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光头山”的“立体式”修复
2017-08-18 07:15:48 来源: 农民日报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王进

冯长书,贵州省毕节市黔西县素朴镇古胜村党支部书记,曾经靠着“硬着头皮”“厚着脸皮”“磨破嘴皮”“饿着肚皮”“走破脚皮”的“五皮”工作法带领当地群众开展退耕还林,植树造林,改变了当地的生态环境,也改变了这一方百姓的穷困命运。

以前的古胜村是地地道道的一类贫困村,村里不但没有产业,而且石漠化还非常严重。“靠山吃山,向山要地”,年年开荒蚕食山头,越穷越垦,越垦越荒,种下去的庄稼基本上没什么收成。老百姓越来越穷,年轻人从外地娶个媳妇回来都留不住,很多适婚青年成了光棍儿,被戏称为“光头山,和尚村”。

2006年,毕节试验区专家顾问组来到古胜村开展定点帮扶,指导村“两委”认真梳理后拟出了全村发展规划,按照“高海拔自然恢复,中海拔退耕还林,低海拔种经果林”的思路,下定决心探索“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出路,在这些光秃秃的山上开展退耕还林,对全村生态环境进行“立体式”修复。

思路是有了,但在那个连吃饱饭都成问题的年代,想让老百姓把土地拿出来种树,可想而知是何其的困难。当时老百姓基本上都是一个声音:“开荒种粮食还可以,退耕还林种了树以后大家吃什么?”古胜村召开党员大会,通过了党员带头种树的决定,冯长书带领村干部挨家挨户地去做群众的思想工作,从此落下了“五皮”干部的称谓。那段时间,冯长书吃了不少闭门羹,遭受无数的质疑与白眼。艰辛和努力换来了大家的支持,最终大部分村民抱着试一试的心态答应把土地拿出来种树。

为了保证植树的进度和方便工作的开展,冯长书决定把村办公室临时搬到植树造林的山上,搭了个窝棚,在一个叫回头弯的地方一干就是14天。有了支部和党员的带头,老百姓也开始大力支持植树造林,背上荞麦粑,装上凉井水,上山一干就是一整天。

几年来,古胜村不仅仅是把树种下去,还专门成立了农民生态产业协会,按月轮岗管护树林。十年的时间,累计退耕还林3038.5亩,石漠化治理710亩,种植经果林2937.5亩,生态林自然恢复3400亩,引进并种植宁波杨梅75亩,美国甜桃150亩,五星枇杷160亩,樱桃1090亩,森林覆盖率从过去的9.5%跃升到如今的56%。古胜村因此获得了“第一届阿拉善生态田野奖”和“绿化毕节示范村”等荣誉称号。今天的古胜村,山变青了,水变绿了,生态环境得到极大改善,经果林产生了可观的经济效益,全村人均纯收入也从2005年的1500元增加到现在的8000多元。

+1
【纠错】 责任编辑: 华政
新闻评论
    加载更多
    探秘航空训练基地
    探秘航空训练基地
    穿新装 迎宾客
    穿新装 迎宾客
    联合国秘书长强调应政治解决朝核问题
    联合国秘书长强调应政治解决朝核问题
    河北承德:雨后金山岭长城现壮美晚霞
    河北承德:雨后金山岭长城现壮美晚霞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219129683654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