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甘做大漠一沙柳(中国道路中国梦)
2017-08-17 08:56:35 来源: 人民日报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说起沙漠,很多人的脑海中都会浮现出黄沙漫天、大漠落日的壮阔画面,而对我来说,沙漠却是每天都要面对的严酷工作环境。我们主要负责开采的大牛地气田,位于陕蒙交界处鄂尔多斯盆地毛乌素沙漠。在与沙漠相处的过程中,我逐渐熟悉并爱上了这片土地。

  大牛地气田是全国十大气田之一。这片面积2000多平方公里的气田,就是我们的“厂区”。受父辈影响,6年前我也来到这里,成了一名采气职工。父亲常说,沙漠里有种几乎仅见的植物——沙柳。沙柳对营养要求极低,在贫瘠的沙地、板结的盐碱地都能生存,并把根深植于大漠之中。父亲还说,我们采气职工常年与大漠作伴,战酷暑斗严寒,埋头奉献毫无怨言,真是另一种“沙柳”。

  来到这里工作之后,发现父亲的感悟是气田人的共同感受,“沙柳”精神也成了我们企业文化的核心部分。似火艳阳下,一丛丛绿油油的沙柳,肆意舒展出纤细荆条,像一簇簇绿色的火焰。工作之余我爱拍摄不同姿态的沙柳,常把这些照片发给当时快要结婚的对象,可他的信息和电话越来越少,最后扔下一句“我不适合你,你嫁给沙柳吧”就分手了。厂里像我这样的故事发生了不少,也有一些已成家的职工,家属忍受不了分居之苦而分道扬镳。也难怪,我们经常几个月回不了家,不能照顾老人孩子,如果没一点“沙柳”精神,还真当不了采气职工的家属。

  大气田的冬天最难熬,大雪常常积攒到来年3月才融化。气井的维护难度很大,脚手冻得失去知觉是常事。记得一年除夕夜,我拨通父亲电话,想着不在父母身边,禁不住哽咽起来。“别想家,我和你妈挺好,那边夜里气井经常冻堵,你值夜班可别大意……”没等父亲把话说完,值班室响起急促电话:“气井又堵了!”我抹一把泪水,套上棉大衣,坐进了气井解堵专用车直奔井场。

  作为最基层的采气一队,我们为气田先导性试验成功作出了突出贡献。以往气井冻堵几乎都是人力不间断解冻堵作业来维持生产。几名技术人员为攻克这一瓶颈难题,两个冬季多少个不眠之夜地反复试验,终于探索出防气井冻堵的一整套方法,并在全气田推广,大大提高了劳动生产率。而在大牛地气田,像我们这样的基层单位有12个,都比着讲奉献,这些年共同创造了不少奇迹:2008年,圆满完成北京奥运会保供任务;日产量达993万立方米,可满足2000多万户家庭日用气需求……

  现在,每当我向人们介绍这些,内心都充满了自豪和骄傲。这些成绩的取得,都是采气人默默奉献的结果。我们1400名职工,每个人都像一株沙柳,共同汇成了大气田的一片“绿洲”。

  (付豫蓉 作者为中石化华北油气分公司采气一厂职工)

+1
【纠错】 责任编辑: 冯文雅
新闻评论
    加载更多
    联合国秘书长强调应政治解决朝核问题
    联合国秘书长强调应政治解决朝核问题
    河北承德:雨后金山岭长城现壮美晚霞
    河北承德:雨后金山岭长城现壮美晚霞
    “发现”号在西太平洋采集到刺蛛蟹
    “发现”号在西太平洋采集到刺蛛蟹
    北京:燕山脚下油葵花开
    北京:燕山脚下油葵花开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9801112149635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