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首页 时政 国际 财经 高层 理论 论坛 思客 信息化 炫空间 军事 港澳 台湾 图片 视频 娱乐 时尚 体育 汽车 科技 食品
殷德俭:《国家相册》, 一部“微”澜壮阔的大戏
2017-08-31 19:38:29 来源: 新华网

  8月31日,新华社举办“再现历史深处记忆——国家相册创办一周年研讨会”,专家学者、新闻媒体负责人等围绕相关问题展开深入研讨。图为中国民族摄影艺术出版社社长兼总编辑殷德俭在研讨会上发言。新华网 陈竞超 摄

  新华网北京8月31日电 《国家相册》创办一周年研讨会31日在新华社举行。来自中国记协、人民出版社、中央电视台、中国教育电视台、北京大学等机构的专家以及新华社相关部门负责人、《国家相册》主创团队参加了此次研讨。

  中国民族摄影艺术出版社社长兼总编辑殷德俭认为,《国家相册》整个选题围绕着“人、情、世”,以深邃的历史眼光,把握时代的脉动,饱含丰沛的感情,奏出每一个都具千钧之力的生活重音。每期片名都是5个字,淳朴直白,却使我们感到一种举重若轻的磅礴大气。

  殷德俭表示,《国家相册》另一个特点是在宏大主题叙述中,从细节中找寻人物事件中的“亮点”,从而感知时代的背景与历史的纵深。正是通过无数这样的细节,《国家相册》给我们描绘了一幅幅波澜壮阔的历史画卷,让观众更为细腻地感知到时代性和生活的真实性。

  殷德俭说,《国家相册》运用照片“蒙太奇”方式,让图片中某些元素以电影的方式“动”起来,打破了图像的“静止状态”,给读者带来了丰富的视觉新变化,是静态图像结合多媒体技术在微纪录片创作中的一个成功案例。

  殷德俭表示,微纪录片《国家相册》某种意义上可谓图片的“国史”,把“家运与国运”的大主题、大话题,以娓娓道来的方式演绎成一部“微”澜壮阔的大戏。

关注新华网
分享文章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108112158030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