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今年耕地轮作休耕试点面积1200万亩 25.6亿财政资金配套支持
2017-09-08 16:16:20 来源: 新华网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新华网北京9月8日电(汪亚)农业部于今日在京举行新闻发布会,农业部种植业司和江苏省农委相关负责人介绍耕地轮作休耕制度试点进展情况。据了解,今年中央财政将安排25.6亿元资金,支持开展耕地轮作休耕制度试点,今年试点面积为1200万亩,比去年增加584万亩,共涉及黑龙江、河北、湖南等9个省(区)的192个县(市)。

  农业部种植业司司长曾衍德在会上透露,耕地轮作休耕制度试点实施近两年来,各地在组织方式、技术模式等方面进行了有益探索,取得了积极进展。

  轮作休耕都选择集中连片的地块,便于指导监督。在试点工作推进过程中,探索集成了轮作休耕技术模式。各地创新类型多样、适宜本地实际的轮作休耕技术模式。在轮作上,则更加注重比较效益。其他的轮作模式,可根据上一年的收益情况,结合市场变化动态调整。在休耕上,注重收入保障。目前的休耕试点,补助的标准都以收入不减为前提。大体上,一熟区的休耕和两熟区的一季休耕,每亩补助500元左右;两熟区的全年休耕,每亩补助800元左右,略高于土地流转费用。

  通过开展粮豆轮作、休耕区压采、重金属污染修复治理,促进了种植结构调整和农业环境问题治理。2016年全国籽粒玉米面积调减3000多万亩,大豆增加1000多万亩。预计2017年玉米面积调减2000万亩以上,缓解了玉米库存压力。实行玉米与大豆轮作,改善土壤理化性状,提高耕地地力水平。休耕季种植绿肥等作物,在防风固沙、涵养水分、保护耕作层等方面起到了积极作用。河北省地下水漏斗区小麦休耕试点,平均每亩减少用水180立方米,共压减地下水开采3.2亿立方米。吉林省在东部冷凉区推行玉米大豆轮作,每亩节肥30%、节药50%左右;在西部易旱区推行玉米杂粮轮作,每亩节水1/3左右。

  “耕地轮作休耕制度试点的成效,不仅体现在上述几个方面,更体现在地方主动推进、农民自觉参与,形成了上下联动、多方参与的良好态势”,曾衍德在会上如是说。

  为持续加力推进试点,保质保量完成耕地轮作休耕试点任务,农业部将从四方面做好接下来的工作。

  一是抓紧兑现资金。今年,中央财政安排25.6亿元资金,支持开展耕地轮作休耕制度试点。下一步,要按照与农户签订的协议,将补助资金加快兑现到户。

  二是加强督促检查。按照试点方案要求,9月中下旬,农业部将会同有关部门组成联合工作组,由司局级干部带队,分赴9个试点省(区)开展督导检查,深入试点县(市)和乡(镇),进村入户下田,推动试点任务、资金、措施落实。

  三是推进遥感监测。今年,凡是开展轮作休耕的地块,全部要实现上星上图。相关省份已陆续上报试点地块四至信息。农业部将根据不同区域、不同作物轮作休耕情况,适时开展卫星遥感监测,验证各试点任务落实情况。

  四是搞好试点总结。组织各地及时总结试点工作,重点总结在制度化方面的创新做法,形成可复制、可推广的组织方式、政策体系和技术模式,在更大范围、更高水平推广实施。

+1
【纠错】 责任编辑: 汪亚
新闻评论
    加载更多
    孙杨,六金一银!
    孙杨,六金一银!
    都市鹭鸟图
    都市鹭鸟图
    守卫“万里黄河第一坝”
    守卫“万里黄河第一坝”
    老挝南俄湖风光
    老挝南俄湖风光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10412969934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