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莫言:改编我的作品难度挺大 多数不按部就班讲故事
2017-08-24 19:00:42 来源: 新华网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新华网北京8月24日电(记者 王志艳 关心 潘子荻) 根据著名作家、诺贝尔文学奖获得者莫言的同名长篇小说改编民族歌剧《檀香刑》上月已在山东济南公演。40多万字的小说改编为长达两小时的歌剧,莫言在接受新华网专访时坦言难度很大。

    “我的作品改编难度挺大的,因为我在写的时候还是比较注重对文学形式的追求。我的小说多数不是按部就班地讲故事,都在形式上做了很多探索,所以改编难度相对大一点。但是也不是说在艺术形式上走得远一点就没法改编,依然可以改编。”

    莫言认为,改编过程中是对他作品重新一次审视,要把这么多的素材剪裁到适合一部歌剧内容,就要作出很多的牺牲,自己认为很好的东西砍掉,只保留最精华的部分。

    在问到最难改编的一部作品时,莫言说他改编的过程也是对自己小说核心提纯的过程。他认为,自己的作品都可以改,就看改编者怎么样取舍。

 点击下方图片跳转至莫言专访完整版或手机扫描二维码观看手机版

 

+1
【纠错】 责任编辑: 关心
新闻评论
    加载更多
    黄河壶口瀑布水量大涨
    黄河壶口瀑布水量大涨
    五图话“金砖”——音乐之声
    五图话“金砖”——音乐之声
    呆萌版“龙女王”征集名字
    呆萌版“龙女王”征集名字
    济南火车站大屏幕曝光失信“老赖”
    济南火车站大屏幕曝光失信“老赖”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6000129688507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