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莫言:我没偷懒,一直在写
2017-08-24 22:25:03 来源: 新华网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新华网8月24日电 近日,作家、诺贝尔文学奖得主莫言做客新华访谈,接受新华社、新华网专访,回答网友关心的热点话题。以下是问答精编实录:

  新华网:获得诺奖后为何一直没出新作品?

  莫言:我2012年获奖之后也没有在刊物上发表过作品,写当然在写,也是想写完了以后放一下,打磨得尽量让自己满意一点儿,希望让读者也比较满意,我没有偷懒,一直在写。

  新华网:为什么莫言的作品不好改编?

  莫言:我的作品改编难度挺大的,我的小说多数不是按部就班地讲故事,都在形式上做了很多探索,所以改编难度相对大一点。

  新华网:文学创作是天赋还是靠后天学习?

  莫言:有人说文学是不可以教的,但是我觉得文学还是可以教的。怎么样写小说,怎么样写诗歌,还是有一些基本规律可以遵循的。

  新华网:怎么看待文化市场的IP热?

  莫言:现在在这样一个时代里,一个作品被IP,能够产生伟大的经济效益,也能够被广大观众读者所接受,我觉得这是一个好现象。

  新华网:怎么评价年轻的作家?

  莫言:80后作家也变成非常成熟的作家,90后作家现在也是初露锋芒,崭露头角,他们现在是文坛的主力军。我们50后、60后慢慢地要退到二线去了,我一直认为每个时代有每个时代的文学。

点击下方图片跳转至莫言专访完整版或手机扫描二维码观看手机版

    

+1
【纠错】 责任编辑: 李由
新闻评论
    加载更多
    黄河壶口瀑布水量大涨
    黄河壶口瀑布水量大涨
    五图话“金砖”——音乐之声
    五图话“金砖”——音乐之声
    呆萌版“龙女王”征集名字
    呆萌版“龙女王”征集名字
    济南火车站大屏幕曝光失信“老赖”
    济南火车站大屏幕曝光失信“老赖”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117112968860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