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国务院部门行政审批事项将再取消52项 涉就业创业
2017-09-09 08:33:31 来源: 人民日报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原标题:国务院部门行政审批事项将再取消52项 企业减负松绑 市场活力增强

  9月8日,在国务院政策例行吹风会上,国务院审改办负责人吴知论介绍了简政放权有关情况,国家标准化管理委员会主任田世宏介绍了加强质量认证体系建设促进全面质量管理有关情况。

  2015年,国务院批准在上海浦东新区推行“证照分离”改革试点,共涉及116项行政审批事项,取得了明显成效。国务院决定将上海浦东新区试点的经验推广至天津、辽宁、浙江、福建、河南、湖北、广东、重庆、四川、陕西的10个自贸试验区。同时明确,经省级政府批准后,有条件的国家自主创新示范新区、国家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等也可推广这些改革措施。另外,对其他不涉及修改法律法规、国务院文件的行政审批等事项,地方可自行确定是否复制自贸试验区试点做法。

  吴知论介绍,下一步,将再取消52项国务院部门行政审批事项,包括取消物业服务企业一级资质核定、对外承包工程项目投标核准等。这些行政审批绝大部分与就业创业、投资经营和营商条件紧密相关。同时,将再取消22项中央指定地方实施行政许可事项,包括生产建设项目水土保持设施验收审批、在林区经营木材审批等。这批事项涉及12个部门,内容涉及企业生产经营、个人就业创业的占大头,约占86%,含金量较高。取消后,有利于为企业和群众松绑减负,释放市场活力。

  “需要说明的是,这些取消的行政审批和行政许可事项,涉及法律修改,需要完成修法程序后再公布实施。”吴知论说,“取消这些审批事项,只是取消了前置审批,并不是说政府不管了。有关部门将坚持放管并重,加强事中事后监管。”

  9月6日召开的国务院常务会议明确提出,要按照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要求,推行和强化质量认证这一市场经济基础性制度,有利于加强质量监管,营造公平竞争市场环境,促进中国制造提质升级、迈向中高端。

  截至2016年底,我国累计发放各类有效认证证书170.9万张,获证组织60.3万余家,共有认证机构387家。根据“十三五”发展规划,我国将加快建设认证认可强国,到2020年,预计颁发认证证书240万张,企业组织的认证覆盖率4.6%,检验检测认证服务营收突破3000亿元,整体迈入世界先进国家行列。

  田世宏介绍:“我们将进一步完善认证认可、检验检测制度,通过大力强化全面质量管理,着力打造高端品质认证服务,统一整合绿色产品认证体系,加强完善事中事后监管等方式提升产品及质量服务,促进产业结构升级,提高政府公共管理效能。”(记者 赵兵)

+1
【纠错】 责任编辑: 聂晨静
相关新闻
新闻评论
    加载更多
    绝症女孩李欢:把“爱和坚强”吟唱到生命终点
    绝症女孩李欢:把“爱和坚强”吟唱到生命终点
    中巴空军在中国境内举行多兵(机)种联合训练
    中巴空军在中国境内举行多兵(机)种联合训练
    日本熊本熊现身广州卖萌引围观
    日本熊本熊现身广州卖萌引围观
    甘肃金昌戈壁滩上秋日菊花香
    甘肃金昌戈壁滩上秋日菊花香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765112163450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