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70年前的《东北抗日联军十四年奋斗简史》再现悲壮历程
2017-09-03 17:19:02 来源: 新华社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新华社沈阳9月3日电(徐扬、洪可润)在抗战胜利纪念日前夕,沈阳民间收藏家张广胜向记者展示了一部70年前出版的《东北抗日联军十四年奋斗简史》。这本书详细记录了东北抗联浴血奋战的峥嵘岁月,其中一些细节今天读起来仍引人落泪。

  这本书已经泛黄,封面上印有一幅墨绿色的东北地图。地图上方用红色的大字写着书名:东北抗日联军十四年奋斗简史。下方印有“冀中新华书店出版”的小字。

  序言中写道:中国人民的抗日战争,是在曲折的道路上发展起来的,这个战争,还是在一九三一年就开始了。在书的末页写有“中华民国三十六年十一月”字样。张广胜说,这本书出版于1947年,是反映东北抗联书籍中较早的一部。

  张广胜说,这本书从东北抗联将士的回顾、周保中答《东北日报》记者提问,以及当年日伪报刊中对抗联的报道等不同角度,反映了抗联队伍诞生、发展的过程,展现了东北抗联孤悬敌后、浴血奋战的艰苦历程。如书中第一章讲述了自“九一八事变”之后东北人民群众自发抵抗日军侵略,以及东北抗联第一至十一军组建、发展的过程。此外,还详细记载了1937年全面抗战爆发后由杨靖宇担任总司令的东北抗联第一路军,周保中担任总指挥的第二路军以及第三路军的组建、抗日活动。

  书中一则关于“吕老太太”的故事引起了记者的注意。在抗联活动到珠河一带的时候,一位姓吕的老人说服她的两个儿子全部加入抗联,又把粮食都送给游击队作为给养。两个儿子在战斗中全部牺牲。当她听到噩耗时,对邻居说:我的儿子是为了我们中国人牺牲的,这没有什么悲哀的,这是光荣的事!

  张广胜说,当读到其中一则抗联女战士的故事时,忍不住落泪。书中说,敌人疯狂追踪时,有的抗联女队员担心自己的孩子啼哭影响到整个团队,不得不含泪将孩子埋在雪地里。

  “我们的先辈以如此的牺牲抗击着日本侵略者,应当永远铭记。”张广胜说。

+1
【纠错】 责任编辑: 王萌萌
新闻评论
    加载更多
    “哈维”飓风中民船救援队彰显华人互助力量
    “哈维”飓风中民船救援队彰显华人互助力量
    广西龙胜:“辣椒节”庆丰收
    广西龙胜:“辣椒节”庆丰收
    上海玉佛禅寺百年古建筑大雄宝殿开始平移
    上海玉佛禅寺百年古建筑大雄宝殿开始平移
    航拍美国得州飓风灾区
    航拍美国得州飓风灾区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727112159615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