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河北一废弃屋内暗藏7000余只野鸟 被捕野鸟遭喂药催肥
2017-09-02 08:15:31 来源: 北京青年报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原标题 废弃屋内暗藏7000余被捕野鸟

志愿者在废弃大楼内发现野鸟的尸体

一只获救的野鸟撞上玻璃导致眼睛流血

  昨天,北京青年报记者从唐山市野生动物保护协会会长田志伟处了解到,8月31日,有环保志愿者在河北省遵化市农村一废弃房屋内发现了一个猎捕、圈养野生鸟类的违法窝点,这些鸟类可能会被贩卖到餐厅。志愿者们报警后,警方赶到捣毁了这处窝点。一位参与清点的志愿者告诉北青报记者,窝点内有活体野生鸟类7200只、死去的野鸟尸体80只,其中包括国家“三有动物”栗鹀。志愿者刘女士称,志愿者们在这处窝点内发现了能让鸟类迅速长肥的生长素“速大肥”以及一些消炎药,鸟笼子上有吊瓶将这些药品喂给笼内的野鸟。据了解,目前幸存的野鸟已被放生。

  废弃大楼充斥鸟叫声

  楼内人已逃离

  唐山市野生动物保护协会会长田志伟昨天告诉北青报记者,8月31日他接到环保志愿者刘女士的举报,称有人将捕获来的野生鸟类圈养在遵化市马兰峪镇赵家沟的一处废弃房屋内,这些野鸟亟待救援。

  到达现场后,眼前的一切令田志伟感到很震撼,狭小的鸟笼内挤满了野鸟,其中还包括国家明令禁止捕猎的“三有动物”栗鹀等。在笼子里,有许多野鸟已经死亡,尸体被志愿者们收集起来,密密麻麻摊在地上。

  给田志伟打电话的环保志愿者刘女士告诉北青报记者,她和其他志愿者观察这处废弃的2层小楼已经有一个多星期了。她说,现在是候鸟迁徙的季节,遵化也位于很多候鸟迁徙的必经之路上,过去几年间,她和很多其他环保志愿者一直从事救助这些被人捕捉的野鸟的工作。

  “在此期间,有些曾经捕猎野鸟的人转而支持我们,这次的线索就是一位曾经捕过野鸟的人告诉我们的。”刘女士说。

  收到举报信息后,刘女士和其他志愿者开始留意这处大楼。“这个楼废弃了很长时间,因此非常隐蔽,但我们了解到一些运送野鸟的车经常会停到这栋楼附近,8月31日,在基本确认这栋楼就是一个存放捕获的野鸟的窝点之后,我们便向相关部门做了举报。”

  可惜的是,当刘女士等志愿者进入大楼时,大楼内的人已经逃离了。“打开这栋楼的大门,就能闻到一股呛鼻子的味道,同时就能听到整栋楼里叽叽喳喳全是鸟叫声。”

  七千多只野鸟被关入笼

  含濒危物种

  刘女士回忆,当时这栋两层小楼共有十几个房间,其中5间房里堆着数百个鸟笼子,每个鸟笼子“半尺高,面积也就半张报纸那么大”。她清点的时候发现,绝大多数鸟笼里的野鸟不多不少,正好30只,小小的鸟笼里,气味浑浊,笼子底部堆着很多鸟粪,不少鸟笼里都能看到鸟的尸体。

  唐山市野生动物保护协会秘书长郑文忠清点后发现,这些鸟笼里共有活体野鸟7200只,死鸟80只。这些鸟类主要包括栗鹀、三道眉草鹀、普通朱雀、黄胸鹀四种从北方林地、山区飞往南方过冬的候鸟。“这些鸟类都是候鸟,平时以谷物粮食为食,有人在林间、田地设鸟围,录下鸟类叫声作饵捕捉候鸟。候鸟集中时,一天能抓一二百只。此后,有鸟贩从这些人手中收购候鸟,可能就会存放到类似这栋楼一样的地方先养起来。”

  北青报记者查询发现,栗鹀、三道眉草鹀、普通朱雀、黄胸鹀均名列国家林业局2000年发布的《国家保护的有益的或者有重要经济、科学研究价值的陆生野生动物名录》,即“三有动物”。其中黄胸鹀因为过去30年间被过度捕捉,在2013年被世界自然保护联盟从易危级别提升至濒危,与大熊猫同级。

  刘女士说,志愿者们判断,部分死鸟可能是因为在笼子中太过拥挤,被挤死的,也有可能是因为无法抢到足够的食物被饿死的。刘女士将一些笼子的门打开将鸟儿们放出来时,一只鸟因为飞得太快,狠狠撞在窗户的玻璃上,导致两只眼睛流出了鲜血。

  一位志愿者告诉北青报记者,屋子里很多窗户都被人用铁丝网封死了,志愿者们不得不用凿子将铁丝网凿下来,然后再将笼子里的鸟放出来。

  楼内有“催肥”药

  获救野鸟已放生

  从刘女士提供给北青报记者的照片中可以看到,每个笼子外都有一个灌有液体的吊瓶,里面的液体呈黄色,明显不是清水。

  在现场,志愿者们发现了很多药剂瓶,除了葡萄糖等补剂外,还有名为“速大肥”的生长促进药物和一种供兽用的抗生素。此外,刘女士注意到楼里存放的饲料也是一种含油量较大的谷物。“这类谷物和生长促进药物可以给野鸟‘催肥’,因为很多被捕来的鸟都是小鸟,在这里快速催肥后也许可以卖出更高的价钱。考虑到笼子里环境脏乱差,鸟在狭小的环境无法运动,很容易生病,这些抗生素可能是拿来避免鸟儿大规模生病的。”

  刘女士称,根据她们之前救助鸟类的经验,这些野鸟原本可能会被卖到南方的一些餐厅中。

  郑文忠表示,目前,当地森林公安已经介入了调查。7000多只获得救助的野鸟已经被放归自然,发现的野鸟尸体则掩埋安葬。此外,志愿者们将发现的300多个鸟笼全部销毁了。

  遵化市森林公安的工作人员向北青报记者证实,8月31日当地森林公安确实捣毁了一处存放野鸟的窝点,详细情况还有待于进一步调查。(文/记者 屈畅 实习记者 胡杨  供图/刘女士)

+1
【纠错】 责任编辑: 刘琼
相关新闻
新闻评论
    加载更多
    韩国:中秋返乡 一票难求
    韩国:中秋返乡 一票难求
    探访香格里拉滇金丝猴国家公园
    探访香格里拉滇金丝猴国家公园
    【全运会·多棱镜】和爸爸一起领奖
    【全运会·多棱镜】和爸爸一起领奖
    武汉天河机场T3航站楼8月31日启用
    武汉天河机场T3航站楼8月31日启用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11711215888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