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新华社大型网络直播《红色追寻·重走井冈路》第三站:安源路矿溯源头
2017-08-29 22:50:04 来源: 新华社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新华社南昌8月29日电(记者陈毓珊 邬慧颖)江西安源是中国工人运动发源地之一。29日,新华社大型网络直播《红色追寻·重走井冈路》第三站来到萍乡市安源区,在这里,嘉宾和主播亲身体验当年广大劳工的艰辛困苦,见证海绵城市建设带动萍乡这座传统工矿城市发展转型。

  第一次大革命失败后,众多安源工人参加湘赣边界秋收起义,并向井冈山进军,走上了农村包围城市、武装夺取政权的革命道路。

  29日上午,国防大学教授房兵、井冈山青年女干部张艳华、女大学生夏靓迎来了一位新搭档——红军后代杨益民,为直播注入了新鲜血液。

  在安源路矿工人运动纪念馆,接引人沿途向嘉宾和主播们讲述了馆藏文史资料以及展陈实物的背后故事。嘉宾和主播同讲解员学唱《工农联盟歌》《劳工歌》,跟随铿锵有力的歌声,重温安源工运和秋收起义的峥嵘岁月。

  走出纪念馆,在接引人的指引下,主播们背起装有砖头的背篓,亲身感受了当年路矿工人的艰苦劳动。直播平台上更有网友跟帖说,“昔日背煤,今日搬砖”。但主播们背篓里的砖可不一般,它们是透水性较强的“海绵砖”。作为全国海绵城市建设试点城市,2015年以来,萍乡在全域范围内生态治水,初步缓解了当地城市内涝和缺水困局,为老工矿城市“试”出一条转型之路。

  离开纪念馆,主播们沿着林荫小道来到安源路矿工人俱乐部旧址,一场精彩的演出《张家湾的红灯》吸引了主播的目光。通过演出与朗诵的形式,将安源红色历史鲜活呈现。

  今年是八一南昌起义90周年、秋收起义90周年、井冈山革命根据地创建90周年。8月27日,新华社启动大型网络直播《红色追寻·重走井冈路》。之前,主播和嘉宾分别在南昌和修水,回望八一起义的胜利号角,追寻秋收起义的第一声枪响。29日,他们离开安源,前往永新三湾。

  这次网络直播报道从8月27日开始,至9月1日在瑞金结束。

  《红色追寻·重走井冈路》第一站:南昌城头第一枪

  《红色追寻·重走井冈路》第二站:秋收暴动风云起

点击查看直播

+1
【纠错】 责任编辑: 钱中兵
相关新闻
新闻评论
    加载更多
    韩国:中秋返乡 一票难求
    韩国:中秋返乡 一票难求
    探访香格里拉滇金丝猴国家公园
    探访香格里拉滇金丝猴国家公园
    【全运会·多棱镜】和爸爸一起领奖
    【全运会·多棱镜】和爸爸一起领奖
    武汉天河机场T3航站楼8月31日启用
    武汉天河机场T3航站楼8月31日启用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572112156589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