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 > 正文

“十位一体”:让抽象理论具象化

2017年08月30日 13:51:55 来源: 《网络传播杂志》

  “十位一体”是分众化传播的应对之策

  一是关于内容同质化的问题。理论网站“十位一体”的运作模式会不会产生内容同质化的问题?结论是会出现,但相对来说比较少,易于控制。这主要是因为新闻传播和理论宣传的内容差异。新闻是具体的事件,不管形式如何变化,传递给读者的是具体的信息;理论则是抽象的概念体系,一般人理解起来比较困难,宣传的目的是将抽象的概念具象化,所以有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时代化、大众化的问题。“十位一体”所要解决的就是抽象理论的具象化。每一种形式都是从不同角度对抽象理论的具体展示,都会为读者理解理论提供帮助,从理论上说“十位一体”内容同质化的概率比较小,实践操作中也确实很少出现同质化的问题。

  二是关于人才培养的问题。理论网站的“十位一体”对采编人员的要求相对宽松,只要具备某方面的技能就可以发挥作用。这种模式对人才的培养较为灵活,在实际工作中可以根据个人兴趣主动学习新技能,充分发挥每个员工的积极性。“十位一体”是分众化传播的应对之策,是为了满足不同读者的需求而提出的,它打通了杂志、报纸、电视、广播、网络和新媒体的界限,根据不同读者的需求提供相应的内容,关注内容的生产与运作。传播途径是为内容服务的,在“十位一体”模式下能够做到物尽其用、人尽其才。

  三是关于社会和经济效益的问题。理论宣传是党的意识形态工作的重要组成部分,主要追求社会效益,兼顾经济效益。“十位一体”的效益在于实现了分众化传播,满足了不同人群的理论学习需求,传递了正能量,凝聚了人心,唱响了主旋律,最大限度地发挥了社会效益。这种模式也可以实现一定的经济效益,需要进一步的探索和研究。例如将二次元的元素融入到理论作品的宣传中,策划制作好看、好听、好玩的动漫理论产品,这需要对理论进行全新的加工和整合。(周艳:宣讲家网站内容总监。本文为“科技创新服务能力建设——北京地区高校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研究协同创新中心建设”项目阶段性研究成果)

   上一页 1 2  

【纠错】 [责任编辑: 年巍 ]
新华炫闻客户端下载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111112157017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