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紧跟党中央决策部署 实施中期党建规划
2017-08-29 14:05:08 来源: 新华网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紧跟党中央决策部署 实施中期党建规划

——以《实施方案》为总抓手推动全面从严治党要求在中央国家机关落地生根

  新华网北京8月29日电 党的十八大以来,党中央对坚持从严治党作出了一系列部署,中央国家机关工委根据党中央和总书记的决策部署和指示要求,结合中央国家机关实际,前期经过反复征求意见、多轮次修改,于2015年制定实施《中央国家机关贯彻落实全面从严治党要求实施方案》(以下简称《实施方案》),2016年、2017年先后两次修订完善,提出了落实全面从严治党的总体要求、重点任务和具体举措,为加强机关党建构建了“规划图”“路线图”“施工图”,对于落实管党治党责任、进一步提高机关党建科学化水平具有重要指导意义。

  突出顶层设计,强化了党建宏观规划。《实施方案》围绕坚持思想建党和制度治党紧密结合、落实从严治党责任制、严肃党内生活、坚持从严管理党员干部、持续深入改进作风、加强党的纪律建设、发挥党内监督和人民监督作用、把握全面从严治党规律等,制定8方面43条内容,出台5个配套文件,以“1+5”制度群形式统一印发,出版发行《<实施方案>读本》2万册,推动了全面从严治党要求在中央国家机关的贯彻落实,得到了中央领导同志的肯定,以及各部门党组(党委)和机关党委的认可,受到了广大党员干部的一致好评。

  突出狠抓落实,做到了持久发力管长远。工委以《实施方案》为工作总抓手,连续三年来常抓不懈、一抓到底, 牵引带动中央国家机关围绕落实《实施方案》开展党建工作。工委班子成员分头带队到33个部门与60多名部门党组(党委)书记、机关党委书记,面对面访谈交流方案落实情况;组成14个调研督导组,做到方案落实检查全覆盖,实现以督促做、以查促改;对所有部门进行问卷摸底调查,动态掌握方案落实情况及面临的困难和问题。《实施方案》印发后,89%的部门研究制定了实施意见,细化了具体任务;各部门普遍进行工作部署,提出明确要求,进一步推动了全面从严治党要求向基层的延伸和落实。

  突出探索创新,推动了体制机制性问题的破解。针对长期困扰中央国家机关党建发展的系列难题,工委认真研究、持续发力,在《实施方案》中提出党建工作与干部人事工作“同一分管、交叉任职、合署办公”做法,推动解决人事分离、党建和业务相脱节等难题;完善党组(党委)书记负总责、分管领导分工负责、机关党委推进落实、司局长(行政负责人)“一岗双责”的党建工作格局,初步形成了党建工作合力;推动部门设立党建工作领导小组,对部门党建统一领导、统筹规划、推动落实;推进机关“两委”书记任职交流,严把党务干部入口关,促进了中央国家机关党建事业的蓬勃发展。

  在党的十九大胜利召开前,工委将继续以《实施方案》为工作总抓手,坚持不懈、持续用力抓好落实,力争推进中央国家机关党建工作取得新成效、迈上新台阶。

+1
【纠错】 责任编辑: 张庆水
新闻评论
    加载更多
    探访香格里拉滇金丝猴国家公园
    探访香格里拉滇金丝猴国家公园
    【全运会·多棱镜】和爸爸一起领奖
    【全运会·多棱镜】和爸爸一起领奖
    武汉天河机场T3航站楼8月31日启用
    武汉天河机场T3航站楼8月31日启用
    孙杨训练备战
    孙杨训练备战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9811129691853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