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大山深处,贫困孩子上学路
2017-08-20 12:50:03 来源: 新华社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新华社南宁8月20日电 题:大山深处,贫困孩子上学路

  夏军、钟思敏

  19岁的蒙建波刚刚办好助学贷款,站在县学生资助管理中心门口的他,急不可待地冲着不远处的父亲大声说:“贷到了,共7200元,学费和住宿费都够。”日头下,听到儿子的喊声,父亲蒙启忠不住地点头。

  这些天,蒙家喜事不断,儿子考上了大学,原本为学费担忧的父亲,看到助学贷款也批下来了,一颗悬着的心放了下来。

  今年高考,蒙建波顺利地考上了广西桂林理工大学。面对这一切,这个生长于广西大山里的娃娃感慨很深:“要不是靠国家资助,我可能早就辍学了,哪还能考上大学。”

  蒙建波的家在广西都安瑶族自治县大山里,是全国都有名的深度贫困县。石头山一座接一座,一眼望不到头。一家人靠着在石头缝里种玉米过活,许多年前,甚至吃了上顿没下顿。

  像这么贫困的家庭,搁以往几乎很难有机会上学。但蒙建波是幸运的,2006年,在他读小学时,国家开始免除贫困地区的农村地区义务教育阶段的学杂费,并对家庭经济困难的学生免费提供教科书。

  蒙建波姐弟俩上学都不用交钱了,小学六年顺利读完。上中学了,父亲又开始担忧了。乡里中学离家10多公里,蒙建波只能住在学校,这意味着他每周必须要凑上生活费。这是一笔沉重的负担。

  然而,开学不久,蒙建波发现,他的饭卡多出了好几百元。老师告诉他,这是国家针对贫困地区寄宿生发放的生活补助。中学三年,补助费标准不断上涨,到近年平均每天达到五六元钱。“生活比在家里还强。”蒙建波腼腆地笑着说。

  蒙建波说,他只能用努力学习来回报。2014年,蒙建波考取了在整个广西都闻名的都安高中。父亲又担忧起高中阶段学费、生活费了,“高中不是义务教育了,家里一直穷,真拿不出钱,但又不甘心让他不读了。”

  村支书上门了,告诉父子俩,贫困县的学生读高中都能享受免除学费的政策优惠,贫困户子女还可申请高中阶段国家助学金补贴。

  蒙建波就这样又度过了高中三年。“记得2015年,国家对贫困人口精准识别后,我的助学金提高到了3500元一年。靠着政策和补贴,以及社会捐助,读书这么多年,我几乎没花过家里一分钱。”蒙建波很动情地说。

  在广西深度贫困的都安瑶族自治县,像蒙建波一样的孩子并不在少数。靠着这一系列资助政策,越来越多的贫困家庭孩子一步步走进大学殿堂。2017年全县报名参加高考的学生中,贫困学生占总考生人数的39%左右。

  这是广西以教育斩断穷根的一个缩影。广西教育厅副厅长白志繁说,近十年来,广西累计资助贫困学生2500多万人次,资助总金额达430多亿元。目前广西的教育资助体系,基本实现了从学前教育到高等教育的全程覆盖,坚决不让一个学生因家庭经济困难而失学。

  都安县教育资助办主任黄妙珠在资助办的岗位上干了七八年,见过一批批贫困孩子靠着助学贷款上了大学。她说,只有不断完善贫困山区的教育资助工作,才能推动教育拔掉“穷根”,改变深度贫困地区的面貌。

+1
【纠错】 责任编辑: 张樵苏
新闻评论
    加载更多
    “飞”进东湖
    “飞”进东湖
    低空突防、精确打击,直升机编队够酷!
    低空突防、精确打击,直升机编队够酷!
    朝鲜宣布发现一处高丽王陵
    朝鲜宣布发现一处高丽王陵
    甘肃金昌秋日花海风光旖旎
    甘肃金昌秋日花海风光旖旎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570112151193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