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我国将逐步全面停止进口固体废物
2017-08-26 08:26:20 来源: 人民日报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深圳海关销毁截获的走私废旧衣物。

  新华社记者 毛思倩摄

  日前,宁波梅山检验检疫局对重194吨、申报品名为再生橡胶的进口货物实施了退运。经鉴定,这批固废实为废轮胎,属于我国禁止进口的固体废物。7月28日国办公布《禁止洋垃圾入境 推进固体废物进口管理制度改革实施方案》,各地加大进口监管力度,被退运的洋垃圾不止这一宗。

  此前,环保部和国家标准委两个部门分别向世界贸易组织递交通知,宣布从2017年9月起,我国将禁止进口四大类24种固废。

  洋垃圾祸害环境,危害群众健康,已经到了不能不管的地步!中国对洋垃圾坚决说“不”,凸显了维护国家生态环境安全,维护公众健康权益的决心。

  大量洋垃圾通过走私、夹带等途径“入侵”,导致诸多环境问题

  打孔CD唱片,旧主机主板攒出来的个人电脑……年长点的人们对这类进口废物并不陌生。这些在物资匮乏时代曾被国人当作稀罕物的东西,近年来成了环境与百姓健康的大痛。

  广东贵屿,逾5000家拆解作坊、超过10万从业人员,这个著名的电子垃圾拆解镇遭遇了堆积如山的电子垃圾围困——以原始落后“酸洗”“烧板”的方法拆解,废气废液未经处理直接排放,导致河水被污染,土壤中重金属含量超标。

  可能有人会问,既然这些垃圾如此危害环境,为啥我们还要进口?其实,这是一种误解。我国利用进口固体废物已有30多年的历史,被列入进口名录的大多有较高利用价值,和其间夹带甚至通过走私等方式入境的洋垃圾不能等同。

  清华大学环境学院教授刘建国告诉记者,固体废物与一次原料相比,最大的特点就是成分复杂多变,多数情况下含有不能利用的杂质。但是正因此,也给故意夹带甚至以进口原料固体废物为招牌,变相走私大量洋垃圾带来一定便利。

  进口固体废物鉴别本身是一项专业性较强的工作,我国进口固体废物鉴别体系尚不完善,鉴别机构较少,能力有限。刘建国表示,夹带或走私固废甚至洋垃圾能赚取高额利润,海关和检验检疫机构的监管也不可能做到全面覆盖和精准识别,故意夹带和造假走私很难杜绝。

  据介绍,中国环境科学研究院在2012—2014年间共完成了324例进口固体废物鉴别,发现属于禁止进口的固体废物高达77.8%,可见监管难度之大。

  “进口固体废物对我国环境的影响,要以发展的眼光加以客观分析。短缺经济时代,环境容量较大的时代,原生资源替代的正面环境效益是主要的;但是,到了过剩经济时代,经济全球化时代,环境容量较小的时代,污染环境的负面效益就变成了主要的。”刘建国告诉记者,环境监管较为软弱、劳动力价格低廉,导致这个行业“散乱污”企业盛行,以污染环境为代价牟取暴利。

  回收利用和处置不当导致环境危害的例子不胜枚举。刘建国说,比如塑料清洗使用化学药剂,清洗废水直排污染附近水域;废电线电缆中回收铜铝导线,直接用火燃尽外部胶皮,排放的烟气和灰烬中持久性有机物等有毒物质含量极高……

  2019年年底前逐步停止进口可替代固废,多方协作向洋垃圾宣战

  “严格固体废物进口管理,2017年年底前,全面禁止进口环境危害大、群众反映强烈的固体废物;2019年年底前,逐步停止进口国内资源可以替代的固体废物。”实施方案中这一表述,让与洋垃圾“作战”多年的环保、海关等部门深受鼓舞。

  “近年来,随着环境监管力度的不断加大,许多进口废物加工的生产状况有所好转,但是依然没有从根本上改变‘散乱污’的局面。”环保部为期一个月的专项督查也印证了刘建国的观点,督查中,被立案处罚的企业占到了总数的六成。刘建国认为,禁止进口洋垃圾,也是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内容,从原料品质控制、产业水平提升上淘汰落后产能、过剩产能和低端业态。而“散乱污”就是典型的落后产能、过剩产能、低端业态。

  全面禁止“环境危害大、群众反映强烈”的固体废物,公众十分关注。刘建国说,这类固废之前大部分已列入禁止进口目录,列入本次禁止进口名单的有生活源废塑料、未经分拣的废纸、废纺织原料等。

  “特别是生活源废塑料,其中夹杂物质超标、污损程度较重的情况较为常见。2010—2013年,1230批次进口固体废物因环保不合格而被退运出境,其中废塑料占到一半以上。”刘建国认为,下一步列入禁止进口名单的可能是混合金属废物,如废五金电器、废电线电缆、废电机等,以及橡胶、皮革废碎料及边角料等,对废纸、金属和合金废碎料进口的门槛将进一步提高,种类也会进一步减少。

  与以往务虚的文件不同,此次实施方案不仅有很强的操作性,而且对每项工作都明确了负责部门,并有完成的具体时间表。

  方案中,“完善堵住洋垃圾进口的监管制度”就包括六项任务,其中“逐步有序减少固体废物进口种类和数量”,就要求环保部、商务部、国家发展改革委等部门,2019年年底前完成分批分类调整进口固体废物管理目录的工作,以大幅减少固体废物进口种类和数量。

  堵住洋垃圾,难在监管,更难在部门之间的监管协作。令人欣慰的是,这种情况正在改变。

  实施方案公布10余天,相关部门已行动起来。环保部联合发展改革委、工业和信息化部、公安部、商务部、工商总局,开展电子废物、废轮胎、废塑料、废旧衣服、废家电拆解等再生利用行业清理整顿,要求取缔一批污染严重、群众反映强烈的非法加工利用小作坊、“散乱污”企业和集散地。

  不靠进口固废过日子,国内资源再生产业做大做强尚需政策发力

  虽然进口固废回收处置行业处于产业链低端,但也有像玖龙纸业这样的大企业。堵住洋垃圾的大规模行动,会不会让一些行业“饿肚子”?

  针对环保部打击进口废物环境违法专项行动,一家环保民间组织统计发现,仅7月16日至7月31日期间,被环保部要求整顿的企业中就有十家上市公司的控股企业,其中造纸行业五家、钢铁行业三家。

  对此,刘建国表示,禁止洋垃圾入境很重要的目的之一就是腾笼换鸟,为国内可以用作原料的固体废物回收利用提供出路。禁止洋垃圾入境,短期之内对以进口废物为主要原料的再生资源加工利用行业,将产生一定冲击,经历阵痛,大量“散乱污”企业将面临淘汰关停命运,但从长远来看,对相关行业是一个重大机遇,有助于产业集聚度、技术水平、管理水平、环保标准和产品质量的提升。

  实施方案中,也明确了扶植国内固废回收产业的意图,要求提高国内固体废物回收利用率,到2020年,将国内固体废物回收量由2015年的2.46亿吨提高到3.5亿吨。

  “国外废弃物的回收体系完善,收集成本较低,这一环节有很多政府显性或隐性的补贴,因此以进口废弃物为原料,成本远低于使用国内废弃物,当然,这也是因为完全不计环境成本的原因。因此,大量进口废弃物对国内资源再生产业发展一直有极大的冲击和打压。”北京再生资源和旧货回收行业协会副会长刘权认为,国家严管进口固废,严打洋垃圾的行动,给国内相关行业的发展提供了重要机遇。

  刘权表示,我国已进入消费全面升级时代,资源循环利用产业必须跟上,否则,一面是垃圾围城,一面是资源的浪费。但资源回收体系建设还需要国家系统支持。“从居民家庭和单位办公区域回收100万元的废纸卖给再利用工厂,由于没有进项税抵扣,税负高达19万元,这让国内废纸回收价格竞争力远低于进口。”刘权表示,国内在分拣方面比国外更精细,只要有足够支持,资源的自给并不是难事。

  “我国已经启动普遍推行生活垃圾分类制度,分出的大量可回收物必须要有稳定可靠的出路。”刘建国认为,禁止洋垃圾入境,对国内再生资源加工利用行业,对普遍推行垃圾分类制度也是重大机遇。但是,以国内固体废物为主要原料的再生资源加工利用行业发展壮大,需要在国家层面上做好顶层设计和战略规划,并尽快出台或推行配套扶持和引导发展政策,如生产者责任延伸制、分类导向的生活垃圾差异化收费制度、税收优惠政策、再生资源加工利用区域统筹和生态补偿制度等。(记者 孙秀艳)

+1
【纠错】 责任编辑: 薛涛
相关新闻
新闻评论
    加载更多
    印度西北部两邦发生骚乱致31死亡
    印度西北部两邦发生骚乱致31死亡
    鹭岛寻“白鹭”
    鹭岛寻“白鹭”
    澳大利亚国立大学发生袭击事件
    澳大利亚国立大学发生袭击事件
    西湖断桥上空飘来一朵“爱心”云
    西湖断桥上空飘来一朵“爱心”云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130112154544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