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国务院部门行政审批事项目前保留632项
2017-09-08 15:25:05 来源: 中国新闻网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国务院审改办负责人吴知论今日表示,国务院部门行政审批事项现在还保留了632项,其中300多项未来任何情况下都需要保留,主要是直接关系到健康、安全的产品和事项,包括金融安全。

  国务院新闻办公室今日举行政策例行吹风会。有记者提问,目前,国务院部门的行政审批事项已经取消了多少?现在还保留了多少?这些保留项目是基于什么样的原则?

  国务院审改办审改司司长郭沛介绍,国务院审改办从2013年本届政府成立之初接收的国务院部门行政审批事项是1692项,就像总理在记者会上讲的,大数是1700项。经过我们近一年的时间,对照着法律法规,跟部门反复进行了甄别核实,剔除了没有法律法规依据的、不属于行政审批的事项、相互包含重复的事项,最后捋下来是1526项。2014年初,向社会公布了这个清单,所以第一个概念,等于是基数上有两个,一个是大数1700项,之后按照法律法规依据进行了一些梳理,变成了第二个底数,就是现在常用的1526项。

  他表示,本届政府四年多来,审改办分了10批提请国务院取消国务院部门的行政审批事项670项,这是精简的数。按照基数1500多项,又扣除由人事部提请的、人大修法直接取消的,以及取消非行政许可事项时有的转成内部审批或者其他权力的,再加上这四年法律法规新增的行政审批事项4项,总共算下来,目前剩632项,加上需修法后公布实施的事项,就挂在国务院审改办网上。

  他指出,除了大家关心的国务院部门审批事项外,实际上经过国务院审改办提请国务院审议的还有:分四批取消中央指定地方实施的审批事项有305项,分三批取消国务院行政部门行政审批中介服务事项有323项,分四批精简国务院部门工商登记前置审批事项有197项。其他部门,像发改委也作了一些工作,质检总局、人社部取消的账,就没有算到国务院审改办的账里。

  国务院审改办负责人吴知论则表示,保留632项基于什么考虑?今天只能说一个大的概念。我的判断是有40%到50%、还有300多项未来在任何情况下都需要保留的,其实世界上多数国家也都实施,这里面主要是直接关系到健康、安全的产品和事项,包括金融安全,这将来肯定都要保留。剩下的大约还有一半,目前还留着,之所以没有取消,主要的原因是如果取消了有一定的风险,或者不用事先审批办法,后面事中事后监管的措施一时半会到不了位。 他称,这次52项,其实是到最后审议的时候才定下来。过程中有4项部门同意取消,我们也倾向于取消,领导同志方方面面论证也是取消,但是进一步审慎评估一下,涉及取消以后的监管措施不踏实,看不准,所以留着。 他进一步指出,简单来说,这600多项未来还有一定的空间,但是这种空间主要是考虑到相应的监管措施能不能尽快设计出来,特别是要能够有效运作。

+1
【纠错】 责任编辑: 郭洁宇
新闻评论
    加载更多
    孙杨,六金一银!
    孙杨,六金一银!
    都市鹭鸟图
    都市鹭鸟图
    守卫“万里黄河第一坝”
    守卫“万里黄河第一坝”
    老挝南俄湖风光
    老挝南俄湖风光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10211216317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