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新华国际时评:大国外交与世界同行
2017-08-30 16:37:09 来源: 新华社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新华社北京8月30日电 题:大国外交与世界同行

  新华社记者田帆

  《大国外交》六集政论片日前开播,引发国内外热议。这部专题片以习近平总书记外交思想为主线,全景式反映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在外交领域叱咤风云、大开大合的精彩过程,呈现中国特色大国外交取得的辉煌成就。

  中国特色大国外交,是中国综合国力提升的必然要求。随着经济总量位居世界第二,中国正日益走近世界舞台中心,各种国际事务离不开中国的参与。中国特色大国外交的实质,是中国作为一个负责任大国,有能力和有意愿,以更加进取的姿态,推行中国特色的外交理念和外交实践。

  五年来,中国元首外交精彩纷呈。习近平总书记亲力亲为,通过主场和客场、双边和多边外交工作,创造性地推动共同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一带一路”建设,践行正确义利观、“亲、诚、惠、容”理念、“真、实、亲、诚”理念,宣示全球治理变革观、新发展观、新安全观等中国主张,就应对地区热点和全球性问题和挑战提出中国方案,得到国际社会广泛认同。

  在全球经济持续低迷、国际格局深刻变化,和平赤字、发展赤字、治理赤字凸显的时代背景下,中国始终站在和平稳定和公道正义一边,坚持做世界和平的建设者、全球发展的贡献者、国际秩序的维护者,中国国际地位和国际影响力达到前所未有的高度。中国已成为国际社会正能量的代表。

  独行快,众行远。合作共赢,不仅是中国构建新型国际关系核心要义,更是中国特色大国外交魅力所在。不论国家大小,国力强弱,中国不断扩大自己的“朋友圈”,已经同100个左右的国家和国际组织建立了不同形式的伙伴关系,构建了全方位、多层次和立体化的对外战略布局。

  世界大同,天下一家。中国人民不仅希望自己过得好,也希望各国人民过得好。中国外交,不忘初心。中国不仅通过改革开放发展自己,也愿意将自身发展机遇同世界各国分享,欢迎各国搭乘中国发展的顺风车。

  怀着“兼济天下”的情怀,中国走出了一条与传统大国不同的外交道路。习近平总书记不仅引领中国外交开拓进取,更为人类共同未来描绘蓝图。“人类命运共同体”已成为中国特色大国外交的一面旗帜,引领世界朝着和平发展、繁荣进步的人间正道阔步前行。

  《大国外交》正在热播,人们的思考还在继续。世界好,中国才能好。中国好,世界才更好。展望下一个五年,中国有决心也有能力进一步发挥正能量、影响力,与世界各国一道,让中国梦与世界梦交相辉映。

  特稿:理论先进 大道同行 天下担当——中国特色大国外交三大特质

  《大国外交》第一集:大道之行

  《大国外交》 第二集:众行致远

+1
【纠错】 责任编辑: 薛涛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130112157184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