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湖北:半年内635人因破坏环境被起诉
2017-09-09 16:56:27 来源: 湖北日报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胆大包天——1.5万余吨有毒渣土,经过层层转包,竟然被人不远千里从福建运至湖北,在鄂州境内长江边填埋。目前,3名犯罪嫌疑人和承包人均已被检察机关批捕。

  这是省检察院昨日发布的“保护生态环境、促进绿色发展”十大典型案例之一。

  对生态红线寸土不让,对破坏生态环境犯罪“零容忍”。今年3月,全省检察机关开展为期一年的专项法律监督行动,高举法律之剑,向破坏环境的违法犯罪行为宣战。“半年来,依法批准逮捕143件209人,提起公诉442件635人。”省检察院党组副书记、常务副检察长郑青介绍。

  有人居然环境监测造假,亮剑!黄冈某陶瓷有限公司购买安装3套污染源废气在线自动检测系统,要求提供服务的某科技公司修改监测系统数据,将未达标的污染源排放数据篡改为达标数据并上传至环境在线监测系统。两名犯罪嫌疑人已被批捕。这是全省首例涉嫌环境监测数据造假犯罪案件。

  有人在长江禁采区采砂,亮剑!王某指使江某驾驶采砂船,在武汉市汉南区煤炭洲长江水域多次盗采江砂,出售给张某。三人均已被批捕,该案现已起诉至法院。这是2016年12月“两高”最新司法解释将“非法采砂”入刑以来,我省办理的首起非法采砂案。

  有的湖泊遭受污染,亮剑!钟祥市莫愁湖国家湿地公园,周边污水直接排入莫愁湖,水污染严重。钟祥市检察院向负有环境监管职责的4家单位发出检察建议,要求整改,并向市委、市政府汇报。钟祥市政府拨专款1200余万元,对莫愁湖湿地公园环境进行全面整治,责成这4家单位成立专班落实。

  据介绍,作为中央确定的13个公益诉讼试点省份之一,湖北自2015年7月来共办理环境和资源保护领域公益诉讼案件479件。通过公益诉讼督促恢复治理水源地8964亩,治理江河、湖泊面积23607亩,督促恢复或收回被毁损、占用的国有林地、生态公益林地和耕地2056亩。(记者陈鹏、通讯员戴小巍、实习生郭越)

+1
【纠错】 责任编辑: 陈熹
相关新闻
  • 青海通报6起生态环境保护领域问责典型案例
    为深入推进生态环境保护和建设,青海省纪委近日集中通报6起生态环境保护领域问责典型案例。
    2017-09-09 10:39:42
  • 湖北查办254名生态保护和环境监管中渎职犯罪人员
    湖北省人民检察院8日举行新闻发布会通报,今年2月部署“保护生态环境、促进绿色发展”专项法律监督工作以来,已依法查办生态保护和环境监管中贪污贿赂及不作为、乱作为等渎职犯罪案件218件254人。
    2017-09-08 17:24:58
  • 省环保厅发布14个城市8月份环境空气质量排名情况
    省环保厅今日向媒体发布了14个城市2017年8月份环境空气质量排名情况。8月份,全省14个城市环境空气质量综合排名由好到差分别为张掖、陇南、金昌、甘南、临夏、天水、定西、平凉、庆阳、武威、嘉峪关、酒泉、白银、兰州。
    2017-09-08 05:10:02
新闻评论
    加载更多
    绝症女孩李欢:把“爱和坚强”吟唱到生命终点
    绝症女孩李欢:把“爱和坚强”吟唱到生命终点
    中巴空军在中国境内举行多兵(机)种联合训练
    中巴空军在中国境内举行多兵(机)种联合训练
    日本熊本熊现身广州卖萌引围观
    日本熊本熊现身广州卖萌引围观
    甘肃金昌戈壁滩上秋日菊花香
    甘肃金昌戈壁滩上秋日菊花香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763112163668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