉在内的部分食品价格虽然仍在下降中,但是降幅在收窄,国研中心金融研究所副所长陈道富提醒:猪肉价格可能未来会面临持续上行的压力,猪粮比已经很低,未来有一定持续上行的压力。

  8月PPI同比、环比涨幅也都在扩大。其中,同比涨幅在连续3个月保持稳定之后,8月涨幅比上月扩大0.8个百分点。环比来看,8月PPI环比上涨0.9%,涨幅比上月扩大0.7个百分点。生产资料价格上涨1.2%,其中钢材、有色金属等主要生产资料价格涨势突出。钢材贸易商高先生认为,从2015年钢材最低价格每方不到两千元到如今每方四千元,钢材价格正在合理回归。“最近一个月,八月份涨幅比较大,八月份涨了三百块钱,这两三年应该算个高价,现在这个涨势比较正常。”

  水泥、焦炭、混凝土等价格也都涨势明显,以山东地区为例,混凝土价格已经从7月每立方350元上涨到现在的570元。高先生说,这段时间做生意,很多客商都不问价格,只关注是否有现货。原因和环保限产也有关系,再就是钢厂往上抬价,钢材成本其实变化不大。

  生产企业利润增加,生产积极性也高了,那么,这轮生产资料价格上涨又能持续多久呢?卓创资讯钢铁行业研究员刘新伟认为,这轮钢材价格上涨缺乏下游需求的有效支撑,更多是市场对于未来供给收缩的预期,短期内钢材价格有回调趋势,长远来看,价格还将上涨。

  刘新伟分析,“这一波上涨资本力量在其中发挥了不可磨灭作用,已经超出市场预期,市场顶部已经形成要调整的姿态,九月份可能要回调行情,回调完成后,还是会有一个上涨的态势,从价格变动看,主要是市场对未来供给预期是收缩状态,实际上市场上需求量并没有出现好的调整。”

  在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宏观经济研究室主任张立群看来,生产资料价格上涨也表明,在国内外市场需求总体趋向平稳、而去产能等工作持续深入的背景下,企业的发展空间不断增大,未来PPI不会出现大起大落。“现在整个生产资料的供给能力很大。只要市场的价格信号有一些刺激,相关的生产增加的潜力比较大。”

  虽然8月CPI、PPI呈现了扩张态势,但是,市场分析却普遍认为,目前这些价格的上行都在可控范围内。交通银行首席经济学家连平肯定地表示,PPI在今年后几个月涨幅小幅回落是大概率事件,整体而言,目前不存在明显通胀压力,不会对货币政策等宏观政策造成影响。

  连平认为,在经济下行压力比较大的情况下,整个货币政策还是比较平稳,总体来说,目前的价格波动不会对货币政策带来实质性的影响,反过来说,货币政策对目前的物价水平可以不必更多的进行考量,当然更不需要采取什么政策来对它进行应对。(记者 张棉棉)

+1
【纠错】 责任编辑: 郭洁宇
新闻评论
    加载更多
    钱江汹涌“鬼王潮”来袭
    钱江汹涌“鬼王潮”来袭
    美网:斯蒂芬斯女单夺冠
    美网:斯蒂芬斯女单夺冠
    昆明:逾万辆共享单车被丢弃荒地
    昆明:逾万辆共享单车被丢弃荒地
    特岗乡村教师 送知识进大山
    特岗乡村教师 送知识进大山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102112163804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