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看看视频就能戒毒?记者体验VR戒毒怎么戒
2017-08-30 09:03:16 来源: 钱江晚报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厌恶

  我早就开始掉牙齿了,我身体是不是废了

  我也戴上眼镜体验课程,教官帮我选了一节厌恶阶段的。

  VR效果出众,周边安静得出奇,面前一片漆黑。渐渐地我的眼前透出一些光亮,一个20来岁的小伙子,皮肤紧致,精神饱满,坐在屋子中央。他就着冰壶,脸上写尽了满足。

  就像记录一朵花的盛放和溃败,他的皮肤越来越松弛,脸色越来越暗灰。最后的画面是,一阵猛烈的咳嗽过后,他最后一颗牙齿和着血掉落在他手上。男人惊恐万分,抬起头,一张苍老的脸绝望地望向镜头。

  戒毒人员阿强给我看他的牙齿,“我早就开始掉牙了,我的腿也摔断过一次,医生说骨质疏松,你说我的身体是不是已经废了?”阿强今年28岁。

  “你都有孩子了,我都还没结婚呢,对了,说起来,还有节课的内容更吓人……”大成看了我一眼,突然打住话头。

  厌恶阶段的VR,确实有更加挑战心理承受的画面。局部的皮肤上布满了疣子,带着溃烂,看着很恶心,镜头再远一些,一位吸毒男子半躺在椅子上,裸露的下体全部溃烂,穿不上裤子。

  “你说牙齿掉了可以弄个假牙,那个坏了,不就完了吗?我是家中独子,还没结婚生孩子呢。”在戒毒所里,大成一直在想出去要找份工作找个实在的女人生孩子过日子,而这些,以前是父母再三求他,他却万分不屑的。

  》》》专家解释

  该套课程的共同开发者是赛翁思科技有限公司,专攻心理学研究的吴宣辰博士是项目主要负责人之一。

  “VR戒毒其实是一种心理学意义上的干预矫治,核心逻辑是先通过VR视频重现吸毒场景,重建吸毒人员对冰毒吸食行为的记忆,然后通过记忆提取和厌恶治疗建立对抗性条件化作用。” 吴宣辰解释,“人们的有些记忆被唤起后,有10来分钟左右的脆弱期,这时段就是利用厌恶疗法改写记忆的最好时机。”

  简单理解就是改变吸毒人员对毒品的记忆反射,诸如原本一见到毒品就能想到的美好体验,逐渐变成一见到毒品就想到它将引发的如身体病变或警察破门而入等令人畏惧的场景,从而降低对毒品的渴求度,直至和常人一样。

  “我们的VR画面都是精心设计的,前期课题组成员到多个强制隔离戒毒所,调查许多吸毒人员,他们以往的吸毒工具、场所以及他们内心最大的恐惧等等,根据前期调查再进行拍摄。有些画面的确重口味,我们的剪辑师剪着剪着就吐了。不过,只有这样才能加深厌恶感。”

  回归

  我想出去,过正常日子

  VR戒毒的最后画面是美好的,鸟语花香的城市环境,其乐融融的家庭生活。最重要的是,画面中的人们是自由自在的。

  “戒毒,好像生理上还好,没那么难受,最难受的是失去自由的感觉”,还有一年就可以离开强制隔离戒毒所的大成说,“目前家里只有父母知道我吸过毒,所以我出去应该还能正常生活,尤其是把我带大的外婆一心盼着我赶紧结婚。我爸说只帮我瞒这一次,让我自己看着办。”

  “我被抓后,老婆就和我离婚了,你说我出去后找谁呢?”阿强想出去,又害怕。怕见到那帮“老朋友”,再吸上。

  教官说,对于戒毒人员来说,最可怕的就是回到原来的圈子。

  “我被抓后,老婆就和我离婚了,你说我出去后找谁呢?”阿强说。(肖菁 李玲玲 高佳晨)

   上一页 1 2  

+1
【纠错】 责任编辑: 刘琼
相关新闻
新闻评论
    加载更多
    韩国:中秋返乡 一票难求
    韩国:中秋返乡 一票难求
    探访香格里拉滇金丝猴国家公园
    探访香格里拉滇金丝猴国家公园
    【全运会·多棱镜】和爸爸一起领奖
    【全运会·多棱镜】和爸爸一起领奖
    武汉天河机场T3航站楼8月31日启用
    武汉天河机场T3航站楼8月31日启用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117112156683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