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商务部:金砖国家应维护以规则为基础的多边贸易体制
2017-08-29 19:21:56 来源: 新华社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新华社北京8月29日电(记者于佳欣)商务部副部长王受文29日指出,面对全球化进程遭遇的挑战,金砖国家应维护以规则为基础的多边贸易体制,努力构建既有利于自由贸易又能妥善处理国内产业面临的国际竞争压力的贸易救济制度体系。

  王受文是在当天召开的“2017年金砖国家贸易救济国际研讨会”上如此表述的。

  据介绍,经济下行背景下,各国贸易救济措施数量大幅增加甚至过度使用。据世贸组织统计,截至2016年上半年,金砖国家遭受到反倾销调查1732起,反补贴调查205起,占全球案件总数量的34.8%。

  但与此同时,随着贸易救济实践经验的不断累积,金砖国家也在从规则的学习者转变成贸易救济措施的重要使用国。截至2016年上半年,金砖国家发起反倾销调查1713起,反补贴调查35起,保障措施调查55起,占全球贸易救济调查案件总数量的30.1%。

  “金砖国家贸易救济调查机构的交流合作不断扩大,在支持多边贸易体制,反对各种形式的保护主义等方面的共识不断加深。”王受文说,面对全球化进程遭遇的挑战,各国要加强沟通协商,努力构建既有利于自由贸易又能妥善处理国内产业面临的国际竞争压力的贸易救济制度体系。

  为进一步落实金砖国家经贸部长第七次会议达成的共识,王受文建议,要秉持开放、包容、合作、共赢的金砖精神,维护新兴市场和发展中国家的共同利益;共同推动多边贸易救济规则的发展,维护以规则为基础的多边贸易体制;反对贸易保护主义,维护透明、公平、自由的贸易环境。

  在商务部贸易救济局局长王贺军看来,金砖国家要通过更加紧密的合作,提升对贸易救济规则的理解和合规运用能力;继续维护以规则为基础的多边贸易体制;审慎、克制和规范使用贸易救济措施;共同推进反倾销反补贴议题谈判,推动贸易救济规则的发展。

  此次会议是继2012年北京会议后,金砖国家在贸易救济领域举办的第4次国际研讨会,由中国商务部贸易救济调查局主办。

+1
【纠错】 责任编辑: 薛涛
新闻评论
    加载更多
    韩国:中秋返乡 一票难求
    韩国:中秋返乡 一票难求
    探访香格里拉滇金丝猴国家公园
    探访香格里拉滇金丝猴国家公园
    【全运会·多棱镜】和爸爸一起领奖
    【全运会·多棱镜】和爸爸一起领奖
    武汉天河机场T3航站楼8月31日启用
    武汉天河机场T3航站楼8月31日启用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130112156530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