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立足群众 服务创新——新疆打造“群众最满意的基层检察院”
2017-08-21 16:07:53 来源: 新华社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新华社乌鲁木齐8月21日电 题:立足群众 服务创新——新疆打造“群众最满意的基层检察院”

  新华社记者孙少雄、于涛

  新疆规模最大的基层检察院——乌鲁木齐市天山区人民检察院,近年来与时俱进,通过一系列新媒体手段和创新机制,忠实履行法律监督职责,不断深化规范司法,践行司法为民理念,今年2月,被评为全国“守望正义——群众最满意的基层检察院”,成为西北地区唯一荣膺该荣誉称号的检察院。

  “一站式”检察服务

  天山区人民检察院所在辖区为乌鲁木齐市中心城区,总面积245平方公里,人口众多,区内居住有汉、维吾尔、回、哈萨克、蒙古、柯尔克孜等44个民族,少数民族人口约占40%,是一个多民族聚居的大区。

  为让各族群众感受到更高效便捷的服务,2015年天山区人民检察院成立新疆首家检察为民服务中心,剥离整合检察工作中对外直接与群众发生工作联系的30多个环节,形成“一站式”服务模式。

  走进检察为民服务中心,各类开放式职能窗口一应俱全,来访群众不再像过去那样一进检察院便不知所措,楼上楼下跑,而是通过面前各族干警的引导,高效、快速地体验检察院承担接受控告举报申诉、案件管理查询、律师接待阅卷、案件当事人接待、行贿犯罪档案查询以及其他与检察业务相关的法律咨询、检务公开等职能。

  检察院党组书记戴长新介绍,检察为民服务中心的设立既是深化检务公开、践行司法为民服务宗旨的重要举措,也是密切联系群众,展现检察机关形象的重要窗口。

  关注未成年人成长

  近年来,“校园霸凌”等诸多未成年人案件受到民众广泛的关注。案件止于裁决,但更重要的是后期对未成年人的心理疏导,以及利用法制教育铲除新的犯罪源头。

  天山区检察院未成年人检察科“雪莲花工作室”应势而生。工作室集询问、讯问、法制教育、志愿帮教、社会关护于一体,两年来联合社会力量已先后组织多次帮教活动,安排涉罪未成年人在帮教基地接受法治教育、心理疏导和矫正考察,为其日后顺利回归社会铺平道路。

  此外,未检科科长黄燕语和副科长米娜娃尔·色依提不断奔走于各大社区、学校进行维汉双语法制宣讲;依托新疆各大媒体进行宣传,形成未成年人检察工作和社会关爱的良性互动。

  打开“天山未检”双语微信公众号,文字、图片、视频及时传递着未检工作动态,为照顾偏远地区不识文字少数民族群体,米娜娃尔·色依提通过语音,将法规解读、典型案例、安全防护等内容传递到他们耳边。

  “今年我们将联合公安机关对我区存在的‘校园霸凌’现象进行全面整治,也会继续聚焦附条件不起诉、少数民族地区未成年人犯罪的特点、流浪儿童等有关情况。”米娜娃尔·色依提说。

  “指尖上的检察院”

  受益于天山区检察院设立的电子检察工作站,社区及周边的居民扫描墙上的二维码后,便可通过天山区检察院微信公众号进入电子检察工作站手机端页面。

  一大早,居民张润宁便来到家门口社区内的电子检察工作站,掏出手机扫着墙上的二维码。“动一动手指就能完成我想查询的法律法规,不用专程去一趟检察院了,省时省力。”张润宁笑着说。

  除了查询法律法规,信访预约、检察长预约、律师预约、网上举报等服务均可在指尖上完成,检察院每个对应内设科室会及时对预约、留言等互动信息进行处理。

  站里还专门设立了电视,帮助前来的居民了解国家政策法规、检察常识、检察院主要职能、检察院业务相关法律知识等内容。

  借助互联网信息技术,变群众跑腿为信息跑路,让人们更便捷地了解、监督检察工作,更直接有效地建立检察机关服务社会、关爱民生、化解矛盾、促进和谐的长效机制,这是电子检察工作站设立的目的,也是今后发展的意义所在,检察长王新钢告诉记者。

  借着天山区检察院的先行经验,目前乌鲁木齐市已有34个电子检察工作站投入运行,助力打通联系服务群众的“最后一公里”。

+1
【纠错】 责任编辑: 刘阳
相关新闻
  • “立足检察职能推进精准扶贫”研讨会召开
    8月16日,“立足检察职能,推进精准扶贫”研讨会在四川省攀枝花市召开,来自最高检及各地检察机关的代表共100余人参加会议。
    2017-08-17 10:15:28
  • 微直播聚焦检察机关保障精准扶贫
    广西壮族自治区百色市检察院驻村第一书记黄鹤现场了解贫困户板蓝根种植情况。直播过程中,“走近一线检察官”话题冲至微博政务话题榜榜首,网易新闻客户端在北京、重庆等四个城市频道予以重点推广。
    2017-08-04 15:57:00
新闻评论
    加载更多
    “黄龙飞泻”
    “黄龙飞泻”
    “发现”号在西太平洋采集到海蛇尾
    “发现”号在西太平洋采集到海蛇尾
    安徽黄山:雨后齐云山现壮美云海
    安徽黄山:雨后齐云山现壮美云海
    “飞”进东湖
    “飞”进东湖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86911215178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