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中国梦·大国工匠篇】河南磨机“医生”王永伟:小小听诊器就能诊断出磨机“病根儿”
2017-08-18 12:53:38 来源: 大河网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粉尘、噪音、高温,这是王永伟日常工作的环境。8月15日上午,大河网记者来到位于郑州上街区的中国铝业河南分公司氧化铝厂,在配料车间见到了王永伟,身着蓝色工装,头戴一顶安全帽,左手还拿着平日里在检查磨机时从不离手的小工具——机器设备听诊器。

2K8A2353

  王永伟用听诊器检查磨机

  “就像医生看病问诊一样,我用听诊器一听,磨机作业时有没有杂音或者其他声响,就能诊断出‘病根儿’来。”王永伟边解释边用手做着比划。

  1990年,19岁的王永伟技校毕业后分配至氧化铝厂原料车间当了一名格子磨操作工。刚到格子磨岗位,面对高温、高碱、噪音大、粉尘多的车间,看着庞大的隆隆作响的格子磨机,王永伟心里也犯嘀咕,自己能适应这么艰苦的条件吗?渐渐地,他的心情平静下来。俗话说:“三百六十行,行行出状元”!他想,艰苦的岗位更能锻炼人,只要自己能吃苦肯钻研,就一定能做出一番成绩。

  从此,在格子磨工序,人们经常会看到有这样一个年轻人,经常独自围着设备观察和思考问题。他从设备维护和点巡检入手,对设备性能,操作方式,进行认真思考和琢磨,发现问题,虚心向老师傅请教,或及时查找有关资料,决不放过任何一个疑点,想方设法解决遇到的困难和问题。

  业余时间,王永伟喜欢跑马拉松。“一方面是为了锻炼身体,更重要的是,马拉松运动能够练就人的恒心和毅力,这也是我非常看重的品质。”恒心,毅力,王永伟用半生的事业阐述了一代匠人的坚守。仅马拉松这个爱好,他就坚持了20年。

2K8A2369

  2009年,当时的氧化铝厂原料车间格子磨因为高品位矿石资源的获取难度越来越大,矿石可磨性变差,循环负荷难以调控,致使摇磨频繁,产能跟不上,设备空运转,造成能源浪费。凡事爱琢磨的王永伟看在眼里,疼在心上。

  “矿石我们没办法选择,但是我们可以创新操作方法去适应矿石的变化”。为此,他开始了潜心钻研,从进出磨物料变化入手,为了获取第一手资料,他常常在隆隆的磨机旁一待就是几个小时,为了验证一项参数的准确性,总是不厌其烦地观察、调整、取样分析,再观察、再调整、再取样分析,直到确认无误为止,在近20项参数中,不放过任何一个疑点,最终创新性的采用勤观察进出料物料变化、勤听磨音、勤看同步机电流、梯级控制分级浆液浓度的操作方法,平衡磨矿循环负荷,从而有效减少了磨机摇磨时间。

  经过实践,他总结归纳,提炼出了《格子磨“三勤一控”操作法》,被车间其他班组推广施行后平均每月减少摇磨时间60余小时,由此减少的备品备件的消耗、节约的电耗年创经济效益30.2万元,2010年该操作法被氧化铝厂命名为《王永伟格子磨“三勤一控”操作法》。

全国五一奖章获得者车间员工王永伟

  一份付出、一份收获,这几年各种荣誉接踵而至,他相继荣获“郑州市五一奖章”“河南省劳动模范”“中央企业劳动模范”等称号,2016年获得全国五一劳动奖章。

  这些荣誉没有让他躺在功劳簿上,而是倍加努力,用自己所学的知识和丰富的实践经验,不断创新,解决生产中的各种难题。同时,发挥劳模的引领带头作用,做好“传、帮、带”,总结编写了《磨工常见问题分析指南》供大家学习,通过“每月一题”“师带徒”“专题讲座”等形式将自己的经验无私传授给其他员工。在他的帮助和指导下,他身边先后涌现了一批操作技能过硬的技术能手,为企业培养了骨干人才。(王亚辉)

+1
【纠错】 责任编辑: 冯文雅
新闻评论
    加载更多
    探秘航空训练基地
    探秘航空训练基地
    穿新装 迎宾客
    穿新装 迎宾客
    联合国秘书长强调应政治解决朝核问题
    联合国秘书长强调应政治解决朝核问题
    河北承德:雨后金山岭长城现壮美晚霞
    河北承德:雨后金山岭长城现壮美晚霞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9801112150509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