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中国梦·大国工匠篇】侯志勇:敬业奉献供水人
2017-08-18 10:48:53 来源: 人民网-河南频道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侯志勇(中)和同事们在白龟山水厂的取水泵房更换阀门头。

  “遇到大的抢修,公司对我们的要求一般是72小时修好,但实际上我们很少超过24小时。”这是平顶山市自来水有限公司管网管理处维修队队长侯志勇对自己的要求,也是他每每想起来都感到欣慰的成绩。

  工作34年来,侯志勇始终坚守在管道维修一线,他注重学习创新,探索出了大管道带水快速抢修技术,并成功技改“三瓣卡及改进球磨管胶圈”项目。他还发挥自己的小家电维修特长,几十年如一日地为用户排忧解难,这些本不在他的职责范围内,他却利用业余时间为市民义务维修2000多次,被群众誉为“鹰城好人”。

  我是供水人,我为供水做什么?

  今年51岁的侯志勇自参加工作就一直坚守在供水管道抢修一线。刚进单位时的侯志勇默默的在心里问着自己:“我是供水人,我为供水做什么?”没想到这个疑问,日后竟成了侯志勇的工作箴言,整整鞭策了侯志勇34年。

  供水管网是城市的生命线,每天都会有几十万立方米的自来水,通过地下管网输送到千家万户,满足人们生产生活需求。如果管道破裂,不但会造成自来水流失,而且直接影响用户的正常用水。所以管网漏水,抢修人员就像急诊的医生一样必须第一时间赶到现场,不管是冰天雪地还是烈日当头,或者大雨倾盆,365天备勤,24小时守候。在侯志勇的卧室里常年都会摆放着一个维修管道的工具包,即使在半夜接到抢修电话,也可以拿包就走,不拖延赶到事发现场的时间。他所负责的抢修工程,总是在最短的时间里保质保量完成任务,无数次受到上级部门的表扬和广大市民的好评。

  多年的工作,侯志勇趟过煤泥河,跳过化粪池,钻过下水道,当过潜水员。而那段钻下水道的经历,至今提起来侯志勇都感到难以忘记。那些年,管道测漏技术不发达,查找暗漏就成了工作上的一大难点。管道有漏口,不但自来水白白流失,而且直接影响到用户用水。光明路建设路至曙光街路段居民一直反映水压低,多方查找都没有找到管道漏点。根据经验,漏水点很有可能在下水道内。侯志勇决定:进下水道看看。下水道距离地面四五米深,高1.5米左右,底下的污水齐臀部深,污泥到膝盖,在下水道中,必须弯着腰,猫着背,脸紧贴着下水道的顶部才能够行走。考虑到下水道内缺氧,只能打开路面两个窨井盖,保持通风。当时查找暗漏时正值夏季,下水道内臭气熏天,窖井盖打开,风通了,但是刮的都是屎尿和一切污物混合散发出来的臭风,刺鼻难闻。而侯志勇就在这样的环境下一走就是一两个小时,一趟走下来满脸满身的脏水,臭气呛得脑子疼。找到漏口后,立即进行开挖修补,一下子解决光明路附近大片居民楼多年来用水水压低的问题。

  2006年冬季一个大风的夜晚,零点40分左右,侯志勇接到电话,市区体育路与建设路交叉口处的管子突然断裂,水从直径100毫米的管道涌出,形成4米多高的水柱。侯志勇赶到现场后发现,水柱上方是高压线,情形非常危急,来不及多想,他直接跳进被水淹没了的闸门箱中,逐个摸索着关闭了5个闸门。等他出来时,湿透的棉衣表层已结了薄薄的一层冰。

  随着时间的推移,年轻的侯志勇也变成了一个中年汉子,由于常年弯腰抢修,侯志勇患上了严重的腰椎间盘突出。2005年至2006年市创优工程在全市展开,市区很多道路进行扩建改造,公司管网抢修经历了建厂以来最严峻的考验,半年多时间管网处配合创优道路改造处理供水管道漏水达百余起,仅2006年6月15日,单程平路一天就处理了9起漏水事故,在此期间,侯志勇同志腰疾复发,疼得直不起腰,但为了抢时间,赶工期,他就躺在地上指挥抢修。正是因为“我是供水人,我为供水做什么?”这样一个信念激励着侯志勇每年处理大小事故800多起,为公司挽回直接损失数十万元。

  进行技改创新 始终坚守维修一线

  除了日常的抢修工作外,侯志勇还积极钻研,不断改进操作方法,以提高抢修效率。有一次,侯志勇在抢修白龟山水厂断裂的混凝土取水管时,用传统的两瓣卡来固定补洞,七八个小时过去了,几十米高的水柱不断将补洞冲开。侯志勇现场分析后得出结论:补片之所以被水顶开,是因为两瓣卡的弧度太大,只有减小弧度,分散水柱的压力,才能提高修复的成功率。然后,他制作了三瓣卡来固定补洞,3个多月过去了,设施运行正常。接着,他又通过改变卡子的厚度,来降低抢修中的开挖深度,既节省了抢修时间,又降低了抢修成本。以前一次大型管道抢修至少需要72个小时,现在缩短到了8个小时,一次能挽回经济损失70万元。

  上班30多年了,侯志勇没有休过公休。翻看侯志勇的工作日志,经常会出现夜晚2点多到家,夜晚3点多到家的记录。曾经侯志勇是个铁杆钓鱼迷,有着全套的钓鱼装备,后来都送人了,因为他根本就没有时间和朋友一起外出钓鱼。很多时候,回到家中,亲人们都已进入了梦乡,自己悄悄将沾满泥浆的衣服洗完后,睡到另外一个房间,听到电话后就又外出了。这34年,为了工作,侯志勇失去的太多,可他从来没有想过要换一个工作,在他看来,活儿总要有人干,既然自己选择了这一行,就得当一名合格的供水工。

  2014年夏季,63年不遇的旱情袭击了鹰城。侯志勇更展示了一个模范共产党员的风范。侯志勇带领管网处的同志们,在坡度为65度,地面仅二十多平方米的沙土地上,不能使用现代化器械的情况下,仅用了8天的时间就修建了二级提灌站。在一次施工的紧要关头,侯志勇居然不顾生命安危,憋着气连续8次潜入到3米多深的水底完成作业。“旱情这么严重,老百姓的吃水问题全靠我们,不拼不行呀!”侯志勇说。

  提灌站的工程刚刚结束,从丹江口水库调水到白龟山水库的方案正式确定了。7月28日至9月2日一个多月的时间里,侯志勇共6次到刁河渡槽安装管道、检修水泵、拆卸水泵。施工现场,侯志勇每天早上从6点起床到晚上收工,差不多要泡在水中10个小时,脑力和身体就像高速运转的机器,时刻想着的是施工方案和安装步骤,又要快速应变安装中出现的各种问题,工作环环相扣,不留间隙,工作效率发挥到极限。最终,圆满的完成了抗旱救灾任务。

  抗旱胜利后,领导批准侯志勇在家休息几天,可是侯志勇却一天也歇不住,几十年来,他一直都坚守在管网维修一线,每时每刻都舍不得放不下他手中那把管钳,他热爱管道维修工作,管道维修也离不开他。

  此外,侯志勇还组建党员义务服务队,长年义务为大家修理家用电器,利用工作间隙,免费为用户维修室内外供水管道。

  侯志勇多年来的辛苦付出,感动了无数个用户。他因此也获得了平顶山市“学雷锋”先进个人市劳动模范、“鹰城雷锋十佳人物”、全国五一劳动奖章等多项殊荣。

  2015年,平顶山市自来水有限公司经历了全新的改制,每一位平水人都面临着新的挑战和机遇,如何适应新环境?如何为用户提供更加贴心便捷的服务?侯志勇做了全新的规划。

  “我当时带头组建了劳模工作队,24位劳模强强联合,大家心往一块儿想,劲儿往一处使。”侯志勇说,“尤其要在技改创新上继续努力,争取更快更好地完成每一次抢修任务。”(辛 静)

   1 2 3 4 5 6 下一页  

+1
【纠错】 责任编辑: 冯文雅
新闻评论
    加载更多
    探秘航空训练基地
    探秘航空训练基地
    穿新装 迎宾客
    穿新装 迎宾客
    联合国秘书长强调应政治解决朝核问题
    联合国秘书长强调应政治解决朝核问题
    河北承德:雨后金山岭长城现壮美晚霞
    河北承德:雨后金山岭长城现壮美晚霞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9801112150418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