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普速列车吸烟区内吸烟波及车厢 PM2.5浓度翻倍
2017-08-17 09:00:37 来源: 北京青年报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近日,一名准大学生因为在普速列车上遭遇二手烟而起诉了哈尔滨铁路局。这名大学生表示“车厢内有浓浓的烟味”,到底在普速列车上吸烟会给空气带来什么样的变化?“浓浓的烟味”又有多浓?昨日,北京青年报记者带着霾表乘坐两趟普速列车采访发现,当有乘客在吸烟区吸烟时,吸烟区的PM2.5浓度高达914.90,车厢内的PM2.5浓度为269.03,而刚刚发车时该数值仅为61.12。这意味着,吸烟会使车厢内的空气污染成倍增加。

  调查

  55分钟内同一吸烟区6名乘客吸烟

  昨日11:54,北青报记者乘坐1461次列车从北京站出发,12:49抵达廊坊北站。在55分钟的短途车程中,仅10号车厢与餐车连接处的一个吸烟点,就有6位烟民在此吸烟。

  14:22,北青报记者乘坐始发站为吉林省图们市的K1024次列车,从廊坊北站返回北京。其间,北青报记者在硬卧区的三个吸烟点看到了6位乘客吸烟。其中一位来自吉林的姚女士对北青报记者说,自己平时一天吸一盒烟,在火车上的十多个小时,吸烟量没有减少,“在车上也无聊,反正这里也有吸烟区,除了吃吃东西和家人聊天,就会到这里吸烟,十几个小时已经吸了快一盒了”。

  15点,K1024列车即将抵达终点站,乘务员开始清理烟盒内的烟头,一个烟盒中有多达20个烟头。但乘务员清理完不久,干净的烟盒中又出现了新烟头。

  吸烟让车厢内PM2.5浓度翻倍

  在吸烟区吸烟对车厢的空气影响究竟有多大?用霾表实时测量了两趟列车车厢和吸烟区的PM2.5值后,北青报记者发现,尽管乘客在吸烟区吸烟,但车厢内的PM2.5浓度也会翻倍增加。

  11:54,1461次列车发车时,北青报记者所在的硬座车厢PM2.5为186.54。10分钟后,10号车厢与餐车连接处的吸烟区飘来了烟味,两位男士站在列车提供的“吸烟盒”旁抽起了烟。

  北青报记者来到吸烟区,霾表显示吸烟区的PM2.5为439。返回车厢中部时,车厢的PM2.5已经从此前的186.54升至380.76。此后的40多分钟直至列车抵达廊坊北站,车厢内的PM2.5始终在360以上,比刚发车时高出近200。这意味着,当有人吸烟时,车厢内的空气污染浓度翻倍。

  14:22,北青报记者乘坐K1024次列车从廊坊北站上车时,硬卧车厢内的PM2.5值为61.12,空气质量级别为二级,良好。14:47,在硬卧区的一个吸烟点,两位女性乘客同时在吸烟,吸烟区的PM2.5值高达914.90。吸烟区有人吸烟两分钟后,北青报记者返回硬卧车厢,车厢内的PM2.5浓度已经从此前的61.12升至269.03。两分钟后,PM2.5下降至154.19。此后直至抵达终点站,硬卧车厢内的PM2.5均保持在150左右,空气质量级别为“重度污染”,不再是发车时的“良好”。

  吸烟乘客表示若禁烟可忍着不吸

  首都医科大学教授、北京控烟协会秘书长崔小波对北青报记者说,吸烟所产生的烟雾是非常细微的颗粒物,甚至比PM2.5还要小,对人体有极大的危害。“我们曾做过一个实验,在36平方米的密闭空间内点燃香烟,烟雾会飘散到所有角落。对于列车来说也是一样的,吸烟是人为造成PM2.5浓度的升高”。

  K1024次列车3号车厢内有一位6个月大的婴儿,已经在列车上度过了15个小时。虽然铺位并不靠近吸烟区,但婴儿的爸妈表示依然可以闻到烟味。“毕竟他们是在吸烟区吸烟,不是在我们身边,也没办法阻拦”。

  多数乘客表达了同样的观点。在1461次列车上,一位距离吸烟区很近的男士表示,列车上有烟味在所难免,吸烟区有人吸烟是正常的。

  如果普速列车也像动车高铁一样全列禁烟的话,烟民们会怎么办?1461次列车上来自河北的吸烟乘客表示,自己会忍着不吸,实在忍不住了,就等列车停靠的时候下车吸。K1024次列车的姚女士说:“真的禁止吸烟的话,那就不吸了。”

  回应

  普速列车运行时间较长所以设吸烟区

  关于普速列车设置“吸烟区”的做法,北青报记者从铁路业内人士处了解到,目前,普速列车车厢内,包括旅客乘车车厢、宿营车、餐车、行李车、邮政车、发电车等都是严禁吸烟的,禁烟区域一般都会有明显的禁烟标识。“吸烟区”设置在车厢和车厢的连接处,由于普速列车并不是全封闭,这里的通风条件相对较好,对旅客的影响相对会降低。

  业内人士表示,普速列车站与站之间的运行时间相对较长,一些老烟民可能会无法忍受。为了避免其在车厢内吸烟,影响到其他旅客,铁路在相对通风的车厢连接处设置了吸烟区,并要求吸烟者将烟头掐灭后放进烟灰缸。

  对于在站台上设置吸烟区,铁路部门表示,铁路站台不是封闭的室内结构,为了规范站台候车旅客的吸烟,不影响其他旅客,设置了相对固定的吸烟区域,并配有垃圾桶和烟灰缸。

  对话

  呼吁出台明确的列车禁烟规定

  火车途经各省控烟协调难度大

  对话人:北京市控烟协会会长张建枢

  北青报:高铁和动车都全列禁烟,将来会推行普速列车禁烟吗?

  张建枢:高铁和动车都已经实行了全列禁烟,普速列车为什么可以不实行?飞机飞行十几个小时,不着陆都不能吸烟。飞机能够做到,列车中间停车那么多次,为什么不能做到禁止在车上吸烟?

  其实,我们国家在控烟的道路上是循序渐进的,没有采取“一刀切”式的禁烟,而是划出了室内公共区域,来保护不吸烟人群免受二手烟的危害。列车车厢内,那么狭窄的空间,人群密集,吸烟散发出来的烟雾,对别人健康的损害是很大的,所以普速列车也应该禁烟。

  北青报:普速列车禁烟会遇到哪些难题?

  张建枢:高铁动车全面禁烟,说明列车内禁烟是可以实现的。对于普速列车来说,最难的应该还是宣传普及,不同文化程度的人对于禁烟的接受程度也不同。高铁动车上不停地在滚动播放禁烟,使得乘客对禁烟的认知比较深刻,这是一个很好的方法。

  事实上,普速列车禁烟也有“便利之处”。普速列车停靠站更多,停靠时间也更长,吸烟乘客可在停靠的时候到站台吸两口。

  北青报:“准大学生诉列车内二手烟”一案您怎么看?

  张建枢:这个案子很有意义,控烟协会很关注也很支持。案子中提到的北京和天津,都有关于控制吸烟的地方性法规。北京的《控制吸烟条例》指出,北京地区公共交通工具内禁止吸烟,这当然包括普速列车,进入到北京的行政区域内,都应该执行这项条例。

  控烟协会的秘书长崔小波教授将作为专家证人出庭此案,从二手烟对人体的危害方面进行作证。这是一个很好的契机,我们希望通过此案能够推动列车全面禁烟,保护人群健康。

  北青报:火车途经的省市比较多,各地控烟情况不一,一会儿“禁烟”一会儿“不禁烟”,这是不是也给普速列车吸烟留下了“空子”?

  张建枢:是的,所以我们也呼吁有关部门,例如铁路总局,能够尽快制定铁路系统的控制吸烟条例,便于各列车统一执行。有人说在车厢连接处设立吸烟区是人性化的做法,但这对于不吸烟的人群来说是不人性的,烟雾不受阻隔地飘到了车厢的各个角落,对于所有人都是一种危害。

  北青报:这个案件诉讼请求中提到“站台禁烟”,您觉得能实现吗?

  张建枢:“站台禁烟”是有难度的。我们也接到过关于站台吸烟的投诉,但目前来说,《北京市控烟条例》主要针对的还是室内区域,而站台属于开放区域,不是密闭空间或者室内。但北京市控烟条例也规定:“第十四条 个人应当遵守法律法规的规定,不得在禁止吸烟场所和排队等候队伍中吸烟;在非禁止吸烟场所吸烟的,应当合理避让不吸烟者,不乱弹烟灰,不乱扔烟头。”故在站台吸烟应该执行这些规定。

  内存

  普速列车遭遇二手烟准大学生起诉铁路局

  6月9日,今年刚刚考入大学的李晶(化名)在K1301次列车(北京站至天津站)上,闻到了刺鼻烟味,虽然乘客是在抽烟区抽的烟,但整个车厢都是烟味。

  李晶发现,在她乘坐的往返两列列车上均设有吸烟区,吸烟者中不但有乘客还有列车工作人员。同时,在北京站、天津站和天津西站的站台上,也都有大量人员吸烟。

  李晶认为,在她乘坐的火车上的安全须知里,写明了“禁止在列车各部位吸烟”,但车上却又设有吸烟区并放置了烟具(烟灰盒、烟灰缸),这种做法并不合理。

  于是,李晶将列车运营方哈尔滨市铁路局告上法庭,请求法院判决哈尔滨市铁路局赔偿其购票款102.5元,取消有关站台及该趟列车内的吸烟区、拆除烟具,并禁止在上述区域吸烟,同时赔偿精神损失费人民币1元等。李晶的代理律师表示,希望能通过这个案子推动在普通列车上全面禁烟。

  目前,北京铁路运输法院已受理此案,该案将于近期开庭。

  全国超六成列车实行全列禁烟

  全国铁路的动车自开行起就全列禁止吸烟。根据2016年中国铁路总公司公布的公开数据,全国动车组开行列车数已经占总开行列车数的六成以上。这也就是说,我国铁路六成以上的列车就都实行了全列禁烟。

  普速列车虽然没有实行全列禁烟,但车厢、宿营车、餐车、行李车、邮政车、发电车等部位也都禁止吸烟。此外,2015年6月1日起,北京地区各客运车站的室内所有区域禁止吸烟,包括车站售票厅、候车区、地下通道、卫生间等。

  据悉,高铁列车全封闭车体、高速运行,且车内设有数量众多烟雾传感器,有烟即会引发车辆紧急降速或停车。根据《铁路安全管理条例》在高铁车厢内或其他列车的禁烟区域吸烟,对吸烟行为人处以500元以上2000元以下的处罚;对吸烟导致列车火灾等严重后果的,依法追究刑事责任。2016年8月15日起,全路客票系统(含售票窗口、12306网站及手机客户端、自动售票机)对在动车组列车上吸烟被公安机关依法处罚的旅客可暂停发售动车组车票。(记者 张小妹 王薇)

+1
【纠错】 责任编辑: 王萌萌
相关新闻
新闻评论
    加载更多
    联合国秘书长强调应政治解决朝核问题
    联合国秘书长强调应政治解决朝核问题
    河北承德:雨后金山岭长城现壮美晚霞
    河北承德:雨后金山岭长城现壮美晚霞
    “发现”号在西太平洋采集到刺蛛蟹
    “发现”号在西太平洋采集到刺蛛蟹
    北京:燕山脚下油葵花开
    北京:燕山脚下油葵花开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7271121495918