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六盘山下的夏令营:让留守儿童的心灵不再留守  
2017-08-27 10:55:42 来源: 新华社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新华社银川8月27日电(记者赵倩 王腾 汪健)这个暑假,11岁的刘逸航过得特别充实,他终于不再整日只能对着两条金鱼发呆了。

  “我最喜欢心理课,和志愿者哥哥们在一起很踏实,也很开心。”这个夏天,刘逸航和当地其他小伙伴第一次参加了留守儿童夏令营。

  刘逸航家住宁夏固原市隆德县,秋季开学将要上四年级。由于父母常年在外打工,他只能和年过七旬的奶奶生活在一起。限于经济条件,家里没有课外书,也没有各式玩具,只有贴在墙上的书法比赛奖状和放在窗边的小鱼缸。

  “爸爸妈妈在我两岁时就出去打工了,过年才回来,金鱼是妈妈临走前给我买的。”刘逸航不爱说话,一提到父母,这个羞怯的小男孩红了眼眶。

  隆德县地处六盘山西麓,当地干旱少雨,农业靠天吃饭,许多家庭劳动力只能选择外出务工。据隆德县教育体育局局长董玉科介绍,全县6至12岁留守儿童约2850人,占同龄人的28%,且多数家境贫寒,居住偏僻。

  隆德县四中的初一学生程成,是班里的“尖子生”,也是此次夏令营的营员之一。13年前当他仅有一岁时,父亲在新疆打工不幸去世,母亲离家出走,他同身患癌症的爷爷和年近七旬的奶奶生活在一起。

  比起物质的匮乏,留守儿童心灵的闭塞更让人担忧。记者问程成:“暑假如果没有夏令营,都做点什么?”答:“写作业、收粮食、待着。”问:“你学习这么好,以后有什么打算?”答:“以后?没有打算……”

  随着宁夏城乡义务教育“三免一补”政策的推行,如今农村孩子不再为上不起学、吃不上饭发愁,但针对农村儿童尤其是留守儿童的“心理建设”还远未跟上。

  “留守儿童普遍缺少安全感和自我认知,容易出现自闭、叛逆、抑郁等心理特征,变成‘套子里的人’。”有着多年基层教学经验的隆德县三小副校长郭创世对此深有感触,更想通过具体的实践活动帮助这些孩子。

  在隆德县和对口帮扶县福州市闽侯县政府的资助下,郭创世的想法在这个暑假成为现实。为期一个月的“闽宁教育帮扶留守儿童夏令营”在六盘山下开营。夏令营邀请了大学师生、心理辅导专家、非遗传承人、拓展团队等志愿者,既带领孩子们体验传统文化、培养生活技能,也为他们进行心理辅导。

  包括刘逸航在内的200名留守儿童,在“心有灵犀”课堂上,跟着心理老师认知自我;在传统文化讲演中,跟随非遗传承人学习剪纸、根雕;在互动游戏中,与小伙伴们培养团队精神……往日沉默寡言的孩子们,在夏令营中渐渐填补了心灵的“空白”。

  “我们的教育公益该升级了。”参与夏令营的西安交通大学励志书院教师郑向国告诉记者,“之前我们总是习惯于给予留守儿童物质关怀,而如今更应该注重对他们的心理疏导、眼界拓展和观念提升,不让他们作‘空心人’。”

  据民政部、教育部、公安部在2016年联合开展的农村留守儿童摸排工作显示,不满16周岁的农村留守儿童数量为902万人,超过90%分布在中西部省区,迫切需要建立起更全面的留守儿童帮扶机制。

  “明年夏天我还想见到夏令营的老师。”刘逸航说。

  郭创世也希望,这次夏令营只是一个开始。“30天的夏令营,像一盏灯照亮了孩子们的心,希望社会能更多关注留守儿童,让他们的心灵不再留守。”

+1
【纠错】 责任编辑: 张樵苏
新闻评论
    加载更多
    印度西北部两邦发生骚乱致31死亡
    印度西北部两邦发生骚乱致31死亡
    鹭岛寻“白鹭”
    鹭岛寻“白鹭”
    澳大利亚国立大学发生袭击事件
    澳大利亚国立大学发生袭击事件
    西湖断桥上空飘来一朵“爱心”云
    西湖断桥上空飘来一朵“爱心”云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570112154948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