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五年来全国十大流域Ⅰ—Ⅲ类水质占比呈上升趋势
2017-08-21 08:01:24 来源: 人民日报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河水脏,根子大多在岸上。新庄街道创造性增设了执行河长,打破单一河长局限性,由街道党工委成员、辖区干部担任。执行河长每两天巡检一次,发现问题及时处理。每条河道边都竖有公示牌,标明河长和执行河长姓名,写有监督电话。

  同时,河道微信群也建了起来,50多名河长只要看到新问题,可立即拍照发到群里,对应的执行河长及时认领任务。

  河道水闸管理人员陆晓峰

  结合群众意见,梳理20项涉河问题

  上海青浦区有1900多条河,其中淀浦河西起淀山湖,位于太湖流域下游,东连黄浦江。随着经济社会发展和物质生活改善,老百姓对于亲水亲自然的需求越来越强烈。

  “推行河长制,我们的工作压力更大了,但底气更足了。”河道水闸管理所工作人员陆晓峰说,像淀浦河,一共有35位河长互相配合,河道日常管理的力度更大了。一方面,对群众投诉以及河道巡查发现的问题,梳理归纳成20项日常涉河问题,分解责任到各部门;另一方面,摸底对沿河污染源分布、违章建筑、违法用地等情况,编制“一河一策”,从岸上、根子上解决水环境问题。

  淀浦河周边居民刘连芳从小就生活在河边。小时候,在河里捉鱼、游泳,水又清又净。后来,两岸村民把垃圾往河里倒,厂房也把污水往河里排,河水也渐渐脏了。“那时候我觉得这个水怕是难搞好了。”刘连芳说,但去年以来有了河长制,变化很大,河两岸好多违法建筑拆除了,“听说还要建环城水系公园,很期待”。

  最近,刘阿姨看到河道里面水葫芦很多,就给河长办打电话试试。“上午打完电话,下午就有船来打捞了,后来还给我回访。”(记者 江 南 尹晓宇 孙小静)

  数据来源:中国环境状况公报

   上一页 1 2  

+1
【纠错】 责任编辑: 冯文雅
相关新闻
新闻评论
    加载更多
    “黄龙飞泻”
    “黄龙飞泻”
    “发现”号在西太平洋采集到海蛇尾
    “发现”号在西太平洋采集到海蛇尾
    安徽黄山:雨后齐云山现壮美云海
    安徽黄山:雨后齐云山现壮美云海
    “飞”进东湖
    “飞”进东湖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9801112151361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