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看看视频就能戒毒?记者体验VR戒毒怎么戒
2017-08-30 09:03:16 来源: 钱江晚报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原标题  记者体验:VR戒毒怎么戒

  戒毒人员正在上VR戒毒课。戒毒所供图

  像校园里的计算机房,每人一个机位,“学员”们头戴VR装置(头戴式显示设备,通过虚拟计算机图形技术、仿真技术、传感技术等给人展示一个虚拟信息环境,能使用户具有身临其境的沉浸感),站在讲台上望下去,他们就像一群外星人。

  教室最左边第一排的那个学员看着有点奇怪,他怎么头顶着装置直接撞向电脑屏?他是29岁的大成(化名),在他的VR里,他看到了一群正在吸食冰毒的男女,有人随意地朝他摆了一下手,还有一个把吸管“递”过来——大成张开嘴巴迎上去,结果就撞到了电脑上。

  浙江省戒毒管理局今年开创了VR戒毒系统课程,全称叫“虚拟现实毒瘾评估矫治系统”,上课方式就是戴VR眼镜观看视频。目前全省已有4家强制隔离戒毒所设立了VR戒毒功能室,完成了1008例有效样本治疗,样本数据显示,该系统对毒瘾渴求度预测的准确率达95.9%,治疗有效率为73.6%。

  看看视频就能戒毒?钱江晚报记者来到首个试点该套系统课程的浙江省良渚强制隔离戒毒所。

  诱发

  第一次上VR课,我张开嘴巴伸向吸管

  和普通人体验VR不同,戒毒人员除了戴上VR眼镜,还分别在自己的左右臂上贴上心电贴。

  在观影过程中,戒毒人员的心率会产生不同程度的变化,系统记录、评估这些心率变化,得到一个客观量化的“毒品渴求度”指标,通过对比治疗前后的“毒品渴求度”,以测量治疗效果。

  屏幕上出现一张被折成小条的锡纸,被人从两端捏着,天平般左右缓慢倾斜。一股幽蓝色的火苗,从下方徐徐舔着锡纸。

  我清晰地看到大成和他旁边另外一位男青年喉结上下滑动着,对于吸毒人员来说,这是他们再熟悉不过的“溜冰”和“飘火”,是吸毒时带有强烈仪式感的前奏。

  接下来的是冰壶——锡纸上的冰毒被倒在玻璃小斗上,小斗连着吸管插入有水的玻璃小壶中,经过过滤再从烟管里袅袅而出——大成就是这时候张开了嘴,一头撞向了屏幕。

  镜头再切换,一扇大门缓缓打开。房间里几个男女正在一起吸食冰毒,有围坐在沙发上共用冰壶的,有已经惬意地倒在床上的,还有在电脑前狂热战斗的——“太像了,尤其是那个妹子的表情,太像了”,大成说,这就是他们以前的生活,在朋友家里,在宾馆里,毒友们最爱的游戏。

  大成是家中独子,父母做生意,疏于管教但是给了他足够的钱。酒吧网吧KTV然后似乎很顺理成章地有天晚上接过朋友递过来的一根吸管。吸毒——被抓——复吸——再被抓,去年7月,大成第三次被抓,去年8月4日被送进强制隔离戒毒所,期限两年。

  大成耿耿于怀看到那根吸管一头撞上屏幕的事,年轻的女教官轻声安慰他:第一次课就是勾起你们的毒瘾。“好吧,否则我以为自己这一年戒毒所日子又白过了。”

  》》》专家解释

  夏霞警官告诉记者,VR戒毒课程分三阶段,第一阶段是诱发毒瘾,通过再现往日吸毒场景,勾起吸毒者的毒瘾记忆,分析其心率变化等数据,评估“毒瘾渴求度”。

  第二阶段是厌恶治疗,“建立厌恶,是VR戒毒课里一个重要理念,短短几分钟内,先用熟悉的场景诱发吸毒者回忆,马上再通过反差画面,诸如当场被抓,身体病变等视觉冲击演示长期吸毒会导致的种种后果,从而让他们在心理上产生厌恶与恐惧。”

  第三阶段,回归,通过呈现温馨的家庭生活以及自由自在的日常活动,激起他们对自由生活的向往,坚定戒毒信念。

   1 2 下一页  

+1
【纠错】 责任编辑: 刘琼
相关新闻
新闻评论
    加载更多
    韩国:中秋返乡 一票难求
    韩国:中秋返乡 一票难求
    探访香格里拉滇金丝猴国家公园
    探访香格里拉滇金丝猴国家公园
    【全运会·多棱镜】和爸爸一起领奖
    【全运会·多棱镜】和爸爸一起领奖
    武汉天河机场T3航站楼8月31日启用
    武汉天河机场T3航站楼8月31日启用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117112156683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