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何以与“看病如春运”“绝缘”?——广州市妇儿中心借力“互联网+”提升医疗服务质量
2017-09-01 23:33:01 来源: 新华社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新华社广州9月1日电 题:何以与“看病如春运”“绝缘”?——广州市妇儿中心借力“互联网+”提升医疗服务质量

  新华社记者肖思思

  门诊大厅“门可罗雀”,排队挂号“寥寥无几”;候诊室内,患者有序等待就诊。这是记者近日在广州市妇女儿童医疗中心见到的景象。

  作为华南地区乃至全国知名妇儿专科医院,广州市妇女儿童医疗中心吸引了各地病人前来就医。为什么这家三甲医院能够与“看病如春运”“排队3小时看病3分钟”的大医院就诊体验“绝缘”?

  为减少患者排队时间、打击黄牛炒号,2015年10月起,该院率先在广东省内全面推行“非急诊挂号全面预约”,患者可以采取电话、网站、微信、支付宝、自助及诊间、出院复诊等多途径实施预约挂号,非急诊预约率提高至93.3%以上。实现有序分时段预约挂号及就诊,每次就诊省时1小时。

  近年来,为给群众提供安全、有效、方便、价廉的医疗卫生服务,该院通过“互联网+”技术,积极提升医疗服务质量。

  2015年5月起,该院全面实施实名预约挂号及就诊,采取建立统一号池管理、限制挂号次数、建立黑名单制度等监控措施,有效管控就诊秩序、打击黄牛党。2015年起该院推行微信、支付宝、银联医程通、自助机等多途径自助缴费方式,有效缓解排队缴费时间。

  2016年2月起,该院在全国首家开展“先诊疗后付费”服务,切实减少患者在医院停留时间。2016年7月起,该院作为广东省内首批医保线上支付服务试点,切实缩短医保病人的排队时间。

  据广州市妇女儿童医疗中心院长夏慧敏介绍,在医院业务高峰期,患者使用移动智慧医疗系统平均在院逗留时间为41.5分钟,比使用现场方式减少48.4分钟,节省一半时间。而患者使用芝麻信用先诊疗后付费后,又可以进一步节省移动缴费所需的4.3分钟,从而使得患者在院逗留时间进一步缩减至传统方式的41%,效率提高约5%,即患者就医时间比原来节省了60%。

  自2014年5月30日至今,“广州妇儿中心”公众服务窗中绑定诊疗卡已达65万多张,绑定患者60多万人,累计完成在线交易1000多万次。

  信息化还能加强医患互动,提升患者就诊体验。

  记者在该院产科门诊看到,孕妇可通过扫描诊疗卡条码识别身份,自行测量关键生理指标后由系统自动推送到医生工作站和孕妇手机端。孕妇回到家后,通过可穿戴设备自动采集胎监仪数据,与中心信息系统实时连接,减少了来医院的麻烦。通过智能手机,患者还可预约医院检查设备项目号源、抽血项目等,免去现场排队等候预约登记之苦。

  通过院前与院后的全流程随访管理,实现患者从离院至再入院的“闭环管理”。医院为患者建立“健康门户”,建立以患者为中心的患者全息档案,患者通过手机即可查询自己的健康管理,在入院前、院中、出院后对自己的健康进行管理。

  为持续改进医疗服务,该院采取了信息化手段。

  广州市妇女儿童医疗中心副院长龚四堂介绍,2011年起,该院开展电子临床路径,目前纳入管理病种98种,设置临床路径121个,覆盖全院95%的临床科室。2016年入径率85.97%,完成率87.21%,平均住院日由2013年的6.2天缩短到2016年的5.4天。此外,通过现代信息技术手段,该院对用药、输血、手术交接、检验、病理、母乳等19个主要的医疗流程进行闭环管理。

  夏慧敏介绍,移动智能医疗平台的建立,从根本上颠覆了传统的医疗服务方式,减少了就诊者在医院的等候时间,提高了医院的服务效率和就诊者的满意度。同时也对医院的管理提出了更高的要求和挑战,医院需要在服务流程、信息化建设、智能化改进等方面作出更多尝试和改进,才能满足群众需求和时代发展的需要。

 

 

    破除“玻璃门”、力促“放管服” 推动健康服务业迈大步

    “共享名医”共享优质医疗资源

+1
【纠错】 责任编辑: 孙佳悦
相关新闻
新闻评论
    加载更多
    大山深深,挡不住小小读书郎的求学梦
    大山深深,挡不住小小读书郎的求学梦
    金秋田园
    金秋田园
    卢靖姗亮相影片《求闲者》首映红毯
    卢靖姗亮相影片《求闲者》首映红毯
    北京市核心区体量最大棚改项目开始选房
    北京市核心区体量最大棚改项目开始选房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9955112158848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