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三江源·伤痕
2017-08-30 07:50:22 来源: 新京报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8月2日,治多县扎苏煤矿,多处出现大面山体塌陷。

8月2日,治多县达哈煤矿的煤炭销售指示牌。

8月3日,治多县尼雅西铁矿,矸石山、矿渣山出现裂缝。

8月3日,治多县的长江源头干流通天河河道。

8月2日,治多县,非法盗采点扎苏煤矿的一个山谷,矿石裸露。

  8月2日,治多县通往盗采点尼雅西铁矿的矿道边,堆砌着铁矿石。

  8月2日,治多县非法盗采点扎苏煤矿,矿区有至少3个洗煤池,洗选废水绿里泛黑,直接由沟渠连接通向谷外。

  在青海省玉树州治多县索加乡内,乌丽以东40多公里、通天河以南约3公里处,沿着一条被沙子掩埋的矿道,记者进入数公里长的山谷,找到扎苏煤矿。

  两边山体遍布露天矿穿孔、爆破、滥挖乱采的黑色采坑,大面积的高寒草甸被破坏。

  从高处俯瞰,整个山谷就像人类正行走在三江源的一条腿,可是皮肤、肌肉和韧带被剥离,只剩下凝固的蓝紫发黑的血管。

  这处扎苏煤矿属于盗采点。煤矿的洗煤池里,洗选废水绿里泛黑,不规范的采煤工作面导致洗煤池边有一处数十亩面积的山体塌陷。黄色皲裂的山体,裂缝能有一人宽。

  附近的尼雅西铁矿,铁矿开采形成的矸石山、矿渣山已绵延成片,低处十多米,高处三四十米。

  在扎苏煤矿以东38公里,还有一处达哈煤矿。大量煤矸石没有填埋,堆放在一起。

  矿区仍有挖掘机、运输车等。矿部共有24间带暖气的宿舍,还有供氧设备机房、独立的浴室、厨房、储物间、水窖等。整个矿部虽然满地狼藉,但不少上下床铺盖还卷得好好的,桌上镜子、书本齐全。

  矿部边,工业垃圾、生活垃圾等固体废弃物混杂一处,占了大片地方,生活废水、生产废水没有经过专门处理就排放出场外。

  这里还遗留着上万吨煤。按照常规做法,煤堆要尽量压紧,并覆盖50mm厚的黏土,夏天还需要再喷上一层石灰,以减少对太阳光的吸收,避免煤层温度上升、发生自燃。但记者在现场看到,煤山直接裸露在阳光下,没有任何覆土。

  这些采矿点都位于三江源国家级自然保护区里。扎苏煤矿、尼雅西铁矿属盗采点,已停产,无人烟;有证开采的达哈煤矿,仍有工作人员出现,指望着将剩下的煤拉走。

  至今为止,三处采矿点的生态修复仍未展开。(采写/记者 刘旻 摄影/记者 陈杰)

  ·三江源受污染威胁:盗采矿点待修复 洗选废水流过山谷

+1
【纠错】 责任编辑: 刘琼
相关新闻
  • 新华时评:环保攻坚需“除死角”“扫盲区”
    随着中央环保督察工作不断推进,各地整改措施不断加强,一批环境污染问题被曝光和整改。然而,在给环保工作点赞的同时也要看到,部分地区环境治理抓大放小思维依然存在,污染源监管尚存“死角”“盲区”。
    2017-07-04 11:58:30
  • 顺义“奶白河”疑系生活排污 环保、水务等部门介入调查
    奶白色液体不断排入河沟中,与墨绿色河水交汇,形成一道明显的分界线。昨天下午,新京报记者探访发现,北京市顺义区天竺镇一河沟内出现大面积奶白色水体。
    2017-05-01 07:39:47
新闻评论
    加载更多
    韩国:中秋返乡 一票难求
    韩国:中秋返乡 一票难求
    探访香格里拉滇金丝猴国家公园
    探访香格里拉滇金丝猴国家公园
    【全运会·多棱镜】和爸爸一起领奖
    【全运会·多棱镜】和爸爸一起领奖
    武汉天河机场T3航站楼8月31日启用
    武汉天河机场T3航站楼8月31日启用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117112156626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