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开放”,山西文博会的“高频词”
2017-08-28 11:37:43 来源: 新华网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新华网太原8月28日电 28日,连日来刷屏山西人朋友圈的第三届山西文博会即将落幕,其醒目的“文化三晋 开放山西”主题与展区令人眼花缭乱的文化绝活,乃至鲜少见到的非遗文化传承人的亮相,使“开放”成为参展者、观展者和媒体人言谈间的高频词。

  格外引媒体聚焦的是,24日,汇集国内知名专家学者和企业家代表等300余人的会议——“开放的山西”主题峰会,更陡然推高“开放”一词关注度,凸显正在转型发展关键时期的山西致力于增强开放发展的文化自信,及打造内陆地区对外开放新高地的决心与姿态。

  看展:频现的“开放”元素

  活跃于微信的“网红”十二栋原创形象“长草颜团子”成为本届山西文博会的吉祥物。新华网发(李泽锋 摄)

  熙来攘往的山西文博会上,萌萌哒的吉祥物“晋宝”与“长草颜团子”成为观众拍照、合影的追捧对象。

  半年前,火爆微信的“长草颜团子”制作方十二栋文化就收到了山西省委宣传部的“橄榄枝”,并在本届文博会开幕前一个月作为吉祥物亮相。这让毕业于山西省实验中学的太原人、十二栋文化CEO王彪感到了家乡的“开放气息”。 8月24日至28日,海内外参展商来参加主题为“文化三晋 开放山西”的第三届山西文博会,数十家媒体来赴“开放”之约。

  本届山西文博会“开放办展”,来自北京、上海、广东、云南等20多个省(区、市),港澳台以及俄罗斯、英国、法国等10多个国家和地区的1000多家参展商齐聚山西,共享文化盛宴。

  展馆入口处,向外跋涉的晋商驼队雕像引人注目。

  数十家媒体也赶来,赴山西省委常委、宣传部长王清宪2017年3月全国人代会山西团开放日之邀——“参加秋季举办的山西省第三届文博会”。

  “一进会场,就感受到浓浓的开放气息。”山西大学教授刘斌说,“无论传统手艺人在展台前亮绝活,还是传统文化与现代科技的碰撞,都展示出山西文化的魅力,展现了山西文化自信、合作包容的开放形象。”

  对于“第一次到这么大平台”展示的山西省级非遗、宋氏道安伏姜传承人宋翀瑜来说,文博会让他有了进步。“我原来就是在晋城这一块、在晋城城区范围内,小打小闹。现在走向了省城,感觉闯出来了。”

  小小“闯”字,对很多“养在深闺人未识”的山西传统手艺人而言却是走出去的一大步。

  正如“开放的山西”主题峰会上,王清宪所说:“晋商雄居中国十大商帮之首,是最早做国际生意的。走西口是什么意思?就是走出去,走出这表里山河。历史上晋商纵横欧亚九千里,称雄商界五百年,彰显的就是开放精神。”

  听讲:晋商精神的开放特质

“开放的山西”主题峰会现场。

  24日下午,山西文博会一个大厅内,300余人侧耳倾听这场“开放的山西”主题峰会。不少人的兴趣在于,在北京大学社会经济史研究所所长萧国亮、经济学院教授周建波、南开大学教授许檀等知名学者,与汾酒集团董事长李秋喜等企业家看来,晋商精神有何开放基因。

  “一代又一代的晋商积极开拓,足迹遍天下。”著有《成败晋商》一书的周建波说,晋商通过走西口,走东口,成功地开发出东北、蒙古、新疆乃至东欧、俄罗斯、朝鲜、日本市场。

  从山西走出去的上海财经大学教授燕红忠演讲道:“山西票号是晋商经营中最具特色的内容,建立的全国乃至国际化的汇兑网络市场以上海为中心,充分体现了晋商的创新和开放精神。”

  多位专家表示,在以开放发展为关键词的山西,挖掘和研究晋商精神须更注重晋商文化开放基因的提炼,使开放这一体现晋商精神的重要特质,成为新的不断增强全社会开放发展的巨大文化力量。

  被视为晋商之魂的诚信,在开放视角下也有所不同。“晋商的诚信不只是传统文化中的仁义礼智信,更多的是晋商在‘货通天下 汇通天下’的博弈过程中建立的信用。”山西大学晋商学研究所博士张宇丰解释。

  “诚信确是晋商文化之魂。但我认为,仅说诚信是不全面的。”王清宪演讲时说,概括晋商文化,不仅不应该把“开放”丢掉,而且要把“开放”放到诚信的前面,即“开放和诚信”。诚信,是因为想赚更多的钱,更持续地赚钱;而开放,是要在更大的空间配置资源、实现交易。这样,就使晋商的诚信不局限于中国人传统道德人格的完善,不是传统仁义礼智信,而是信用的信,是契约精神,蕴含着现代商业文明的价值。所以,把晋商文化中的开放基因提炼出来,有益于今天的山西人特别是新晋商增强开放的文化自信。

  寄望:收获中的开放山西

  26日下午,吕梁市委书记李正印到山西文博会实地查看吕梁、交城展区后,之后又走进长治、临汾等多个展区,遇到感兴趣、新奇的就向现场工作人员咨询、打听。

  “感觉政府官员越来越理解、重视文化产业,沟通更顺畅了,政府也有一些帮扶政策。”从英国留学归来后在太原、北京等地从事文化创意产业的王彪说,他明显感受到山西从政府到专家、企业的开放心态,在这样态度之下,我们一定会有更多更好的创意和产品推出,助力山西转型发展。

  山西文博会呈现的开放姿态,并不突然。

  由于长时间过度依赖煤炭资源粗放式发展,山西被贴上“闭塞”“落后”的标签。2016年10月底召开的山西省第十一次党代会上,省委书记骆惠宁尖锐地分析称,“山西发展不足,很大程度上是开放不足,必须大力提高全社会特别是领导干部的开放意识、开放素质和开放能力”;十一届四次全会上,他提出,要彰显晋商的开放精神,打造内陆地区对外开放的新高地。

  “任何历史研究的学术价值,都在于启示今天。”全程聆听“开放的山西”主题峰会的一位媒体人士感慨:“晋商的开放精神对于山西民营企业壮大和国有企业改革,有太多可供学习借鉴之处。”

  汾酒集团董事长李秋喜坦言,作为一个有知名品牌的企业,要想走向国际,首先要解决国际化标准问题,同时就是文化先行的问题,真正利用文化渗透国际市场。

第三届山西文博会签约现场。新华网发(付宇鹏 摄)

  作为山西彰显开放、现代形象的窗口,山西文博会正逐渐收获开放的成果。仅文博会开幕当天的签约仪式上,83个文化产业项目签约总金额已达269.17亿元。

  监制:于振海 王文化

  策划:高风

  文字:刘云伶 王亮

  视频:吴银冰 张力文 尹杰 马梦迪

  摄影:付宇鹏 李泽锋

+1
【纠错】 责任编辑: 张樵苏
新闻评论
    加载更多
    七夕节告别单身
    七夕节告别单身
    旅美大熊猫“添添”庆祝20岁生日
    旅美大熊猫“添添”庆祝20岁生日
    渔港之晨 风云变幻
    渔港之晨 风云变幻
    厦门会晤│五图话“金砖” 动物总动员
    厦门会晤│五图话“金砖” 动物总动员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570112155509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