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北京:名人故居修缮后要向市民开放
2017-08-20 08:19:58 来源: 北京青年报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北京市日前召开推进全国文化中心建设领导小组第一次会议。市委书记蔡奇首次以市推进全国文化中心建设领导小组组长身份出席。他强调,要精心打磨每个历史文化街区,唤醒老北京的文化记忆,修缮后的四合院和名人故居要向市民开放。要持续推动中轴线申遗,打造老城复兴标杆。要重视实体书店建设,大力支持博物馆、图书馆、剧院建设,尤其鼓励民办。

  蔡奇指出,自北京成为新中国首都以来,文化中心一直是重要的首都功能。加强全国文化中心建设,是履行首都职责使然,是贯彻落实首都城市战略定位、建设国际一流的和谐宜居之都的必然要求。设立文化中心建设领导小组就是要加强组织领导,统筹协调各方资源力量,共同推动文化中心建设取得实质性进展。

  蔡奇强调,首都文化是我们这座城市的魂,主要包括源远流长的古都文化、丰富厚重的红色文化、特色鲜明的京味文化和蓬勃兴起的创新文化这四个方面。

  领导小组要“四抓”,一抓改革,文化中心建设要靠改革引路,靠改革破题。必须推进文化领域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把政府“有形之手”和市场“无形之手”结合起来,解决文化产品和服务供需矛盾问题,把北京丰富的文化资源活力激发出来。二抓保护,以“一城三带”为重点,加大保护力度,综合运用多种方式保护传统风貌。要精心打磨每个历史文化街区,唤醒老北京的文化记忆,修缮后的四合院和名人故居要向市民开放。要持续推动中轴线申遗,打造老城复兴标杆。要把传承、利用包含在保护工作之内,与改善民生结合。三抓建设,坚持软硬件并举,把公共文化设施作为政府的基本投资建设来考虑,积极推进合理布局、服务配套,努力建成公共文化服务体系示范区。要重视实体书店建设,大力支持博物馆、图书馆、剧院建设,尤其鼓励民办。同时,大力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坚持做好首都志愿者、“礼让斑马线”、“空调调高一度”等活动,努力使北京成为文化繁荣发展、社会风气和道德风尚最好的城市。四抓发展,国家文化产业创新试验区要进一步向文化创意产业引领区拓展。要充分利用区域文化资源,注重文化与科技融合发展,促进文化创意产业规模化、集聚化、专业化。

  市委副书记、代市长、领导小组第一副组长陈吉宁也指出,文化就是生活,要加强公共文化体系建设,让文化传承与首都建设发展有机融合,不断深化时代内涵,满足群众不断提升的文化需求。文化工作不能有功利性,不能以经济效益为出发点。文化工作者要真心热爱文化,适应群众新的文化需求,既做好大众喜闻乐见的文化,也保持小众文化的多样性,不断提高文化产品和文化服务的质量。(记者 李泽伟)

+1
【纠错】 责任编辑: 刘琼
相关新闻
  • 四川公布首批历史名人名单 李白武则天等10人入选
    大禹、李冰、落下闳、扬雄、诸葛亮、武则天、李白、杜甫、苏轼、杨慎为首批十位四川历史名人。
    2017-07-12 14:01:52
  • 北京今年启动谭嗣同故居等15处文物腾退项目
    谭嗣同故居浏阳会馆而今是私搭乱建的大杂院,证明金中都宫殿所在地的鱼藻池遗址目前烂尾楼林立,皇家祭祀建筑先农坛庆成宫被社会单位占用……历史文化遗产是城市的“金名片”,面对堪忧现状,如何进行有效保护?
    2017-04-07 22:23:49
  • 那些光照古今的名人遗嘱:寄语世界 留下谆谆教导
    为中国进步而流血牺牲的仁人志士,留下了无数这样激昂的挽歌。1905年12月,陈天华在东京参加抗议日本政府的斗争,愤而投海自杀,留下了一份感人至深的《绝命书》——“诸君更无为鄙人惜也。而被中国人民高度赞扬的白求恩大夫,也在弥留之际,留下了一份让人感怀的遗书。
    2017-04-05 07:32:03
新闻评论
    加载更多
    河南栾川:云雾环绕老君山
    河南栾川:云雾环绕老君山
    印度北方邦一火车出轨 已造成6人死亡
    印度北方邦一火车出轨 已造成6人死亡
    探秘航空训练基地
    探秘航空训练基地
    穿新装 迎宾客
    穿新装 迎宾客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117112151050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