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大国外交》第四集:穿云破雾
2017-09-01 00:35:34 来源: 新华网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解说词】

  下午五六点钟,海潮随着暮色退去。正值休渔季,成群的渔船栖息在潭门镇的中心港口。

  岸边静静停泊着一艘饱经风雨的渔船,“琼琼海09045”。4年前,它曾见证潭门镇的历史性时刻。

  千年渔港,南海之门。2013年4月8日,就任国家主席后第26天,习近平不远千里来到这个仅两万多人口的海南东部小镇。

  【解说词】

  这并非一次普通意义的国内考察。2个多月前,菲律宾阿基诺三世政府就中菲南海问题针对中国单方面提起仲裁案。习近平此时到访,彰显了深邃的战略视野,饱含着中国新一代领导人护海卫国的拳拳之心。

  【同期】

  习近平:如果要到那边遇到台风了,是往回赶还是到哪里去避?

  渔民:有那个甲板,我们就是到那个甲板下面,我们知道守在哪里可以避风。

  习近平:都知道的。

  渔民:都知道的。

  习近平:这两次出去,有没有碰到找麻烦的其他国家?

  渔民:中国渔政都维护我们的。

  【同期】

  习近平:跟大家照个相!

  渔民:开始照了,大家高兴一点。鼓鼓掌,大家来鼓鼓掌。

  【同期】潭门镇渔民

  我们整个南海都去,整个南沙都跑遍了。最远是曾母暗沙。

  【同期】潭门镇渔民

  这里是我们的祖宗海。

  【解说词】

  发源于元代、盛行于明清和民国,记载南海岛屿名称和位置的《更路簿》,诉说着潭门渔民世代耕海的历史。这份航海指南,是我国渔民发现和开发南海诸岛的生动见证。

  2011年,美国提出“重返亚太”战略,南海风浪渐起。外部势力频繁介入,海上安全紧张加剧,百姓生活受到波及。一面借所谓仲裁案唱苦情的政治闹剧,一面打着“航行自由”的幌子搞强权的军事把戏,一些域内外力量彼此唱和,唯恐南海不乱。

  【同期】中国国际问题研究院常务副院长 阮宗泽

  2013年菲律宾(阿基诺三世政府)单方面提起南海仲裁,等于是绕开了这样一种规则,它是对过去中国和菲律宾达成的共识的破坏和违背。

  【同期】潭门镇渔民

  菲律宾那里很猖狂,派那个军警出来赶我们。但我们说,这是我们中国的领土。

  【同期】潭门镇渔民

  紧紧追赶我们,开枪射击我们。

  【同期】潭门镇渔民

  那信号弹打到我们的后面甲板上。

  【解说词】

  地区的紧张形势,像蝴蝶翅膀扇起的一场风暴,不仅让潭门渔民担惊受怕,也给生活在菲律宾达沃的蕉农兰迪·贡扎礼,带来了前所未有的压力。

  【同期】菲律宾达沃蕉农 兰迪·贡扎礼

  那是在2013年,我砍掉了将近1000棵香蕉树。

  【解说词】

  强而不霸,和谐海洋。党的十八大以来,建设海洋强国成为中国走向世界强国的崭新姿态。中国不会走西方扩张的老路,但也不会在无理索求面前忍气吞声。

  【字幕】2015年11月7日 新加坡 新加坡国立大学演讲

  【同期】习近平

  南海诸岛自古以来就是中国领土,维护自身的领土主权和正当合理的海洋权益,是中国政府必须承担的责任。

  【解说词】

  观大势、谋大局,针锋相对、寸土必争。针对企图否定中国在南海领土主权和海洋权益的南海仲裁案,中国确立了“不接受、不参与、不承认”的立场。

  【同期】时任外交部发言人 洪磊

  无论仲裁庭作出什么裁决,都是非法的、无效的,中方不会接受,不会承认。

  【解说词】

  面对别有用心的污蔑、指责、抹黑以及军事挑衅,海上、法理、外交、舆论,中国全线应对。

  【同期】外交部边海司司长 欧阳玉靖

  在领土主权和海洋权益的一些重大核心利益问题上,我们是没有退路的。我们会通过外交方方面面的渠道,维护我们的领土主权、海洋权益不被侵犯。

  【解说词】

  触摸祖国最南端,才能最真切感受她的脉搏。南海,这片面积约356万平方公里的阔朗海域,散落着200多个明珠般的岛礁。

  【字幕】2015年11月7日 新加坡 新加坡国立大学演讲

  【同期】习近平

  中国将坚持同直接当事国在尊重历史事实的基础上,根据国际法,通过谈判和协商解决有关争议。

  【字幕】2016年3月31日 美国华盛顿 第四届核安全峰会

  【字幕】2016年6月18日 塞尔维亚贝尔格莱德 习近平同塞尔维亚总统举行会谈

  【字幕】2016年6月25日 中国北京 习近平同俄罗斯总统举行会谈

  【解说词】

  2016年3月31日,美国华盛顿;6月18日,塞尔维亚贝尔格莱德;6月25日,中国北京……习近平亲力亲为,在各种双多边场合针对南海问题,亮明中国立场,阐释中国主张。

  公道自在人心。2016年5月,中阿合作论坛第七届部长级会议在卡塔尔举行。阿盟和21个阿拉伯国家发表《多哈宣言》。阿盟成为首个在南海问题上支持中方的区域组织,在国际社会上形成了强大的示范效应。

  这是一组令人震撼的数据:80多个国家和国际、地区组织从不同角度对中方立场表示理解和支持。来自120个国家的240多个政党、政治组织以及280多个知名智库、非政府组织,发出客观、公正声音,支持中国通过谈判磋商解决有关争议的立场。

  【同期】中共中央对外联络部部长 宋涛

  在南海仲裁案问题上,一大批政党和政要支持我们的立场,在国际上主动发声、伸张正义,有力维护了国家领土主权和安全利益。

  【同期】德国特利大学国际公法和欧洲法教授 亚历山大·普勒尔斯

  南海的一些问题不在《联合国海洋法公约》的范围之内。

  【同期】德国波恩大学国际公法研究所所长 斯特凡·塔尔蒙

  (南海仲裁案)如果涉及到领土主权的问题,就越界了。仲裁庭没有权力仲裁领土的问题。

  【解说词】

  所谓仲裁裁决公布前后,中宣部先后部署了3场重量级南海问题研讨会,分别于国际法庭所在地海牙、美国首都华盛顿和东盟国家新加坡举行,旨在澄清国际法学界的主流观点,针对所谓南海仲裁案拨乱反正、以正视听。

  2016年7月5日,资深南海专家吴士存出席在美国华盛顿举行的中美智库南海问题对话会。

  【同期】中国南海研究院院长 吴士存

  “不接受、不参与”,并不意味着我“无所作为”。我们采取了一系列的措施,叫作“庭外斗争”。要告诉美国学者,中国的视角为什么认定南海仲裁案组成的仲裁庭,它没有管辖权。

  【解说词】

  这场中美智库南海问题对话会,在美国国庆节后第一天举行,备受瞩目。前国务委员戴秉国发表主旨演讲,强调仲裁庭即将作出的裁决不过是“一张废纸”。中方的发言刚柔并济、义正辞严,给与会者留下极深印象。

  【同期】前国务委员 戴秉国

  中国人并没有被吓倒,哪怕美国全部10个航母战斗群都开进南海,我想也吓不倒中国人。

  【解说词】

  2016年7月12日,临时仲裁庭作出荒谬裁决,国际社会一片哗然。

  这个临时拼凑的草台班子中,5名仲裁员里,有4人均由颇具争议的时任国际海洋法法庭庭长、日本人柳井俊二指派。临时仲裁庭还租用位于海牙和平宫的常设仲裁庭大厅开庭,企图通过“捆绑”自抬身价。从人员构成到实体裁决,临时仲裁庭破绽百出,毫无公正权威可言。

  【同期】中央电视台《新闻联播》

  习近平强调,南海诸岛自古以来就是中国领土。中国在南海的领土主权和海洋权益在任何情况下不受所谓菲律宾南海仲裁案裁决的影响。

  【解说词】

  7月12日当天,习近平在北京钓鱼台国宾馆会见欧洲理事会主席图斯克和欧盟委员会主席容克,再次重申中方立场:中国不接受任何基于所谓菲律宾南海仲裁案裁决的主张和行动。

  所谓仲裁裁决公布后,中国政府第一时间连续发表两份声明、一份白皮书,重申反对且不接受任何基于该仲裁裁决的主张和行动,表明坚持与直接有关当事国在尊重历史事实的基础上,根据国际法,通过谈判协商解决南海有关争议。

  【同期】外交部发言人 陆慷

  所谓的仲裁庭一开始就是建立在菲律宾违法行为和非法诉求的基础之上,它的存在不具备合法性,它所作出的一切裁决都是徒劳的,是没有任何效力的。

  【同期】外交部法律顾问 徐宏

  在国际法上我们的观点、我们的立场,得到国际同行的很多的理解和支持,这也使仲裁庭这个裁决的有效性受到很大的质疑。我们说它是“一张废纸”,这个在法律上是完全站得住的。

  【解说词】

  保持定力、亮明底线,中国立场得到越来越多国家理解和支持。对南海有关争议,中国坚持斗争与合作并举。秉持“亲、诚、惠、容”周边外交理念,沿着打造周边命运共同体的正轨,中国与东盟国家海上合作稳步推进,对话合作的善意和诚意得到地区国家积极响应。

  2016年10月18日,菲律宾新任总统杜特尔特访华。中菲发布联合声明,两国关系重回正轨。在此前后,越南总理阮春福、马来西亚总理纳吉布相继而来,对话合作又一次唱了主角。

  【同期】菲律宾总统 杜特尔特

  这就是中国的初衷,提高东盟所有国家(人民)的生活水平,来实现中国与东盟国家的互惠互利。

  【解说词】

  中菲关系实现全面转圜,中国同东盟各国海上合作稳步推进。历史上,多少国家因领土纷争反目成仇,但中国走了一条新路——化争端为合作机遇,化资源为更优质的国际公共产品。

  【同期】菲律宾国际关系学学者 博比·M·图瓦松

  中国推进和亚洲周边国家的经济等方面合作,是有价值的,是很好的理念。

  【同期】菲律宾大学政治学教授 赫曼·克劳馥

  中国采取的政策是关乎各国之间共同繁荣的,表达了中国对这个地区的期盼。

  【解说词】

  2016年深冬的一天,第25号台风“蝎虎”正肆虐着黄岩岛海域。中国海警护卫队接到潭门边防派出所通报称,中国渔船在黄岩岛附近救起2名菲律宾落水渔民。

  当时台风瞬时风力最高达到14级,足以倾覆一艘舰船。尽管如此,中国海警依然迅速出动,在滔天巨浪中奋战了将近一天,最终成功将菲律宾渔民营救至舰上。

  【同期】中国海警船船长 吴志强

  他们船翻掉以后,所有东西都没有了。然后我们政委就号召大家,我们自己船员拿出衣服啊鞋啊给他们,就是给他们基本上是很好的安置。

  【解说词】

  3天后,黄岩岛东部海域,中菲海警在颠簸的风浪中顺利交接被救渔民。路透社评论说,这显示了两国关系的迅速升温。

  【解说词】

  2017年2月,中菲海警联委会正式成立;6月,20名菲律宾海警队员前往中国接受为期一个月的执法训练……“海警外交”成为中菲关系的新亮点。

  【同期】菲律宾海岸警卫队发言人 巴里洛

  我认为我们和(中国)海警之间没有任何问题,因为我们有着同样的使命,几乎是一模一样。如果需要搜索和救援,我们将一直合作下去。

  【解说词】

  2017年4月30日下午,中国海军远航访问编队抵达菲律宾达沃。这是7年来中国海军对菲律宾的首次正式访问。访问期间,杜特尔特登上中国海军长春舰参观。

  【同期】长春舰官兵

  送一个150的舰帽。

  【解说词】

  2017年5月,中国贵阳见证了两场意义不同寻常的会议。中国与东盟国家达成“南海行为准则”框架,提前完成今年年中之前完成框架草案的目标。

  【同期】菲律宾驻华大使 罗马纳

  菲律宾和中国的双边关系的前途是光明的。会存在一些挑战,但是我们要把重点放在合作和友谊。

  【解说词】

  菲律宾南部棉兰老岛,岛上第一大港口城市达沃,用它高温潮湿的气候,孕育着香蕉的甘甜。兰迪·贡扎礼在自家的香蕉园忙碌着,为好收成而高兴。

  【同期】菲律宾达沃蕉农 兰迪·贡扎礼

  如果我们和中国的关系这样保持下去,生意会很好。

  【同期】菲律宾达沃蕉农 克里斯玫·阿默拉

  现在很多菲律宾出产的香蕉都是运往中国,我们的收入也相应提高。

  【解说词】

  一串串香蕉经过打包装箱,从达沃港口出发,漂洋过海,运往中国。漫漫海上航线,跃动着中菲经贸的强劲脉搏。

  【同期】达沃国际集装箱码头副总裁 博尼法西奥·立卡延

  每周出港口的10艘船里,有7艘去往中国。

  【解说词】

  相向而行,方为正道。2017年8月5日,第50届东盟外长会在菲律宾开幕。6日,备受瞩目的《南海行为准则》框架获得正式通过。多年坚持终不负,南海对话合作之舟,迎来送帆的千里长风。

  【字幕】2016年4月28日 中国北京 亚信第五次外长会议开幕式

  【同期】习近平

  中方愿同东盟国家一道努力,将南海建设成为和平之海、友谊之海、合作之海。

  【解说词】

  4年多过去了,习近平的到访成为潭门人最骄傲的回忆。

  曾经恶浪汹涌,如今风波渐平。历尽沧桑的广阔南海上,中国和周边国家百姓命运相连,分享着同样的丰收与喜悦。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领导下,中国坚强捍卫了南海主权权益。这片连接历史与未来的蔚蓝色海洋,正在书写对话合作的崭新篇章!

  【解说词】

  海阔风急,中国执法船向着钓鱼岛的方向奋勇前行。

  【解说词】

  中国执法船巡航钓鱼岛海域期间,日本海上保安厅巡逻船多次通过无线电向中方执法船发出警告,要求离开。

  但中国执法船的回答是坚决而不容置疑的。

  【同期】中国海警队员 金湛

  日本海保厅巡逻船,这里是中国海监编队。中国海监编队正在中国管辖海域巡航,你船已进入我国管辖海域,你船须遵守我国法律法规。

  【解说词】

  1988年出生的海警员金湛,肩负着向日方“喊话”宣示主权的职责。2013年,他以“喊话哥”的身份走红网络。

  【同期】中国海警队员 金湛

  早上我们进入领海,当时已经看到日本船。在确认它的身份之后,我们领导当机立断,马上喊话,对它示明主权。

  【解说词】

  在钓鱼岛海域执行巡航任务的中国执法船,不仅需要面对惊涛骇浪,更需要时刻警惕复杂多变的海上形势。

  不畏千里风浪,在一次又一次钓鱼岛巡航任务中,中国海上执法队伍勇于担当,坚定捍卫着国家主权。

  【解说词】

  2012年9月11日,东京。日本政府不顾中方坚决反对和一再严正交涉,从2012财年预备金中支出20.5亿日元进行所谓的“购买”钓鱼岛本岛、北小岛、南小岛,将三岛“收归国有”。

  上世纪70年代,中日老一辈领导人以大局为重,就“钓鱼岛问题放一放,留待以后解决”达成重要谅解和共识。

  【同期】邓小平

  我们实现中日邦交正常化的时候,我们双方约定,不涉及这样的问题。

  【同期】中国社科院中国边疆研究所副所长 李国强

  这就是著名的“搁置争议、共同开发”。到了2012年,日本采取了“国有化购岛”的行为,从而激化了双方在钓鱼岛主权问题上的冲突。

  【解说词】

  所谓“购岛”闹剧,严重侵犯中国领土主权,引发中国强烈抗议,中方组合拳接踵而来。

  2012年9月10日,中国外交部严正声明,日本政府所谓的“购岛”完全是非法的、无效的;9月11日,中央电视台《新闻联播》后首次播报钓鱼岛及周边海域天气预报;9月13日,中国常驻联合国代表向联合国秘书长交存钓鱼岛及其附属岛屿领海基点基线坐标表和海图;9月25日,国务院新闻办发表《钓鱼岛是中国的固有领土》白皮书……

  中国的坚定声音,增进世界各国对钓鱼岛问题的了解和认识,引发广泛关注。2014年3月,一部名叫《钓鱼岛真相》的美国纪录片在洛杉矶上映。

  【同期】纪录片《钓鱼岛真相》

  钓鱼岛在中国著名航海家郑和下西洋的时候,已经有了文字描述。另一个历史证据是,1783年绘制的航海图,和1876年日本官方绘制的日本全图,上面显示钓鱼岛不是日本的一部分。

  【同期】纪录片《钓鱼岛真相》导演 克里斯蒂·里比

  世界需要知道真相,因为世界并不知道,由于西方媒体对中国的偏见,人们所了解的并不总是事实。事实是钓鱼岛是中国的,而且这一事实已经存续几百年了。

  【解说词】

  2014年新年刚过,中日驻英大使在英国BBC王牌节目《新闻之夜》展开舌战的精彩视频刷爆网络。这场不失风度的睿智交锋,中国大使刘晓明完胜时任日本大使林景一。两天后,就有驻美、驻俄、驻哈萨克斯坦、驻厄瓜多尔等7位中国大使密集发声,揭批日本在领土和历史问题上的立场。

  2012年12月13日,中国海监B-3837飞机抵达钓鱼岛领空,与正在钓鱼岛领海内巡航的中国海上执法船队会合,首次实现对钓鱼岛海空立体巡航。

  【字幕】2016年7月1日 中国北京 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95周年大会

  【同期】习近平

  中国不觊觎他国权益,不嫉妒他国发展,但决不放弃我们的正当权益。中国人民不信邪也不怕邪,不惹事也不怕事,任何外国不要指望我们会拿自己的核心利益做交易,不要指望我们会吞下损害我国主权、安全、发展利益的苦果。

  【解说词】

  潮起潮涌,风起风息。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领导下,中国始终做世界和平的建设者,致力于同各国共谋和平、共护和平、共享和平。

  【解说词】

  2014年9月,中日重启海洋事务高级别磋商;两个月后,中日双方就处理和改善两国关系达成四点原则共识。

  2014年11月10日,习近平应约会见来华出席APEC会议的日本首相安倍晋三。这是所谓“购岛”闹剧后,中日领导人首次面对面会谈,世人瞩目。

  习近平指出,希望日方切实按照共识精神妥善处理好有关问题。

  【同期】清华大学国际关系研究院教授 刘江永

  中日之间达成四点共识,要坚决捍卫中国领土主权这样一个共同的决心,我们希望这个问题能够得到妥善的处理。绕开漩涡,避免冲突的危险性,推动两国关系向前发展。

  【字幕】2016年9月 日本东京 第十二届北京-东京论坛

  【解说词】

  作为一衣带水的邻邦,合作共赢才是大格局。2015年10月和2016年9月,第十一届、第十二届“北京-东京论坛”分别在北京和东京举行,中日各界代表上千人次参与对话。2017年6月,在日本福冈举办第七轮中日海洋事务高级别磋商。坚持对话,管控分歧,海上合作有序推进。

  以史为鉴,避开漩涡与乱流才能行稳致远;面向未来,把握和平与发展才能不畏浮云。新时期的浩瀚东海上,对话与合作是指引更好未来的正确航向。

  【解说词】

  一段时间以来,朝鲜半岛形势复杂多变。朝鲜多次进行核试验并试射弹道导弹,美韩实施空中演习。各方针锋相对、剑拔弩张,大有山雨欲来之势。

  素有“冷战活化石”之称的朝鲜半岛,一次次阴云密布。

  【字幕】2016年4月28日 中国北京 亚信第五次外长会议开幕式

  【同期】习近平

  作为半岛近邻,我们决不允许半岛生战生乱,一旦发生这样的情况对谁都没有好处。

  【解说词】

  大洋彼岸,海湖庄园,一场会晤引发全球关注。这是习近平同美国总统特朗普第一次见面。会晤中,两位元首交换了对朝鲜问题的详细看法,并共同确认致力于实现朝鲜半岛无核化目标。特朗普后来回忆,习近平耐心地阐述了中朝关系的历史。

  此后3个月里,中美元首三度通话,密切关注半岛局势。二十国集团领导人汉堡峰会,“习特会”再度举行。习近平再次强调,中国始终坚持半岛无核化与半岛和平稳定,坚持对话协商解决问题。

  针对半岛局势,中方多次表示,愿同各方密切沟通协调,为维护半岛地区和平稳定作出积极努力。

  【同期】外交部党委书记 张业遂

  朝鲜半岛问题,是习近平总书记和外国领导人见面时谈得最多的话题之一。中国的立场是一贯的、明确的,就是“三个坚持”。坚持实现半岛无核化、坚持维护半岛和平稳定、坚持通过对话协商解决问题。

  【解说词】

  面对半岛新形势,中国在“双轨并行”思路以外,又提出“双暂停”倡议,客观公正,合情合理,务实可行。为缓解半岛紧张局势、推动重启接触对话、维护地区和平安宁继续作出重要贡献。

  【同期】外交部党委书记 张业遂

  中方提出了“双暂停”倡议,就是朝鲜暂停核导活动,美韩暂停大规模联合军演。倡议的出发点就是给局势降温,为通过对话接触、政治解决问题创造条件,维护半岛的和平稳定。

  【解说词】

  2017年7月6日,德国柏林。习近平会见韩国总统文在寅,两国元首就朝鲜半岛形势交换了看法。习近平指出,中方坚持实现半岛无核化,坚持维护半岛和平稳定,坚持通过对话协商解决问题。

  【解说词】

  冉冉上升的亚洲,有着变革时代难以避免的迷茫与困惑。一方面,它是世界经济增长的重要引擎;另一方面,它又是安全威胁和冲突动荡的多发区。

  【字幕】2014年5月21日 中国上海 亚信第四次峰会

  【同期】习近平

  要跟上时代前进步伐,就不能身体已进入21世纪,而脑袋还停留在冷战思维、零和博弈的旧时代。我们认为,应该积极倡导共同、综合、合作、可持续的亚洲安全观,创新安全理念,搭建地区安全和合作新架构,努力走出一条共建、共享、共赢的亚洲安全之路。

  【解说词】

  习近平提出构建共同、综合、合作、可持续的亚洲安全观,为亚洲安全合作未来指明了方向。

  【解说词】

  2015年6月2日上午,亚丁湾东部海域,西南风5级,浪高2到3米。中国海军第二十批护航编队特战队员乘坐小艇,登上中国籍“远春湖”号油轮,执行随船护卫任务。

  这艘油轮装载着价值20多亿元人民币的原油,从亚丁湾东部海域,驶往曼德海峡南口。航运过程中的“远春湖”号,非常容易成为海盗袭扰的对象。

  50小时零距离守护,“远春湖”号一路向西,平安抵达解护点。

  对往来亚丁湾海域的中国商船来说,有了这些头戴国徽的士兵、飘扬国旗的舰船,就有了保驾护航最坚强的后盾!

  【解说词】

  党的十八大以来,海外利益维护被提升到前所未有的高度。2014年11月,习近平在中央外事工作会议上指出:“要切实维护我国海外利益,不断提高保障能力和水平,加强保护力度。”2015年5月26日,中国政府发布《中国的军事战略》国防白皮书,首次提到“海外利益攸关区”概念。

  中国军队“走出去”,提高维护海外利益能力,是全球化时代保障国家可持续发展的需要,对维护国内改革发展稳定大局至关重要。

  截至2017年7月,中国海军保持着编队自身和被护商船“两个百分之百安全”的骄人纪录。

  【解说词】

  2017年7月11日,广东湛江,中国人民解放军驻吉布提保障基地官兵在井冈山舰、东海岛船分区列队。

  【同期】基地官兵

  出征!

  【解说词】

  这场简短而庄重的出征仪式,引发国际舆论广泛关注。作为中国人民解放军第一个海外基地,吉布提保障基地在中国军队“走出去”进程中无疑具有里程碑意义。

  5年来,中国军队“走出去”的脚步日益坚定,对外军事交流与合作蓬勃发展:中国军队三军仪仗队正式亮相莫斯科红场,参加俄罗斯卫国战争胜利70周年阅兵;中国舰艇编队赴美国夏威夷参与“环太平洋-2016”演习;湘潭舰代表中国海军前往德国首次参加国际航海盛会“基尔周”;中国海军护航编队来到英国进行友好访问;中国海军远航访问编队抵达沙特开始访问之旅……沉稳而坚定的中国军队,向世界传递共谋和平的决心和诚意,展现维护世界和地区安全稳定的大国担当。

  随着国家的发展,越来越多公民、越来越多企业走出国门,到世界各地发展。与“走出去”随之而来的,是针对海外中国企业、公民的恶性事件不断发生。在全球安全形势日趋严峻的背景下,维护国家海外利益面临的风险和挑战也比历史上任何时候都要复杂。

  【同期】中方联合执法人员

  继续跟踪!

  明白!

  【解说词】

  “金三角”,举世皆知的毒品产地之一。2013年3月,湄公河孟巴里奥水域。潜伏多时的中老联合执法人员,锁定了向河流下游地区驶去的货船“晨宇”号。

  【同期】公安部禁毒局禁制毒品处处长 于海滨

  3月19日凌晨,发回的信息说这艘船只,装满了疑似的毒品,开始从梭累码头出发。

  【解说词】

  前后半年时间调查,潜伏两周,40余人出动。水上缉毒现场瞬息万变,战机稍纵即逝。经过3个多小时的搜寻,中老联合执法人员最终成功拦截“晨宇”号,发现船上藏有大量冰毒!

  【同期】公安部禁毒局禁制毒品处处长 于海滨

  当时这艘船的5名嫌疑犯都已被抓获。经过搜查之后,在后舱的甲板下,查获到了毒品,这批毒品是579.7公斤。

  【解说词】

  2011年10月5日上午,“华平号”和“玉兴8号”两艘商船在湄公河金三角水域被劫持,船上共有13名中国船员惨遭贩毒集团杀害。湄公河惨案举世震惊。为了维护湄公河航道安全,在中方倡导下,中老缅泰共同建立湄公河流域执法安全合作机制。

  如今,“黄金水道”再现繁荣,对往来湄公河的中国商船来说,有了祖国巡逻执法船贴身守护,更安心、更踏实。

  2014年7月28日,习近平在人民大会堂会见老挝人民革命党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朱马里时指出,要深化执法安全合作,加强湄公河流域联合巡逻执法和边境管理,合力打击恐怖主义和跨国犯罪。

  自2013年启动以来,“平安航道”联合扫毒行动成果累累。截至2016年底,共破获涉毒案件近2万起,抓获嫌犯2万多人,被联合国毒品和犯罪问题办公室视为地区性禁毒合作典范。

  2015年,柬埔寨、越南加入“平安航道”联合扫毒行动,四国合作发展为六国联手。

  湄公河流域执法安全合作机制,开辟了区域执法安全合作新路径,得到地区各国广泛支持。

  【同期】泰国肃毒委员会驻华公使 阿披科

  在过去数年中,我们六国携手合作,取得了很大的成绩。

  【解说词】

  从军队“走出去”到执法力量“走出去”,“中国脚步”走到哪里,“中国保护”就跟到哪里。中国外交坚持“外交为民”,运用更丰富的资源,使用更多样的手段,探索出一条具有中国特色的海外维权之路。

  【解说词】

  2016年11月16日下午3时许,一架从美国飞来的航班在北京首都机场降落。潜逃海外13年之久的“百名红色通缉令”头号嫌犯杨秀珠,回国投案自首。

  【同期】“百名红色通缉令”人员 杨秀珠

  我要劝劝跟我一样的这些官员,或者逃出去的这些人。你们想想看,我是“红通一号”,我们的祖国对我也就是这么礼待了,请他们快回来。

  【解说词】

  这里是中央反腐败协调小组国际追逃追赃工作办公室。

  自2014年6月成立以来,为杨秀珠归案,他们做了大量工作。

  【同期】中美执法合作联合联络小组反腐败工作组中方组长 蔡为

  杨秀珠她是“百名红通”之首,所以说她的归案意义重大。中美双方在杨秀珠案件上,开展了卓有成效的合作。

  【字幕】2014年1月14日 中国北京 中共第十八届中央纪律检查委员会第三次全体会议

  【同期】习近平

  腐败分子即使逃到天涯海角,也要把他们追回来绳之以法,5年、10年、20年都要追,切断腐败分子的后路。

  【解说词】

  2014年6月成立中央追逃办,同年7月,部署“猎狐”行动;2015年3月,启动“天网”行动;同年4月,公布“百名红通令”……

  天网恢恢,虽远必追。党的十八大以来,反腐败国际追逃追赃工作持续深入推进,雷厉风行、拳拳到位。

  【同期】时任中央反腐败协调小组国际追逃追赃工作办公室负责人 刘建超

  总书记明确把追逃追赃工作、反腐败执法合作要求纳入外交工作的整体布局。他80多次在不同的国际场合来提起此事,取得了非常大的成效。

  【解说词】

  2014年11月,北京雁栖湖,亚太经合组织第二十二次领导人非正式会议正式通过《北京反腐败宣言》。

  【字幕】2014年11月11日 中国北京 亚太经合组织第二十二次领导人非正式会议闭幕式

  【同期】习近平

  我们大力推动亚太反腐败合作,建立亚太经合组织反腐败执法合作网络,就追逃追赃、开展执法合作等达成重要共识。

  【解说词】

  这是第一个由我国主导起草的国际反腐败宣言,也是APEC历史上第一次以一国首都命名的反腐败宣言,让全世界看到了中国在反腐败问题上的坚定立场。

  【同期】外交部长 王毅

  我们的目标就是要打消所有违法分子的幻想,让他们明白,海外不是法外,避罪没有天堂。

  【解说词】

  一些西方国家逐渐抛弃成见,与中国更积极开展反腐合作。一系列要犯从美、加、澳、新等国被劝返、遣返和引渡。

  【同期】“百名红色通缉令”人员 王国强

  今天受党和国家政策的感召,我从美国又回到了中国,接受组织的审查。

  【解说词】

  5年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大力加强反腐败国际合作,密织全球反腐“天网”,坚定维护国家和人民利益。海外再不是“避罪天堂”。

  截至2017年5月底,通过“天网”行动先后从90多个国家和地区追回外逃人员3051人,追回赃款人民币90.98亿元。截至7月底,“百名红通人员”到案43人。惩治腐败,中国坚定不移!

  【解说词】

  从南海维权、钓鱼岛巡航,到与“台独”“藏独”“疆独”等分裂势力做斗争,习近平引领中国外交锐意进取、破浪前行。在维护国家主权、安全和发展利益的斗争中,中国外交有定力、有魄力,不辱使命、无愧担当!

  【字幕】2017年8月1日 中国北京 庆祝中国人民解放军建军90周年大会

  【同期】习近平

  中国人民珍爱和平,我们决不搞侵略扩张,但我们有战胜一切侵略的信心。我们绝不允许任何人、任何组织、任何政党、在任何时候、以任何形式、把任何一块中国领土从中国分裂出去,谁都不要指望我们会吞下损害我国主权、安全、发展利益的苦果。

  【解说词】

  我们是这样说的,也是这样做的。

+1
【纠错】 责任编辑: 雷东瑞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675112158097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