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首页 时政 国际 财经 高层 理论 论坛 思客 信息化 炫空间 军事 港澳 台湾 图片 视频 娱乐 时尚 体育 汽车 科技 食品
李东晔:《国家相册》将国家历史浓缩到每一个个体身上
2017-08-31 19:38:55 来源: 新华网

  8月31日,新华社举办“再现历史深处记忆——国家相册创办一周年研讨会”,专家学者、新闻媒体负责人等围绕相关问题展开深入研讨。图为国家图书馆社会教育部副研究馆员李东晔在研讨会上发言。新华网 陈竞超 摄

  新华网北京8月31日电 《国家相册》创办一周年研讨会31日在新华社举行。来自中国记协、人民出版社、中央电视台、中国教育电视台、北京大学等机构的专家以及新华社相关部门负责人、《国家相册》主创团队参加了此次研讨。

  自去年9月2日推出第一期《胜利的日子》,《国家相册》已经播出53期了。国家图书馆社会教育部副研究馆员李东晔在研讨会上说,伴随着一期期的《国家相册》,通过一幅幅珍贵的画面以及小波老师的讲述,我们有欢笑、有泪水,有激情澎湃、有痛心疾首……一年来,《国家相册》呈现的是300分钟的影像,但是带给我们的感动却远远不止300分钟。

  李东晔表示,尽管《国家相册》是基于国家层面的历史影像记录——中国照片档案馆的珍贵收藏,但影像中记录的却是一个个真实的人,影像将国家的历史浓缩到了每一个个体的身上。

  李东晔指出,《国家相册》的可贵之处就在于,借助于“讲述”——主持人的讲述与被采访者的口述,将国家与个人,历史与现实连接在了一起。“《国家相册》借助全媒体的可能性,让更多的人能够了解我们国家的历史。”

  “如果没有讲述,准确的说,没有小波老师这种负责任的讲述,历史影像能够给予我们的内容一定是有缺陷,甚至是偏差的。讲述赋予了历史影像生命,更是打通了历史与现实之间的血脉。” 李东晔说。

关注新华网
分享文章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10811215803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