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不战而屈人之兵 如何夺取认知空间制脑权?
2017-09-01 09:07:00 来源: 半月谈网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信息化战争与历史上战争形态的根本区别在于,信息化战争使人类战争第一次真正拥有了三个相对独立但又密切关联的作战空间:一是陆、海、空、天等组成的自然空间;二是基于物理原理的网电空间,它本质上是一种技术空间;三是由人的情感、意志、信仰和价值观等精神和心理活动构成的认知空间。

  在信息化和全球化浪潮的交互作用下,以宣传媒体、民族语言、文化产品等所承载的精神信息为武器,以渗透、影响和塑造社会大众与国家精英的认知、情感、意识为指向,最终达到操控一个国家意识形态、价值观念、民族精神、文化传统、历史信仰等目的的认知空间争夺战愈加激烈。

  当前,世界主要军事强国提出一系列新理论,认知空间在国家安全的战略博弈中地位日益凸显。中东、西亚、北非等地区的政治动荡,都标示着认知空间的对抗越来越激烈。赢得未来信息化战争,必须掌握战争的主动权、获取战争的制域权并主导战争的话语权。夺取认知空间的制脑权,“不战而屈人之兵”是信息化战争的最高境界。

  随着全球媒体时代的到来,特别是网络社交媒体的发展,大国之间的政治博弈持续加剧,人类心理困惑、道德危机、信仰迷失等“认知域症状”不断凸显,认知空间对抗出现了一些新的特点。

  一是瓦解信仰系统。信仰系统是一个国家和民族的文化价值系统,包括国家意识形态、社会价值观以及人们的思想道德观,它是人们思想和行动的总开关、总闸门。一些国家对我国进行意识形态渗透,强调要与社会主义国家“进行一场思想战争”,诋毁社会主义声誉,败坏党和国家形象,力求在瓦解信仰系统的基础上争取人心。

  二是篡改历史记忆。人的思想与社会意识形态总是同历史记忆紧密相连。无论是个体的精神世界,还是国家和民族的文化传统,它们都是浓缩的过去,都是值得珍惜的财富。一旦某些别有用心的人通过某种手段“隔断”个体或群体的历史记忆,使他们失去精神的家园,这就扫除了对其进行价值观和意识形态渗透的障碍,为各种错误杂乱的思想入侵敞开了大门。这些年来,某些文学艺术作品将历史等同于故事,肆意歪曲历史,一些颠倒黑白、是非不清的荒诞论调,在网络空间广为传播,造成了极其恶劣的影响。

  三是改变思维范式。一个国家和民族都有其特定的思维范式,它是人们认识世界的前提。特别是社会精英阶层,他们的思维范式、思想认识对全社会的思想、价值观念和意识形态认同起着引领作用。但是人的理性思维是有弱点的,通过操纵可向其中输入“病毒程序”,促使人们背离明显的事实而接受谬误、有时甚至是荒唐的结论。一旦这套做法抓住了社会精英群体,多数人也都会对操纵伎俩失去抵御能力。

  四是攻击民族象征。一个社会个体,不仅生活在现实世界中,也生活在符号建构的意象世界中。作为积淀在一个民族心灵深处的观念,象征连接着人、社会及世界,规约着人们的习俗行为,引导着人们的善恶价值,丰富着人们的精神生活。有的国家一方面通过各种影视作品在全球范围内塑造自己的道德偶像,维护民族象征;另一方面又通过各种途径摧毁我国的道德偶像,破坏我们的民族象征。这种刻意涂抹、攻击一个国家和民族历史上的象征,公开嘲讽和戏弄历史上的辉煌时刻、伟大人物及崇高文化的行为,将导致人们逐渐丧失国家、民族和自我的认同感。

  面对国家认知空间安全领域的激烈争夺,我们必须充分了解和把握国家认知空间安全的特点和规律,牢牢占领思想阵地,打好舆论与意识形态领域主动仗,夺取未来制脑权。

  一是坚定理想信念,筑牢精神支柱,毫不动摇地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

  二是警惕历史虚无主义,反对一切美化侵略和压迫以及丑化革命和抗争的伪历史叙述,真诚地面对历史,珍视中华民族在漫长历程中确立起来的主体性,为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奠定扎实的文化根基。

  三是积极参与网络空间安全的治理,构建既顺应全球化趋势又符合我国信息化要求的网络安全体系,为维护国家认知空间安全提供有力支撑。

  四是以更宽广的视野推动我军信息化建设,从基础研究、应用研究、作战理论、技术开发、装备研制和组织领导等层面,构筑认知空间攻防对抗的体系,培养和造就一支能把握认知科学、心理学前沿和军事需求的高素质人才队伍。(曾华锋)

+1
【纠错】 责任编辑: 聂晨静
相关新闻
  • 科普:人体微生物组多样性远超人们认知
    美国斯坦福大学等机构的研究人员收集了1000多名器官移植患者的血液样本,分析他们是否会出现排异反应。
    2017-08-23 21:42:26
  • 科普:较高教育程度或有助预防认知衰退
    美国研究人员报告说,接受更多的教育可能会推后认知功能达到最佳状态的年龄,较高的教育程度可能有助于预防和年龄相关的认知衰退。这表明接受高等教育为锻炼认知能力提供了机会。
    2017-08-24 21:05:42
  • 颠覆传统认知的17个“健康习惯”应该被抛弃
    在日常生活中,我们经常从新闻或者朋友那里听到一些所谓的“健康好习惯”。皮肤是阻止任何外源微生物的有效防护墙;当然,除非你是有切割伤或开放性伤口,这才会让细菌有可乘之机。
    2017-05-08 08:01:57
新闻评论
    加载更多
    韩国:中秋返乡 一票难求
    韩国:中秋返乡 一票难求
    探访香格里拉滇金丝猴国家公园
    探访香格里拉滇金丝猴国家公园
    【全运会·多棱镜】和爸爸一起领奖
    【全运会·多棱镜】和爸爸一起领奖
    武汉天河机场T3航站楼8月31日启用
    武汉天河机场T3航站楼8月31日启用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765112158251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