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新华时评:强化信用约束的威慑力
2017-08-28 21:00:43 来源: 新华社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新华社北京8月28日电  题:强化信用约束的威慑力

  新华社记者 赵文君

  反不正当竞争法修订草案28日迎来二次审议。修订草案二次审议稿增加了一条重要内容:经营者违反本法规定从事不正当竞争,受到行政处罚的,由监督检查部门记入信用记录,并依照有关法律、行政法规的规定予以公示。

  立法将反不正当竞争纳入征信范畴,有利于强化信用约束的威慑力,鞭策企业加强自律,促进行业健康发展和市场稳健成长。

  施行24年来,反不正当竞争法有力维护了自愿、平等、公平、诚实信用的市场交易原则,对发展完善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发挥了重要作用。

  着眼于加快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把企业的不正当竞争行为纳入征信系统,有助于推动市场主体运用法治思维、法律手段,清除制约创新的各种不正当竞争行为,维护公平竞争的市场秩序,营造激励大众创业、万众创新的市场竞争环境。

  修订草案二次审议稿还针对互联网领域的不正当竞争行为,增加了概括规定和兜底条款。

  当前,互联网与传统商业模式已经充分融合,传统商业领域中的规范原则、商业道德,同样适用于互联网商业模式,尤其在信用约束方面,不应有网上网下之别。相关法律的修订,应给市场主体以更清晰明确的指引,让市场诚信经营的底线更加具体、明晰、统一。

  此外,立法还应体现开放性和包容性、要适应未来的发展趋势,为新业态预留空间,使之成为我国规范市场经济秩序的又一利器。

+1
【纠错】 责任编辑: 王萌萌
相关新闻
  • 传销手段不断升级 惩治传销立法须跑赢罪恶
    从长远看,还应将着力点放在立法上,让滞后的“刑法”“禁止传销条例”等法规尽快跟上现实的步伐,压过传销犯罪的气焰。如此,来一场与犯罪活动的马拉松,才能不让类似悲剧屡屡刺痛人们的双眼。
    2017-08-23 07:19:39
  • 立法规制企业名称,没毛病
    说不允许蹭热点或娱乐化,其实是误解。只是该规章给企业名称“个性化”立了边界,糅合了“公共价值介入”的意味——对企业来说,某些雷人名字虽有“特色”,可若是在碰下限,“企业文化”只会被所谓“特色”吸光。
    2017-08-13 08:41:14
  • 租房市场风向变了,立法先天不足怎补?
    在城市房地产管理法、合同法中,大量的法律条文都是针对房屋买卖作出的规定,而在房屋租赁立法上相对不足,对于租期、租价和租赁期间租赁双方的诸多权益没有明确规定,导致租户居住环境、尊严、基本权益得不到有效保障。
    2017-08-01 07:48:23
新闻评论
    加载更多
    湖南现溶洞公路 车辆在钟乳石下穿行
    湖南现溶洞公路 车辆在钟乳石下穿行
    【全运会·花絮】七夕节棒球比赛现场求婚
    【全运会·花絮】七夕节棒球比赛现场求婚
    “人”字开笔 入学启蒙
    “人”字开笔 入学启蒙
    七夕节告别单身
    七夕节告别单身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727112155832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