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多措并举精准施策 打赢脱贫攻坚战——全国人大常委会就脱贫攻坚工作情况开展专题询问
2017-09-01 23:15:12 来源: 新华社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新华社北京9月1日电 题:多措并举精准施策 打赢脱贫攻坚战——全国人大常委会就脱贫攻坚工作情况开展专题询问

  新华社记者胡璐、侯雪静

  十二届全国人大常委会第29次会议日前在人民大会堂金色大厅举行联组会议,结合审议国务院关于脱贫攻坚工作情况的报告进行专题询问。

  “在贫困地区培育主导产业,提高组织化程度和壮大集体经济方面,有哪些具体措施?”“对落实农村贫困人口的大病、慢性病、地方病医疗救助的政策有何考虑?”专题询问切中要害,国务院相关部门负责人回答扎实。

  采取精准措施确保产业扶贫获得实效

  全国人大农业与农村委员会副主任委员郭庚茂提问:产业扶贫是脱贫的根本之策,但一些地方在产业发展上选择项目雷同、组织化程度不高,存在一定市场风险。同时全国绝大多数贫困村集体经济收入极少,难以带动群众脱贫致富。在贫困地区培育主导产业,提高组织化程度和壮大集体经济方面,有哪些具体措施?

  农业部部长韩长赋表示,虽然经过上下共同努力,产业扶贫取得了积极进展,越来越多的贫困群众正在通过产业发展实现脱贫增收,但同时一些贫困地区也确实存在着在产业发展中同质化、产销脱节、龙头企业带动能力弱、与贫困户连接不紧密等问题。

  韩长赋说,下一步农业部将指导贫困地区培育差异化比较优势,打造区域公共品牌,生产适销对路农产品,避免同质竞争,并帮助拓宽销售渠道,特别是推动批发市场、经销商、大型超市与贫困县、乡村建立长期稳定的产销关系。还将加快种养大户、家庭农场、农民合作社培育,帮助引进能够带动贫困户的龙头企业,围绕贫困地区特色产业发展,加强关键、共性技术研发,特别是为集中连片特困地区遴选适用当地的品种和技术,开展易学易懂易用的技术培训。还将和财政部等部门配合,推广股份合作、订单帮扶、生产托管等带贫模式,引导各地改变发钱发物的简单帮扶方式,把财政补助资金折股量化给贫困户,让贫困户在发展中能够分享红利。

  对于绝大多数贫困村都缺少集体经济收入,韩长赋认为,这是个普遍性问题,也是个难题。农业部考虑,下一步从四个方面来探索解决途径,逐步壮大贫困村集体经济。一是支持鼓励贫困地区利用未承包到户的集体“四荒”地、果园等资源,集中开发或者通过公开招投标等方式发展农业项目。二是支持鼓励贫困地区利用生态环境和人文历史等资源发展休闲农业和乡村旅游。三是支持鼓励贫困地区在符合规划的前提下,利用闲置的各类房产设施、集体建设用地,以自主开发、合资合作等方式发展相应产业。四是支持鼓励贫困村利用集体房屋、政府帮扶资金、社会资助资金等,通过入股或者参股农业产业化龙头企业、村企联手共建等形式发展集体经济。

  进一步提高农村贫困人口的医疗保障水平

  在农村,重大疾病、慢性病、地方病是致贫、返贫的主要原因。“对落实农村贫困人口的大病、慢性病、地方病医疗救助的政策有何考虑?”全国人大常委会委员唐世礼的提问,引起现场人员的共鸣。

  国家卫生和计划生育委员会主任李斌解释说,目前居民基本医保新农合、大病保险、医疗救助这三道保障线已经对农村贫困人口实现了全覆盖,并实行了倾斜政策。其中,新农合对住院报销的贫困人口的报销比例提高5个百分点,大病保险对贫困人口在起付线、报销比例、报销封顶线上给予倾斜。在三道保障线的基础上,对特殊贫困的家庭和人口,推动建立医疗兜底保障机制,通过补充保险、财政补助和社会救助进行兜底保障,明显降低贫困患者的自付比例。贫困人口是在县里先住院后付费,在医院这个窗口实行一站式结算,这样出院以后,只交自己应付的部分,其他由医院和保障机构去结算,有效减轻了他们的负担。

  对此,民政部部长黄树贤补充说,目前包括低保对象、特困人员等贫困人口在内的重点救助对象,政策范围内的救助比例普遍达到了70%。全国已经有93%的地区建立了一站式即时结算机制,这些地方的困难群众住院就诊基本上实行了“随治随结、随结随走”。

  研究建立生态补偿促进脱贫攻坚

  目前我国的主要重点生态功能区,有不少在少数民族地区。如何处理生态保护与经济发展、扶贫开发的关系,对民族地区来说意义极大,也难度不小。全国人大民族委员会副主任委员吴仕民就此提问,国家在处理好少数民族地区的保护与发展方面将会采取哪些有力措施,使这些地区的农牧民能够得到应有的补偿,增强获得感,从而实现保护与发展的双赢?

  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主任何立峰回应说,一些少数民族贫困地区生存环境恶劣,生态环境脆弱,贫困农牧民占比也比较高,生态环境保护和扶贫开发任务繁重。为此,国务院扶贫领导小组把结合生态保护脱贫一批,作为“五个一批”工程的重要组成部分。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等有关部门也结合推进生态建设、生态补偿等各项工作,不断加大生态扶贫支持力度。比如,在安排退耕还林还草、天然林资源保护、重点防护林体系建设、石漠化综合治理等重大生态工程建设中,都明确优先安排贫困地区建设指标和投资,并要求80%以上的退耕还林还草任务用于贫困地区。目前国家重点生态功能区转移支付、森林生态效益补偿、草原生态补助奖励、流域生态补偿等方面,正在逐步形成比较完整的政策体系和补偿资金保障机制。

  他说,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国家林业局正在会同有关部门研究编制生态扶贫行动方案,在重大生态工程建设、生态管护、生态补偿等方面,进一步明确对贫困地区,特别是少数民族贫困地区和贫困人口的精准帮扶举措,推进生态保护和脱贫攻坚更加有机结合。同时,加大贫困地区生态建设力度,投资计划优先向贫困县倾斜。在这一过程中积极创新工程建设方式,鼓励工程区范围内建档立卡贫困户积极投工投劳,提高贫困人口的参与度和受益水平。还将研究建立生态补偿促进脱贫攻坚的有效途径,推动健全省级财政对省以下转移支付的制度,引导建立横向补偿关系,探索建立市场化生态补偿机制,并在生态功能区以县为主体,整合转移支付、横向补偿和市场化补偿等资金,建立生态综合补偿制度,让贫困地区农牧民在参与生态保护中获得应有的补偿。

+1
【纠错】 责任编辑: 韩攀
相关新闻
  • 贵州省完善落实多项学生资助政策助推教育脱贫
    日前,贵州省组织发动“2017年脱贫攻坚秋季攻势”,计划从9月1日起的为期3个月里重点推进7大领域扶贫工作,将大抓教育扶贫。
    2017-09-01 17:15:40
  • 新华社评论员:脱贫攻坚要实打实干
    小康不小康,关键看老乡。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把贫困人口脱贫作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底线任务和标志性指标,全面打响了脱贫攻坚战,每年农村贫困人口减少都超过1000万人,累计脱贫5500多万人。
    2017-08-31 23:33:24
  • 电商让贫困群众搭上脱贫“快车”
    “以前我家的思州柚是自己拉到周边卖,现在结合微信和淘宝网店销售,卖往浙江、上海、深圳、北京等地,供不应求。”贵州山区柚子种植大户刘寿军一边与记者聊,一边通过微信与浙江的客户“谈生意”。
    2017-08-31 14:31:14
新闻评论
    加载更多
    韩国:中秋返乡 一票难求
    韩国:中秋返乡 一票难求
    探访香格里拉滇金丝猴国家公园
    探访香格里拉滇金丝猴国家公园
    【全运会·多棱镜】和爸爸一起领奖
    【全运会·多棱镜】和爸爸一起领奖
    武汉天河机场T3航站楼8月31日启用
    武汉天河机场T3航站楼8月31日启用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669112158847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