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境内出境两旺 特色旅游精彩纷呈——我国居民暑期及上半年出游盘点
2017-08-31 21:33:56 来源: 新华社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新华社上海8月31日电(记者陈爱平)随着全国各大、中、小学陆续开学,暑期旅游旺季渐近尾声。业内人士指出,随着我国居民旅游消费升级,在今年暑期,我国居民境内游、出境游两旺,各类颇具特色的旅游线路不断升温。

  境内游、出境游两旺

  国家旅游局最新的统计数据显示,2017年上半年,中国公民出境旅游人数6203万人次,比上年同期增长5.1%。中国旅游研究院与携程旅游联合发布的《2017年上半年中国出境旅游者报告》称,我国出境游市场的消费升级态势明显,成都、武汉等城市出境游人次快速增长,游客更愿意把钱用于旅游体验,而不是单纯购物。每年至少一次出境游,成为很多人的生活方式。

  相比起出境游,境内旅游表现更为亮眼。2017年上半年,国内旅游人数25.37亿人次,比上年同期增长13.5%。国内旅游收入2.17万亿元,增长15.8%。这一增速超越出境游。

  上海财经大学旅游管理系教授何建民介绍,国内旅游收入增速超过旅游人次增速显示,国内游客旅游消费支出提升。在他看来,一方面,消费升级促使更多相对高品质的产品涌现出来,另一方面,来自二、三线城市的旅游需求快速增长。

  “预计今年我国居民境内游人均将达到3次。除了北京、上海等一线城市游客活跃,来自二、三、四线城市游客不断增长的需求正成为推动中国旅游行业增长的重要推动力。”携程执行董事会主席梁建章说。根据携程旅行网31日发布的财报,今年第二季度,公司在二线城市的用户流量同步增长了约50%。

  亚洲航空北亚地区总裁陈凯霖亦预计,越来越多的中国二线城市居民前往境外目的地旅游,将促成更多中国二线城市前往境外目的地的直航航班开通。

  特色旅游精彩纷呈

  在今年暑期,“红色旅游”“一带一路”“绿色旅游”等特色旅游线路延续了今年以来持续升温、精彩纷呈的趋势。

  携程旅行网数据显示,在今年7-8月,前往北京、南京、武汉、长沙、遵义、延安等红色资源丰富的目的地出行人次明显增多。带着孩子“忆苦思甜”是不少年轻父母的选择,中学生、大学生结伴参观红色经典旅游目的地的比例不断上升。

  今年1-7月,驴妈妈旅游网平台上,红色旅游的出游人次同比增长2.86倍。游客年龄有“年轻化”趋势,西安、延安和北京是国内红色旅游的最热门目的地。

  “一带一路”沿线城市迎来更多游客。例如,今年暑期驴妈妈旅游网平台上前往甘肃、青海、新疆等西北地区旅游的游客人次是去年同期的1.5倍。业内人士分析,“丝绸之路”沿线得天独厚的自然风景和人文风光本身对于游客来说就有十足的吸引力。宝兰高铁、京新高速公路开通,进一步推动高铁自助游、自驾游的升温。

  亲近自然、旨在保护环境的“绿色旅游”更受居民欢迎。例如,2017年上半年,我国森林旅游游客量接近7亿人次,同比增长16.7%。国家林业局副局长刘东生介绍,预计2017年森林旅游游客量占国内旅游人数的比例将接近30%。

  实际上,“十二五”以来,全国森林旅游游客量保持了15%以上的年增长速度。2016年,全国森林旅游游客量达到12亿人次,超过国内旅游人数的27%,创造社会综合产值9500亿元。

  国庆中秋旺季接踵而至

  暑期旺季进入尾声,国庆、中秋旅游旺季已接踵而至。

  去哪儿网数据显示,尚未进入9月,国庆出行订单量已明显增长。目前在国庆节前后出行的部分国内外热门旅行产品、线路库存紧张,无论是境内航线还是境外航线机票价格均比去年高,其中,前往昆明、成都等国内热门目的地的机票几近全价。

  在业内人士看来,除了收入提升推动出游意愿增强,“降成本”“增体验”的措施也是更多居民愿意出游的原因。

  9月1日,中国移动、中国电信和中国联通将全面取消手机国内长途、漫游费。国家旅游局此前披露,2016年国内游客通信、入境游客通信费用支出约为1526.4亿元,而漫游收入约占整个手机通信业务收入的4%,全面取消手机国内长途和漫游费,以2016年数据测算,游客一年就可减少漫游费支出约61亿元。

  近期一项调查显示,对于这项“降成本”的举措,超过40%的受访者称旅游意愿显著增强,计划提高出游频次;35%的受访者表示将获得更多旅行“幸福感”。

  国内多个省份亦积极为国内外游客提供更丰富多彩的旅游体验活动。以上海为例,以“相约一带一路”为主题的2017年上海旅游节将于9月9日开幕,将有64家景区(点)推出门票半价优惠活动。旅游节期间,主题为“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走进森林,让城市生活更精彩”的“2017中国森林旅游节”,展现45公里“魔都新岸线”魅力的“浦江生活节”等活动将为国内外游客带来不同体验。

  在今年11月,上海将举办2017第五届中国(上海)房车露营休闲运动产业博览会暨上海奉贤海湾户外休闲运动嘉年华、2017中国全民休闲皮划艇大赛(上海站),让市民游客体验“体育+旅游”多项丰富活动。

+1
【纠错】 责任编辑: 薛涛
新闻评论
    加载更多
    韩国:中秋返乡 一票难求
    韩国:中秋返乡 一票难求
    探访香格里拉滇金丝猴国家公园
    探访香格里拉滇金丝猴国家公园
    【全运会·多棱镜】和爸爸一起领奖
    【全运会·多棱镜】和爸爸一起领奖
    武汉天河机场T3航站楼8月31日启用
    武汉天河机场T3航站楼8月31日启用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130112158075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