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粤、桂严阵以待防“天鸽”
2017-08-22 23:47:21 来源: 新华社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新华社广州8月22日电(记者田建川、向志强)广东省防总22日晚通报,台风“天鸽”即将正面袭击广东,带来强风暴雨和风暴潮,登陆时风力达12-13级。广东省防总已启动防风Ⅱ级应急响应。同时,南宁铁路局22日发布公告称,受台风“天鸽”影响,自8月23日5时起,南广铁路全天停运。

  22日21时,台风“天鸽”位于广东省珠海市东偏南方向约415公里的海面上。气象部门预计,“天鸽”将以20-25公里的时速向西偏北方向移动,强度持续加强,最强可达强台风级,并将于23日白天以台风级在珠海到阳江一带沿海地区登陆。

  广东省防总要求及时转移群众,出海渔船、渔排和海上作业人员上岸避风,并适时视情采取停工、停市、停运等应急措施。

  广东省防总会商研判,防御“天鸽”存在诸多不利因素。一是台风移速加快,且可能近海加强,近海加强的台风往往破坏性更大。二是台风直指广东中西部海面,影响范围大。三是正值暑假旅游高峰期,加上南海休渔期刚结束,人员转移和安全防护任务重。四是台风带来的海浪、强降雨与天文高潮叠加影响,可能对沿海低洼区造成严重的城乡积涝。五是长时间高温,加上台风边缘往往会有强对流天气发生,容易造成强雷雨大风、雷电等天气,发生灾害。

  同时,南宁铁路局22日发布公告称,受台风“天鸽”影响,为确保旅客列车运输安全,铁路部门决定自8月23日5时起,南广铁路全天停运。

  铁路部门表示,已购买了8月23日经由南广铁路前往广州的旅客,请及时调整行程。据介绍,已购买上述时间内停运区间列车车票的旅客,可不晚于票面乘车日期起30日内(含当日)持车票到车站窗口办理退票手续;在12306网站购买车票的旅客,如尚未换取纸质车票,可在网站直接办理退票。

  国家海洋局南海预报中心发布了海浪橙色警报和风暴潮橙色警报。预计22日下午到23日下午,南海东北部海域将出现6-9米的狂浪到狂涛,珠江口、广东东部近岸海域将出现3.5-5.5米的大浪到巨浪;珠江口沿岸将出现50-180厘米的风暴增水,其中赤湾、黄埔、珠海等站点将出现达到橙色警戒潮位的高潮位。

  广东省气象台预计,22日夜间到24日,珠三角和粤西市县有暴雨到大暴雨局部特大暴雨,其余市县有大雨到暴雨。

 

  相关新闻:

  台风“天鸽”即将登陆 国家海洋局启动一级应急响应

  新华社北京8月22日电(记者刘诗平)国家海洋局22日组织召开“天鸽”风暴潮、海浪灾害防御工作部署会,将海洋灾害升级为一级应急响应,风暴潮灾害预警级别升至橙色,广东沿岸海域海浪预警级别升为红色。

  据国家海洋环境预报中心相关负责人介绍,2017年第13号台风“天鸽”本月20日14时生成,22日凌晨开始迅速加强、移速加快,预计“天鸽”将于23日中午前后在香港至阳江一带沿海登陆,登陆时强度为台风或强台风级别。》》》

+1
【纠错】 责任编辑: 侯强
相关新闻
新闻评论
    加载更多
    科威特风光
    科威特风光
    伦敦“大本钟”将静音接受维修
    伦敦“大本钟”将静音接受维修
    “黄龙飞泻”
    “黄龙飞泻”
    “发现”号在西太平洋采集到海蛇尾
    “发现”号在西太平洋采集到海蛇尾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992211215256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