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西北地区首单扶贫票据发行助力精准扶贫
2017-08-22 14:55:10 来源: 新华社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新华社兰州8月22日电(记者卫韦华)记者从中国人民银行兰州中心支行获悉,由兴业银行主承销的“甘肃省公路航空旅游投资集团有限公司2017年度第一期扶贫中期票据”近日成功发行,发行额度为9亿元,这是甘肃首单由非金融企业发行的专项扶贫票据,也是我国西北地区首单扶贫中期票据。

  扶贫票据是一种市场化、透明化的直接债务融资方式,具有注册发行便捷、筹集资金规模大、发行利率一般较间接融资低等特点。此外,扶贫票据还具备债务融资工具在信息披露标准化、投资人保护安排规范化等方面的优势,有利于强化市场化约束机制,提高募集资金的使用效率,可通过对接扶贫精准化需求,为经济欠发达地区发展提供重要资金保障。

  据了解,这支扶贫票据期限5+N年,债项评级AAA,发行利率5.49%,认购倍数1.8,发行利率低于同期同类非扶贫债券。募集资金将用于偿还发行人建设的位于甘肃贫困县境内的高速公路到期银行贷款。

  甘肃作为全国脱贫攻坚的主战场,贫困人口多,贫困面积大,贫困程度深,脱贫攻坚任务艰巨。据中国人民银行兰州中心支行货币信贷处相关负责人介绍,本次扶贫中票的发行不仅开创了通过债券市场支持精准扶贫的新模式,也改变了金融扶贫主要依靠信贷投放的单一格局,为甘肃全面推动金融扶贫工作提供了新思路。

  此外,甘肃省金融机构还不断创新,先后推出了双联惠农贷、双业(草食畜牧业和设施蔬菜产业)产业贷、精准扶贫小额贷款、产业扶贫专项贷款等10多种扶贫类贴息贷款,已累计投放1300多亿元,惠及贫困地区近200万农户,使金融成为甘肃脱贫攻坚最有力的政策举措之一。

+1
【纠错】 责任编辑: 冯文雅
新闻评论
    加载更多
    科威特风光
    科威特风光
    伦敦“大本钟”将静音接受维修
    伦敦“大本钟”将静音接受维修
    “黄龙飞泻”
    “黄龙飞泻”
    “发现”号在西太平洋采集到海蛇尾
    “发现”号在西太平洋采集到海蛇尾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9801112152346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