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1209份抗战老兵手印“落户”芷江
2017-09-04 10:33:34 来源: 新华社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新华社长沙9月4日电(记者阮周围)9月3日,在湘西边陲的怀化芷江侗族自治县,芷江受降纪念坊前庄严肃穆,人们见证了1209份抗战老兵手印在中国人民抗日战争胜利受降纪念馆永久“落户”。

  据了解,2016年9月3日,由九三学社湖南省委、湖南老兵之家联合湖南省摄影家协会,启动“老兵留影,英雄拓印”为主题的“老兵印像”公益项目,为湖南省内健存的抗战老兵制作永久性手模、摄下身影。一年来,他们跋山涉水、探访村户、深入市井,完成1207名抗战老兵的手印拓片和影像采集工作。

  在捐赠仪式现场,志愿者还为吴庭海、周友元两位年至耄耋的抗战老兵采集手印。

  湖南老兵之家执委佘树忠在讲述手印采集故事时数度哽咽,“这些手曾经拿起兵工铲修起了战壕,抵抗日本侵略。正是这些手当年扎起绷带为战友护理伤口,正是这些手扣动了步枪扳机,向我们的侵略者射出了一颗颗复仇的子弹。正是这些手换来了我们今天和平的年华。正是这些手迎来了抗战胜利受降在芷江举行……”

  “收藏老兵手印是希望我们充分认识到自己肩上的历史责任,继承和发扬抗战优良传统,向后代传承这种精神”,中国人民抗日战争胜利受降纪念馆馆长吴建宏说。

+1
【纠错】 责任编辑: 杨婷
新闻评论
    加载更多
    “哈维”飓风中民船救援队彰显华人互助力量
    “哈维”飓风中民船救援队彰显华人互助力量
    广西龙胜:“辣椒节”庆丰收
    广西龙胜:“辣椒节”庆丰收
    上海玉佛禅寺百年古建筑大雄宝殿开始平移
    上海玉佛禅寺百年古建筑大雄宝殿开始平移
    航拍美国得州飓风灾区
    航拍美国得州飓风灾区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9970112160005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