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义务教育控辍保学将成地方政府主要领导考核指标
2017-09-05 11:12:16 来源: 中国新闻网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5日,教育部基础教育司司长吕玉刚表示,省级政府要完善控辍保学督导机制和考核问责机制,将义务教育控辍保学工作纳入地方各级政府考核体系,作为对地方政府及其主要领导考核的重要指标。

  资料图:一年级的新同学怀抱新书本开心的走出教室,奔跑在校园里。中新社记者 张娅子 摄

  2016年全国九年义务教育巩固率达93.4%

  ——教育部:离“一个都不能少”目标还有一定差距

  9月5日,国务院办公厅印发的《关于进一步加强控辍保学提高义务教育巩固水平的通知》对外公布,教育部召开新闻发布会就文件相关问题回答记者提问。

  据教育部介绍,中国九年义务教育普及水平已经超过世界高收入国家的平均水平。2015年全国九年义务教育巩固率达93%,如期实现了教育规划纲要提出的中期目标,2016年达到93.4%。

  “这个成绩还是不小的,但是离‘一个都不能少’的目标还是有一定的差距,而且还面临着不少的困难和问题。有的孩子存在着厌学的情况,有的是因为家庭经济困难辍学,还有的是因为家离学校比较远等多种原因导致中途辍学。”教育部新闻发言人续梅说。

  吕玉刚介绍,义务教育是国家统一实施的所有适龄儿童少年必须接受的教育,是政府提供的基本公共服务,具有强制性、免费性、普及性、均衡性的特征。

  “普及九年义务教育是实施科教兴国战略、提高国民素质、保障适龄儿童少年受教育权利的奠基性工程,对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打赢脱贫攻坚战具有重大意义,事关千家万户,事关国家和民族的未来。”吕玉刚说。

  资料图:山西一小学举行开学仪式。武俊杰 摄

  义务教育辍学,地方政府要担责

  ——义务教育控辍保学将成地方政府主要领导考核重要指标

  义务教育实行国务院领导、省级统筹、以县为主的管理体制,那么,义务教育辍学现象,政府方面要担什么责任?

  据教育部介绍,省级人民政府要全面负责区域内义务教育控辍保学工作,完善政策措施,健全控辍保学目标责任制,突出重点地区,加强分类指导,督促各县(市、区)做好义务教育各项工作,实现控辍保学目标。

  要完善控辍保学督导机制和考核问责机制,将义务教育控辍保学工作纳入地方各级政府考核体系,作为对地方政府及其主要领导考核的重要指标。组织开展专项督导,把控辍保学作为责任督学日常督导工作的重要内容。建立控辍保学约谈制度和通报制度,实行控辍保学督导检查结果公告、限期整改和责任追究制度。

  此外,要加强对辍学高发县(市、区)的工作指导。督促县级人民政府进一步摸清学生辍学情况、制定控辍保学工作方案,因地、因家、因人施策,排查政策措施空白点和工作盲点,把控辍保学工作做深做细做实。

  防止孩子辍学需多方合力

  ——学校、教师、家长都有责任

  教育部介绍,控辍保学工作中,学校和教师要建立和完善辍学学生劝返复学、登记与书面报告制度,对学生辍学劝返无效的,应书面报告县级教育行政部门和乡镇人民政府,相关部门应依法采取措施劝返复学。加强家校联系,配合政府部门做好辍学学生劝返复学工作。

  要落实义务教育学校管理标准,全面提高学校管理水平,开齐开足开好国家规定的课程,合理安排学生在校学习时间、体育锻炼时间、在校活动内容和家庭作业,丰富校园文化生活。加大对学习困难学生的帮扶力度,提高教育质量,增强学校教育吸引力。

  此外,孩子辍学,家长也要担责。上述国办发布的《通知》也强调,落实家长责任,父母或者其他法定监护人应当依法送适龄儿童少年按时入学接受并完成义务教育,无正当理由未送适龄儿童少年入学接受义务教育或造成辍学的,由当地乡镇人民政府或者县级人民政府教育行政部门给予批评教育,责令限期改正;逾期不改的,由司法部门依法发放相关司法文书,敦促其保证辍学学生尽早复学;情节严重或构成犯罪的,依法追究法律责任。(记者 阚枫)

+1
【纠错】 责任编辑: 聂晨静
相关新闻
  • 江苏灌云某中学截留贫困生助学金 有些学生因此辍学
    据中国之声《新闻纵横》报道,“这些贫困生助学金不能发,前一任校长一直就没发,现在发给学生会引起混乱的。”
    2017-04-19 11:21:52
  • 河北女学生遭教师殴打辍学 校长等3人受处分
    记者从河北省保定市徐水区教育局及徐水区第二中学获悉,因考试成绩不佳而遭受教师木棍殴打的该区第二中学初三女生小惠(化名)目前已辍学,涉事学校教师、德育主任、校长3人被分别给予行政记过等处分。
    2016-12-10 09:08:25
  • 辍学少年需要更多“制度补血”
    丰富乡村教育的内核、促进教育均衡,给予农家子弟更多的“弱势补偿” ,让机会公平更多地走进现实,在招生、求职、城市融入等方面给予他们更多的“制度补血” ,只有让教育这盏希望之灯更加明亮,才能提振农家子弟对“读书有用论”的价值认同。
    2016-12-01 16:18:28
新闻评论
    加载更多
    大山深深,挡不住小小读书郎的求学梦
    大山深深,挡不住小小读书郎的求学梦
    金秋田园
    金秋田园
    卢靖姗亮相影片《求闲者》首映红毯
    卢靖姗亮相影片《求闲者》首映红毯
    北京市核心区体量最大棚改项目开始选房
    北京市核心区体量最大棚改项目开始选房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765112160741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