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国家卫计委:违法违规开展健康传播活动将依法依规予以处理
2017-08-28 20:04:38 来源: 新华社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新华社北京8月28日电(记者王宾)如今,各种健康知识普及信息日益呈“刷屏”之效,而相关信息质量参差不齐可能误导公众,甚至埋下健康“隐患”。国家卫生计生委相关负责人在28日的例行发布会上表示,我国将加大健康信息供给服务力度,规范健康教育信息生成与传播,加强健康教育信息监管,强化健康教育信息服务管理组织领导。

  “加强健康教育信息服务,为人民群众提供科学、适用、具有行为指导性的健康教育信息,是提升全民健康素养的重要抓手。”国家卫计委新闻发言人、宣传司副司长宋树立在发布会上说,我国出台了《关于加强健康教育信息服务管理的通知》,明确要规范健康教育行为,提供健康教育信息服务应当遵守科学性、准确性和适用性原则。针对公众关注或急需解决的热点、重点问题,相关部门要及时进行解读或回应。

  为保障全人群、全生命周期健康,2016年,我国卫生计生部门提出“将健康融入所有政策”,树立“大卫生”“大健康”理念,提供覆盖城乡所有居民的健康教育服务,强调到2020年,全民健康素养将从2015年的10.25%增至20%,推动“每个人成为自己健康的第一责任人”。

  一些地方探索实践为全国推广健康信息传播经验提供了有益借鉴。围绕形成“为健康、想健康、能健康”的工作格局,黑龙江省建立了由全省20个成员单位组成的联席会议制度,通过全民健身品牌赛事和大型公益活动等形式全方位、立体地构建健康舆论氛围。“省级健康促进社区增加到294个,居民健康基本知识理念具备率由原来的12.4%提高到现在的15%。”黑龙江省卫生计生委主任魏新刚说。山东省临沂市疾病预防控制中心采取设立健康素养专题栏目、健康素养公益广告等多种形式广泛开展居民健康素养干预工作。

  通知还强调,建立健全卫生计生机构和人员健康信息服务监管工作机制,对违法违规、违反伦理道德开展健康传播活动的,按照卫生计生部门有关规定,或配合相关部门依法依规予以处理。积极配合相关部门打击健康信息领域的谣言。

  专家表示,下一步,我国应以医学科学为依据,突出健康信息内容的针对性、路径的实用性和对象的广泛性,以深化医改为主线和人民健康需求为中心推动健康教育信息供给“量、质齐增”。

+1
【纠错】 责任编辑: 张敏彦
相关新闻
  • 湖南省卫计委党组成员、副主任方亦兵等2人被“双开”
    日前,经湖南省委批准,湖南省纪委对省卫计委党组成员、副主任方亦兵,南华大学原党委委员、副校长全智华严重违纪问题进行了立案审查。
    2017-08-25 15:54:59
  • 区卫计委培训安全监督检查员
    近日,区卫计委开展了安全生产监督检查员岗前培训,以进一步提高安全监督管理水平和属地检查工作效能,该系统各单位安全监督检查员到场参加了培训。下一步,区卫计委将组织各安全生产监督检查员进行现场安全生产隐患督查指导,为各监督检查员配发检查员证,全面开展河西区卫计行业安全生产大检查,并使全系统安全监督管理工作常态化。
    2017-08-24 06:35:09
新闻评论
    加载更多
    湖南现溶洞公路 车辆在钟乳石下穿行
    湖南现溶洞公路 车辆在钟乳石下穿行
    【全运会·花絮】七夕节棒球比赛现场求婚
    【全运会·花絮】七夕节棒球比赛现场求婚
    “人”字开笔 入学启蒙
    “人”字开笔 入学启蒙
    七夕节告别单身
    七夕节告别单身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82011215581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