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开学季】你这样迎接我 四年后我会很怀念你!
2017-09-01 08:10:17 来源: 新华网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今天是各大学正式开学的日子,数百万的学子迈入大学校门,在这里开启一段人生新旅程。

        来自甘肃省定西市的清华新生魏祥是其中的一员,并且是“带着妈妈”来上清华大学。魏祥今年高考取得648分好成绩,但因先天性脊柱裂、椎管内囊肿疾病,需要长期依靠轮椅生活。

        为此,清华专门为魏祥母子提供一楼带有独立卫生间的套间宿舍,供其居住。

        另外,魏祥妈妈还可以在学校申请工作。魏祥妈妈按捺不住激动,红了眼眶,不停地说“太好了”,“太感谢了”......

    网友们纷纷为清华大学点赞:

    人性化 ,以后读大学就来这家。

    母亲伟大,孩子争气,校方有爱。

        浙江丽水女孩姜文君今年被浙江中医药大学录取。

        当学校得知,这位九零后的姑娘家庭困难,利用暑假到附近玩具厂打零工攒学费的消息后,校方全免她的四年学费。

    网友评论这样的学校真是太暖心了

    社会有爱,学校有爱,老师有爱!

    加油,所有的努力的孩子!

        临洮农家子弟边晓东今年被西北师范大学录取。但他患先天性血友病多年,身体多处畸形残疾,无法正常行走。

       西北师大老师不仅亲自送来录取通知书,还为他申请到最高额度的助学金2万元。此外,学校专门腾出来一间宿舍,布置为二人间,供他和奶奶居住。

       清华大学新生庞众望的父亲是一位精神分裂症患者,母亲先天残疾常年卧床,自己在5岁时被查出先天性心脏病……。他还曾多年捡卖废品,补贴家用。

        作为今年河北省吴桥县理科状元,庞众望以684分(获“自强计划”60分加分后,总计744分)被清华大学录取。清华的“自强计划”让他没有与梦想失之交臂。在学费方面,由于学校资助,他表示基本不用家里担心,也不想贷款,想勤工俭学。

        还记得前一段时间很火的新闻吗?中国科技大学通过监测学生“一卡通”,筛选出真正的贫困生,并“偷偷”往贫困生饭卡里打钱,至今累计资助4万人次总额超600万元。

 

    学校监测饭卡“悄悄”资助贫困学生获赞:

    有人情味的资助,充分尊重个人尊严,也培育自觉独立之精神。

    真的很暖心,很贴心,也很人性化。

        据媒体报道,2017年高考录取中,国家、地方和高校三个专项计划共录取农村和贫困地区学生10万人,较2016年增加8500人,增长9.3%。叶圣陶曾说:“教育是农业,不是工业。”受教育者作为有生命的个体,其情况各不相同,困难群体更应该被“温柔以待”。如今,类似“带母上清华”的故事已温馨落幕,更多关爱困难特殊学生的暖心剧情在将徐徐展开。

        祝愿每个大学新生都能不负青春,过好这弥足珍贵的四年。(编辑 :雷东瑞)

+1
【纠错】 责任编辑: 尹世杰
新闻评论
    加载更多
    韩国:中秋返乡 一票难求
    韩国:中秋返乡 一票难求
    探访香格里拉滇金丝猴国家公园
    探访香格里拉滇金丝猴国家公园
    【全运会·多棱镜】和爸爸一起领奖
    【全运会·多棱镜】和爸爸一起领奖
    武汉天河机场T3航站楼8月31日启用
    武汉天河机场T3航站楼8月31日启用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675112156406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