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雕塑家何鄂:文化遗产上写满了密码,那就是创造
2017-08-20 11:36:30 来源: 新华社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新华社兰州8月20日电 题:雕塑家何鄂:文化遗产上写满了密码,那就是创造

  新华社记者张玉洁

  何鄂的手很大,软绵绵的。上世纪八十年代,这双手孕育出雕塑名作《黄河母亲》。如今,这双触摸世界80年的手仍在攀爬脚手架,赋予泥巴石头以灵魂。

  1952年,上海姑娘何鄂考入西北艺术学院(现西安美院)美术系,成为新中国培养的第一代女雕塑家。此后半个多世纪,她的生命渐渐与西北融为一体。

  回顾60多年的艺术生涯,何鄂仍清晰记得她在古老敦煌获得的心灵震撼。

  1962年至1974年,何鄂曾在敦煌文物研究所(今敦煌研究院)工作了12年。一开始,何鄂被安排去塑唐代第194窟龛北侧红脸天王,当时她只觉得这尊天王精美、有力量。几年后,又去塑第194窟龛南侧的白脸笑脸天王时,她竟发现了两身天王的诸多不同:一个衣领向内弯,一个向外弯;甲胄胸前一个是绳带,一个是皮带……

  “后来细细比较,发现两身近在咫尺、姿态相同的天王,居然有13处不同!”何鄂说,“太激动了,就像摸到了古代工匠的心跳!他想通过细节的变化,赋予两身非常相近的天王截然不同的个性。我读懂了他的别出心裁。”

  这件事,打开了何鄂的思路。“中华民族五千年灿烂文化,留下了千千万万的遗产。在敦煌的12年,我触摸到的仅仅是大海中的一滴浪花。但正是这样的机遇,让我根植于民族文化的沃土,孕育了我创造的生机。”

  1982年,一本印着何鄂摹制作品的画册,让她的艺术生涯有了巨大的转折。“开始很高兴,上面有我的名字。但突然意识到,临摹带来的光彩永远来自古人。生活在这个时代,难道没有一点自己的感动吗?”

  何鄂说,那次顿悟,让她知道自己该干什么了。“老祖宗留下的遗产上写满了密码,那就是创造。北魏的艺术很好,但如果抱着北魏不放,就不会有隋、唐。有创造才有历史,艺术是随着时代向前走的。我们不能躺在前人创造的灿烂文明上,我们必须创造,书写属于这个时代的文明。”此后,她把人生坐标定位在了创造上。

  “古代文明给我的创作带来巨大的推动力。没有在敦煌的学习熏陶,就不会有《黄河母亲》。是老祖宗在背后推了我一把。”何鄂说,她有一点真切体会,那就是真诚地学习古人,学习世界上一切优秀文化遗产,然后远远地离开它。这个离开就是创造。

  1994年,57岁的何鄂辞去甘肃省工艺美术研究所所长职务,创办了甘肃何鄂雕塑院。23年来,何鄂雕塑院已在全国16个省、区、市建立了约160个雕塑项目。

  “不要人眼睛一闭,把技术带走,愿把艺术留下。我们现在有一大批年轻雕塑家,我希望艺术能够传承下去。”何鄂说,“只有每个人都努力,才能使灿烂文化延续。不要让几百年后的人们回顾我们这个时代时说,怎么和灿烂的古代相比,这代人的艺术很微弱。”

  何鄂擅长城雕。在她看来,好的城雕能够为城市加分,做好城雕的关键是充分学习城市的方方面面,从中提取城市的灵魂和气质。2006年在内蒙古鄂尔多斯落成的《成吉思汗雕塑群》,是何鄂近年来的得意之作。“我从成吉思汗身上提取了两个闪光点,一是团结,二是善用人才。这两个闪光点有很强的现实意义。”

  何鄂说,人生没有退休。她还是愿意爬脚手架,愿意和泥土石头打交道。“我身体挺好,秘诀就是不停地做、不停地思考。我别的啥也不会做,就会做雕塑。我能够奉献给时代和人民的,唯有雕塑。”

+1
【纠错】 责任编辑: 成岚
新闻评论
    加载更多
    低空突防、精确打击,直升机编队够酷!
    低空突防、精确打击,直升机编队够酷!
    朝鲜宣布发现一处高丽王陵
    朝鲜宣布发现一处高丽王陵
    甘肃金昌秋日花海风光旖旎
    甘肃金昌秋日花海风光旖旎
    海南三亚上空出现壮观雨瀑景观
    海南三亚上空出现壮观雨瀑景观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9951129684899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