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聚焦公安机关安保工作:为全运摘下一枚特殊的金牌
2017-09-08 22:05:53 来源: 公安部网站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聚焦公安机关第十三届全运会安保工作

  “平安惠民”,为全运摘下一枚特殊的金牌

  9月8日晚,随着全运会圣火缓缓熄灭,举世瞩目的第十三届全国运动会在津圆满落幕。

  渤海湾畔,竞技体育尽显活力无限;海河两岸,一枚枚奖牌述说精彩连连。作为历届来规模最大的全国综合性运动会,参赛人数多、竞技水平高、社会关注广,第十三届全运会为全国观众奉献了一出体育盛宴。

  始终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突出全运惠民、体育惠民,让群众在全民体育中尽享欢乐,让家门口的赛事更精彩,为了打造更安心更安全“全运城”,背后有这样一个集体一直在默默付出,为这次盛会贡献力量,让欢乐与平安同行,让广大民众都能更深切体会到全运会带来的获得感、满足感。

  在党中央的坚强领导下,在公安部党委的有力指导指挥下,在广大人民群众的热心支持下,天津市公安机关与兄弟省市区公安机关全体民警、武警官兵携手并肩、恪尽职守,以严之又严、细之又细、实之又实的工作措施,坚持保安全与保民生并重,确保第十三届全运会期间各项活动安全顺利举行,用“平安惠民”说话,让体育迷满足,为全运摘下一枚特殊的金牌。

  让群众在全民体育中尽享欢乐

  ——筑牢安全屏障力保盛会平安

  为心爱的球队欢呼助威,为崇拜的体育明星摇旗呐喊。体育给予观众信仰与快乐,保证安全亦至关重要。为了让每一位观众在场馆里顺心顺利,每一位观众都能心无旁骛、尽兴的享受赛事,公安机关从全运会承办开始就已经全身心的付出与投入其中。

  “我们可以说是看着这里从废墟变成场馆,新场馆的修建与我们的安防工作一直同步。”天津市公安局治安管理总队民警陈卓指着全运会主场馆“水滴”介绍,为了场馆及周边的安全,公安机关作了大量的工作。

  盛会伊始,考验与挑战就接踵而至,全运会安保工作面临着前所未有的挑战,赛事活动众多,共设16场火炬传递、33大项417个小项竞技比赛,涉及48个场馆(村),场馆及周边的安全防范直接关系赛事的顺利进行。

  为此,天津市公安机关全面采集场馆基础信息,做到每个场馆有安保方案、应急预案和安保平面图、周边图、三维立体图,实现一馆一册、一事一方案,安保措施落实到每个环节、每个部位、每个活动、每个赛事。

  “利用我们先进的安防设备,通过视频等科技信息化手段的应用,我们做到了运动员及代表团工作人员遗失物品的全部找回。”天津市公安局河西分局民警张妍介绍,在全运村安保服务中心工作期间,接触过很多因为转场或训练而遗失物品的情况,民警最后都顺利解决。

  另外,在比赛场馆外围,天津市公安机关以嘉宾住地、全运村、比赛场馆及行车路线为重点,按照“由外及内、环式封控、分层布警、联勤联动”的安保模式,构筑起以情报网、技防网为基础,以域外管控、环津查控、外围防控、周边严控、核心封控为支撑的“两网五圈”安保防线,筑牢安全屏障力保盛会平安。

  “我家就在天津体育馆旁边,每天都能看到民警们工作的艰辛,有时候虽然出行可能受限1小时,但这1小时换来的却是全运会的顺利进行和城市形象的提升。”天津市民刘建国说。

  让群众体验更安心更安全“全运城”

  ——杜绝隐患营造良好社会治安环境

  第十三届全运会恰逢假期,体育的魅力与中西合璧的津门文化相结合,吸引了大量的游客,也充分调动了天津本地居民的热情,好的治安环境是天津市公安机关给所有游客及天津市民最好的礼物。

  “大事不出,小事也不出”是全运会安保工作的总目标。天津公安机关坚持底线思维和“隐患清零”,杜绝隐患营造良好社会治安环境,力求让群众体验更安心更安全“全运城”。

  据统计,全运会期间,全市110接报刑事、治安警情同比分别下降55%、22%,特别是开幕式当天全市110接报刑事、治安警情同比分别下降60.3%、37.9%,全市未发生重大刑事、治安案件和死亡交通、火灾事故。

  今年以来,天津公安机关相继开展了“三打击一整治”等平安系列专项行动,深入开展火险隐患排查,特别是全运会开幕前夕,对全市“两客一危”道路交通行业重点企业、寄递企业、危化品企业等单位开展安全大检查、大整改,对重点地区、部位反复开展大排查,整改各类隐患7415处,确保万无一失。

  为了给全运会营造良好的社会治安环境,天津市公安机关始终坚持严之又严、细之又细,实施精确打击、精准治乱、精细管理,严打严防各类违法犯罪,全面排查各种安全隐患。

  “收集情况、排查隐患,我们动用一切可以利用的力量保平安。”天津市公安局南开分局体育中心派出所副所长许学庆介绍,为了排除安全隐患,对治安乱点进行有效打击,公安机关充分利用各方力量,居委会、小区保安、居民志愿者,群防群治共同守护天津平安。

  据了解,深化联勤联动,强化社会面巡控,加强区域警务合作,建立起由11个省区市及铁路等公安机关组成的环津区域警务合作指挥部,有效处理和妥善化解了各种潜在风险。与此同时,积极依靠群众、发动群众,安保期间配合公安机关开展社会面控制、治安防范、安全宣传等群防群治工作的平安志愿者近54万人次。

  让“家门口”的赛事安保不闹心更满意

  ——以民生为重提供优质高效服务

  “敲开居民的房门,送上一封贴心信。”许学庆介绍,为了摸排风险隐患,进行入户核查时,公安机关也创新形式,以送一封信的方式,拜访式登门,即了解了情况,也没有扰民,达到文明执法执勤的目的。

  “民警就在身边、安全就在身边、公正就在身边、满意就在身边”这是天津市公安机关在全运会安保期间的庄严承诺。

  “全运会正式开幕已有十几天,但我完全没有感觉到生活受到影响,我想这也是这次全运会安保工作人性化的原因吧。”天津市民叶菁说。

  据了解,为了避免全运会期间的安保工作影响到群众的日常生活,天津公安机关坚持保安全与保民生并重,坚持理性、平和、规范、文明执法执勤,积极提供优质高效服务,最大限度地做到少扰民、多便民。

  据介绍,在安全检查、区域防控方面,缩短时间、缩小范围,采取向封控区域内居民发放通行证等措施,保障群众正常生活;在交通管理方面,优化道路交通组织和疏导方案,科学设置全运会专用车道,为运动员接待车辆安装电子标识,与交通信号灯互联,车辆优先通行;在110报警服务方面,增派警力加强值班值守,第一时间处置各类警情险情。

  同时,天津公安机关陆续出台好的举措,特事特办。在户政服务方面,设立全运村居民身份证异地制证临时受理点,累计为10余名运动员、教练员等办理异地制发证手续;在出入境服务方面,开通“绿色通道”,为10多名港澳台同胞加急办理了出入境证件。

  此外,天津公安机关还通过新闻媒体和“平安天津”官方微博微信,广泛发布限行措施、出行提示、路况信息和安全提醒,最大限度地方便群众、服务观赛人员。

  以民生为重,让群众更有安全感、更有获得感、更有满足感,充分享受体育盛会带来的乐趣,在历时1年零6个月的安保筹备和13天的赛事安保工作中,无论从安保顶层设计到赛场住地施工,还是从软硬件设施搭建到运行前实地踏勘;无论是街面巡逻防控、安全隐患排查,还是重点部位保卫、赛场住地安检,处处是连续奋战、无私奉献的参战民警。

  炎炎烈日、暴风骤雨,尽管衣服被汗水浸透、被雨水淋湿,观众的笑脸始终是他们的动力,运动员出色的成绩是他们的安慰,百姓对平安的满足是他们的追求,维护津城平安、守护全运安全,他们一直忠诚、行在路上。

+1
【纠错】 责任编辑: 张朝华
新闻评论
    加载更多
    绝症女孩李欢:把“爱和坚强”吟唱到生命终点
    绝症女孩李欢:把“爱和坚强”吟唱到生命终点
    中巴空军在中国境内举行多兵(机)种联合训练
    中巴空军在中国境内举行多兵(机)种联合训练
    日本熊本熊现身广州卖萌引围观
    日本熊本熊现身广州卖萌引围观
    甘肃金昌戈壁滩上秋日菊花香
    甘肃金昌戈壁滩上秋日菊花香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330129699833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