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写作全靠天赋?莫言说了文学创作是可以教出来的
2017-08-24 19:06:17 来源: 新华网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新华网北京8月24日电(记者 王志艳 关心 潘子荻) 近年来写作者越来越多,写作的水平普遍提高,许多大学均开设创意写作班。写作是可以教出来的吗?新华网专访作家莫言,他认为确实有一定的规律可循。

    “现在写作的群体是非常庞大的,网络写作,在网络上可以发表作品,打破了过去报刊一统天下的局面。过去你作为一个文学爱好者,要想发表作品,只能投稿到刊物去,投稿到出版社去,投稿到报纸的副刊去,那阵地很少,所以很多人的作品没有机会得到发表。现在有了网络,发表的门槛降低了,难度也减小了。所以这是群体写作得以存在的技术支撑。”

    对于如今的汉语写作热,莫言认为非常有意义。怎么样写小说,怎么样写诗歌,还是有一些基本的规律可以遵循的。写作者可以对某一个作品进行一种非常准确的基础性分析,得出一些写作的经验来。在他看来,文学还是可以教的。

    “同样都是一个写作班的学生,有的人可能因为他的生活积累比较雄厚,他就有可能受到启发,把自己过去的经验激活,然后写出好的作品。有的人可能就差点。这个也不能要求每一个在写作班子里学习过的作者都变成伟大作家,这也太不现实了。就像一个数学班里,并不可能每个人变成伟大数学家一样,同样道理。但它肯定是可以学可以教的。”

 点击下方图片跳转至莫言专访完整版或手机扫描二维码观看手机版

+1
【纠错】 责任编辑: 关心
新闻评论
    加载更多
    黄河壶口瀑布水量大涨
    黄河壶口瀑布水量大涨
    五图话“金砖”——音乐之声
    五图话“金砖”——音乐之声
    呆萌版“龙女王”征集名字
    呆萌版“龙女王”征集名字
    济南火车站大屏幕曝光失信“老赖”
    济南火车站大屏幕曝光失信“老赖”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6000129688508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