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北京丰台火车站设计方案获批 将疏解西站客运压力
2017-09-07 08:42:18 来源: 北京日报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原标题 丰台火车站设计方案获批

  历经十年精心打磨,丰台火车站改建工程初步设计方案终于通过了中国铁路总公司和北京市政府的联合批复。近日,中国铁路设计集团对外披露,丰台站改建方案创新了车站站型的布置设计,达到了国际领先水平。未来,改建后的丰台火车站将在地面层跑普速列车,三层跑高铁列车,站内地下空间实现与地铁10号线和16号线的换乘。

  车站规模将超北京南站

  丰台火车站紧靠西南四环,是北京规划的七个主要铁路客运枢纽之一,未来也将成为本市西南部重要的大型综合交通枢纽。

  根据批复的初步设计方案,丰台站采用车场分层高架布置的模式,地面层为普速车场、二层为旅客集散厅、三层为高速车场,这种站型布置在世界铁路车站设计中尚属首次。车站配套设置动车运用所、机务折返段、普速客车整备所各一座,站区生产、生活房屋总面积为35.7万平方米,主站房总面积为40万平方米。相比北京南站31万平方米的主站房,新丰台站规模更大,结构也更复杂。

  有着百年历史的丰台火车站,2010年6月20日全面停办客运业务,但整体改建工程迟迟未能启动。据了解,中国铁路设计集团自2007年6月起开始承担丰台站设计方案研究工作,随着丰台站在铁路枢纽中功能定位的调整,设计人员先后研究了不同规模的高速车站方案、普速车站方案、高速普速结合车站方案和车场分层高架布置方案,完成了多次可行性研究、初步设计和施工图设计工作。

  引入京广京石高铁线

  记者了解到,改建后的丰台火车站将主要承担京广、丰沙、京原、京九、京沪普速线,京广高铁、京石城际动车组旅客列车始发终到作业。

  中国铁路设计集团方面披露,根据国家新公布的中长期铁路网规划,北京丰台站改建工程将为完善铁路枢纽西南部客站功能、疏解北京西站客运压力、保障雄安新区建设、促进北京市郊铁路的开行提供强有力的支撑。

  据介绍,新丰台站分层高架布置的方案,可充分利用土地资源,提高车站作业能力。设计人员围绕该项目高架车场轨道层结构、高架车场轨道层柱网与地面车场咽喉区结合、高架车场轨道层与站房结构结合、高架车场跨越西四环路“六线拱桥”等多项重点难点展开了一系列技术攻关,目前正在加紧开展站区施工图设计和站房初步设计工作。

  此前,北京市住建委方面介绍,丰台火车站的先期开工段长辛店专用仓库已经开工。

  16号线丰台站有望今年开工

  根据去年发布的《北京市“十三五”时期重大基础设施发展规划》,清河、星火、丰台站将成为北京未来5年重点打造的铁路枢纽。其中,清河站和星火站未来分别是京张高铁和京沈高铁的重点车站,而丰台站的枢纽作用会更突出,连配套的地铁车站都提前考虑了超大客流的需求。

  站在10号线丰台地铁站,乘客很容易觉察出这座车站的不同寻常,高大宽敞的站厅层和站台层看起来气势宏伟。站台层宽度达到20多米,是普通地铁站的两倍,就是为了预留足够的空间,让将来丰台火车站的旅客在换乘时不至于太拥挤。

  与客流大进大出的北京南站、北京西站类似,新丰台火车站也是双地铁配套,正在建设的地铁16号线也将接入新丰台站。

  “16号线丰台站未来会嵌入火车站内,换乘形式上更像现在的北京南站。”负责建设16号线的北京城市快轨公司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根据初步方案,丰台火车站地下将实现地铁10号线和16号线的换乘,16号线丰台站的规模也将明显大于一般地铁站。目前,16号线丰台站的规划正在细化阶段,预计今年内可以实现开工建设。

  地铁16号线已经在去年年底率先开通北段,包括丰台站在内的16号线南段正在抓紧建设中。(曹政)

+1
【纠错】 责任编辑: 刘琼
相关新闻
  • 云南大山深处的火车“公交”
    40多年来,行驶于成昆线上的列车一直是羊旧村村民最主要的出行方式。在高铁纵横的当下,6162/6161次列车已经成为停靠羊旧村的唯一一对列车,是沿线居民的火车“公交”。
    2017-08-18 20:00:12
  • 祖孙三代铁路人的“火车梦”
    在郑州铁路局郑州机务段,吕家祖孙三人名气很响。
    2017-08-15 15:34:03
  • 90后火车司机:分秒之间精准停车
    驾驶室内,唐锦林一手紧握制动手把,一手紧握司机控制器手柄,紧盯前方。他总结出一套客车平稳精细操纵方法,言传身教传授给第四指导组的每位火车司机,帮助该组驾驶技术考核指标在株洲机务段位居前列。
    2017-07-28 06:17:10
新闻评论
    加载更多
    老挝南俄湖风光
    老挝南俄湖风光
    江苏扬州:“白露”知秋
    江苏扬州:“白露”知秋
    山东济南:三胞胎虎宝宝与游客见面
    山东济南:三胞胎虎宝宝与游客见面
    探访中国首个模拟火星基地
    探访中国首个模拟火星基地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11711216193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